竞技风暴

印象2004之中超闹剧:依旧乱哄哄 球迷早已看穿把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2:33 北京娱乐信报
印象2004之中超闹剧:依旧乱哄哄球迷早已看穿把戏
 

  深鲁一战中,两名国脚李金羽(右)和李玮峰在球场上扭打在一起。

  2004年就这么过去了,可又到总结的时候,心里却发现中超的这一年还远没有结束。

  一个安静的夜里,坐在电脑前回味着中超元年的零零碎碎,发现中超留给我最大的 感触却是疑问,没人知道中国足球要往哪里去,也没人能保证中国足球会在几年后变得如何。依稀记得中超开幕的那天,阎世铎在致词时遭到了怎样的嘘声,或许中国的球迷们真的炼成了火眼金睛,早看穿了足协的把戏,早看穿了它将以怎样的闹剧来收场。这也算是中国足协十年的功德吧。

  中超最让人绝望的是几场只有不足1000人观看的比赛,置身于记者席的我,竟觉得身处童话世界,身边的一切都被巫婆下了咒,一切都那么的不真实。一时间我竟以为身在梦中。

  忽然想到国安与《水浒》里的林冲。都曾活在天子脚下,都曾是一心向善的好人,可到了最后却都上了梁山并成为造反派里的骨干分子。拿足协与当时的天子比,实在是有些大逆不道,但一想到国安“造反”的前前后后,我总是觉得他们很像。

  对于足协我实在有些无话可说,本已骂得失去了兴趣,可是他们总是能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让你忍不住要骂的举动,这让我不厌其烦,想必读者们都过了对这类文章感兴趣的程度,可足协还在那里自得其乐地制造着让挨骂的由头。比如郎某某在电视里把闹事的俱乐部与“文革”扯到了一块儿,再比如我们的“阎主席”得意洋洋地表示说“事实证明职业大联盟实在搞不得”。

  最后又回到开始,本是一份类似总结的东西,可是你无法对一尚在过程中的东西进行总结,虽然对于中超的改革你已经嗅到了不妙的味道,虽然你感觉到这次俱乐部们憋了几年才酝酿出的“暴乱”即将无果而终,但你却只能等待。而在最近看到了山东俱乐部为了明年的联赛要大量投入的新闻,这让我想到冲进场内与队员一起欢庆夺冠的深圳队的球迷。总还有些人对这里一往情深,总还有人对中国足球激情依旧,我真的佩服他们。信报记者孙可

  中超大事记

  5月15日,首届中超联赛开幕。

  5月24日第2轮,执法上海国际与北京现代队比赛的主裁判王学庆遭到了上海球迷的殴打。而辽足在0比3完败深圳后,比赛一度被认为是健力宝系的一次交易,辽足随后不断被怀疑为假球和赌球的载体。

  5月30日第4轮,上海德比战上演全武戏,因不服裁判员点球判罚,上海国际队员陆炜击打裁判。

  6月12日第5轮,天津康师傅队门将刘云飞与主裁判张雷发生冲突,随后一名17岁球迷冲入场内径直给了裁判张雷一记耳光。

  9月29日第13轮,辽足输给了深圳健力宝队,比赛结束后出现了“肇俊哲怒摔队长袖标”事件。

  10月2日第14轮,国安罢赛。这一事件被认为是随后轰轰烈烈的中超“革命”的导火索。

  10月14日,遭到罢赛处罚的国安俱乐部发表三点倡议,首次提出职业联盟的概念。

  10月17日,大连实德总裁徐明公布了改革方案的13个文件。

  10月16日第15轮,深鲁一战中,两名国脚李金羽和李玮峰在球场上大打出手。

  10月22日第16轮联赛之前,因拖欠工资奖金,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出现罢训事件。

  10月24日第17轮,大连实德与沈阳金德比赛中,实德队因不满裁判判罚,中断比赛35分钟之久,创造中国足球纪录。此后,实德队的这一举动被足协认定为罢赛,并遭到扣6分的双倍处罚。

  10月25日,足协与联赛投资人联席会议召开,足协同意本赛季取消降级。

  11月3日第19轮之后,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例球员服用毒品查出呈阳性的事件曝光,辽足前主力门将刘建生成了众矢之的。

  11月24日第20轮,3比1战胜上海申花队之后,深圳健力宝队提前两轮获得冠军。

  12月13日至22日,两次举办香河会议,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讨论未来中超发展以及中国足球改革。会议最后,阎世铎作了为中国足球改革定性的演讲,此演讲引来俱乐部投资人的强烈不满。信报记者郭梁

  关于国安的四种情绪

  2004年,是一个很难把北京国安放在台面上的体育大年,虽然它开了中国足球罢赛的先河。但是,在奥运会、欧锦赛甚至亚洲杯面前,国安都像鹅毛般没有重量,不值一提。

  2004年,我和国安的大部分官员,每一名教练和队员都有机会面对面,我还和其中的一些人在某些时候用手机交流,当然,我也听说了这支球队的种种传言。

  疑——魏克兴是败军之将吗?

  这一年,我有很多机会和魏克兴面对面,最惯常的地方,是他在俱乐部二楼的宿舍。

  2004年,魏克兴带队主场拿下26分,列中超之首,但客场成绩却正相反,只有5分,中超倒数第一。主客场成绩相加再被足协扣3分,国安名列第七。

  主客场这么大的反差,事出有因。我相信主场是现代队实力的体现,但客场总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主队可能贿赂裁判,庄家可能收买客队球员等等。所以,现代队的11个客场比赛,后五六场的情形都有那么点不正常的迹象。后来,杨祖武说现代队的球员有赌球的,我一想,看来还真是这样啊。

  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靠主场第一换来联赛第七,魏克兴算得上败军之将吗?要我说,第七名的成绩,就真的算不错了。

  叹——南方说老国安没了

  和南方面对面是昨天下午在丰联广场的星巴克,2004年对他惟一的一次正式采访。

  南方几乎一直是笑着回答我的问题,一如他在球队里那快乐的形象。后来南方说了这样一句话,突然弄得我心里挺难受,他说:“我们几个老的一退,一个时代就算是结束了,老国安就算都没了。”

  2004年,对国安来说竟然是划时代的,现在队中资历最老的是1998年5月进队的杨璞,年龄最大的是27岁的陶伟,不知道他们自己知不知道。

  惊——杨祖武电话里问我是谁

  2004年10月2日晚上,是我给杨祖武打电话最不成功的一次,他先是不接,之后是接起来没等我说话,就是一通连珠炮,要挂电话的时候,他问我:“你是谁啊?”

  后来杨祖武说,那天他的电话都被打爆了,足协官员的,国安领导的,记者的,一个接着一个。给杨祖武打电话之前,我在大连只能通过新浪网上的文字关注京沈之战的进程,完成了一次不折不扣的隔岸观火。

  我当时最后悔的是没能坚持一下,说服领导让我去沈阳采访。再有,我惊奇地发现一个规律,国安每逢国庆必出大新闻,2003年是足协杯夺冠后彼德突然下课,2004年是沈阳罢赛,看来2005年的国庆我不得不防啊。

  喜——陶伟替年轻球员着想

  关于陶伟的那席话,我只是听说,没有亲见。

  2004年10月14日,足协对国安罢赛施以扣三分的重罚,这是一个超越国安底线的决定。当晚,罗宁给球队开会,问大家,“剩下的比赛咱们踢还是不踢?”

  作为队长的陶伟发言说:“我们希望把整个赛季踢完,而且踢的话希望给年轻队员一些时间,假如国安明年退出的话,我们这些主力要转会不难,难的是这些小队员,给他们上场露脸的机会,等于给了他们今后的饭碗。”

  这是一番令所有国安小将们几乎感激涕零的话,虽然后来根据实战的需要,确定参赛的国安只是有限度地锻炼了年轻队员。

  2004年,我还听说了很多有关国安的传闻,多是关于赌球的。我无法验证真假,但是我想国安俱乐部一定有办法根除这种现象,无论用什么样的手段。我现在有点明白为什么在改革初期,罗宁就异常坚定地把赌球列为了中国足球第一大毒瘤。

  信报记者孙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