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古力 实至名归新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0:26 新京报

  3比0的悬殊比分在人们的意料之外,古力加冕名人却在大家意料之中。就连古力本人也这样想,赛后他摇着头笑道:“没想到是3比0!”这句话大可以理解为,古力坚信自己夺冠只是猜不准比分而已。

  中国围棋名人战悠然走过17个春秋,先后成就5位名人,刘小光、马晓春、周鹤洋、邱峻以及现今的古力。5位名人各霸一时,基本概括了中国围棋近年发展历程。第一届名人 刘小光,他如流星荧光一晃而过;接下来是马晓春长达13年之久的连霸;13年之后,马晓春最后一块阵地失陷,周鹤洋取而代之;但周鹤洋立足未稳,便被邱峻赶下宝座;如今,作为卫冕者,邱峻又把王冠拱手让给古力。

  按照中国围棋界传统的论资排辈模式,刘小光、马晓春属“中龙”棋手,周鹤洋则为“小龙”,而邱峻、古力是“小虎”辈。不可否认,以马晓春两夺世界冠军为代表的“中龙”时代是中国围棋外战强盛时期,在中龙衰退的过程中,“小龙”一带而过便迅速步入“小虎”时代。中国围棋名人归属头衔与之基本吻合,中龙霸占名人头衔14年之久,小龙却仅经历了一年的过渡期,之后名人战就开始成为“虎字辈”内战。但名人归小虎所有,也是中国围棋的大势所趋,名人归古力所有是实力使然。

  当年,老院长陈祖德亲点八位小将为“虎字辈”代表,其中便重点指出古力、孔杰、胡耀宇为虎头。陈老果然眼力不凡,几年来,这几位小将势头最猛,已成为中国围棋突围的生力军。尤其在围甲联赛中成长起来的古力,练就一身“内战功夫”,围甲联赛连连创个人胜率新高,等级分排名与孔杰相持不下,在与邱峻的名人之争中,他赢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韩双明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