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次机会都错过--应氏杯首局常昊不敌崔哲瀚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6:23 新民晚报

  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大赛,对于韩国棋界是具有特殊情结的赛事。韩国棋界元老金寅九段在应氏杯决战开幕式上说:“是首届应氏杯给了我们与日本、中国围棋平起平坐的机会;是曹薰铉九段1989年勇夺首届应氏杯冠军,韩国围棋才有今天的辉煌。”

  同时,中国棋界对本届应氏杯也非常关注,因为它是近期中韩围棋四大战役中第二次大决战,胜负意义重大。

  韩国棋界高度关注

  赛前,韩国媒体对此次应氏杯常昊与崔哲瀚五番棋决战进行了较多的报道和评论。《朝鲜日报》评论的标题是“韩国延续冠军传统,还是中国解16年之痒”,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于韩国棋手包揽前4届冠军,小将崔哲瀚赛前也表示:“希望把这样好的传统延续下去。”

  昨天上午9时刚过,第二届应氏杯世界冠军徐奉洙九段、今年三星杯世界冠军李世石九段就早早来到了研究室。应氏杯首局比赛,将由这两位世界顶尖高手担任网络直播的讲棋员,可以看出韩国棋界对应氏杯赛的重视。过了一会儿,担任电视直播讲棋的曹薰铉九段也来到了现场。为了“上镜”,这位首届应氏杯冠军得主昨天上午还专门“美容”一番。

  以变应变互有失误

  上午开赛前,“光头裁判长”金秀英七段主持猜子。获得猜子权的中国常昊九段选择了在应氏杯棋规中较为有利的白棋。上午9时30分,第五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总决赛在汉城乐天饭店三楼特别对局室拉开了战幕。

  决战大幕开启之后,序盘战两位高手都走出了新意,令人耳目一新。执黑的崔哲瀚第三手走了一步较为少见的“目外”,意在求变。常昊也毫不示弱,第十手棋白棋在左上角走了一步凶狠的“肩冲”,以变应变。

  两人很快在左上角展开了短兵相接的战斗。在这场战斗中,常昊又连续下出了一步“靠”、一步“搭”的好手,演变至黑45形成了一个有趣的“转换”,白棋早早在中腹“开花”,获得了很有发展潜力的外势,担任解说的李世石九段认为,常昊白棋优势。此时,来到研究室的芮乃伟九段高兴地对张璇八段说:“今天常昊状态不错啊!”听到高手们都说常昊占优,开赛以后一直在观战室内的应氏集团总裁应明皓先生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但是好景不长。也许是形势占优的缘故,常昊白46下得有些随意,他将白棋投到了右上方,脱离了主战场。“嗅觉”灵敏的“毒蛇”崔哲瀚马上挥子在中腹“跳”出,控制了棋局的主动权。张璇见到常昊下出如此缓手,连呼:“太随手了!太随手了!”枰上形势对崔哲瀚稍稍有利,崔哲瀚父亲的表情也松弛了许多。此外,崔哲瀚的老师权甲龙也活跃起来,他很兴奋地给弟子们讲解爱徒的棋局。到中午12时30分封盘,两人共下了63手棋。枰上的形势仍是常昊被动。

  下午续弈白棋领先

  下午续弈后,为摆脱被动局面,常昊连出狠招奏效,很快就扭转了局面。特别是崔哲瀚黑113、115连续走出缓手后,形势逆转。担任网络讲棋的李世石“白棋大优”结论一出,韩国棋手和记者是一片沉寂。下午4时半,下到了130手棋。常昊白棋在中腹愉快地“扳头”成功并筑起一道厚势,优势更加明显。此时,中国棋手、记者以及应明皓先生等在一起高兴地畅谈……有人还跟张璇开玩笑地说:“你现在可以放心地购物去了。”

  “毒蛇”崔哲瀚九段是十分顽强的。劣势下,他先在右下角制造了一场“劫争”,以求一逞。此时,处于“时间恐慌”阶段的常昊,白162没有走出最佳应手,第一次错失了一举获胜的良机。接着,崔哲瀚一不做,二不休,他在右边又搞出了一场“劫争”,再次将局面搞乱。此时,常昊又犹豫了,白170没有走出致胜的一步“接”,第二次错失了胜机。

  李世石一看常昊没有及时“接”,马上“嗅”到了师弟可能有转机了。此时,李世石在网上评论道:“毒蛇可能有了一点点机会。”此言一出,沉闷多时的韩国棋手和棋迷又活跃起来了。而张璇八段则是连连责怪常昊:“下得太乱了!太不够简明了!这么好的棋,为什么下得这样不简明!?”

  “毒蛇”玩命“翻盘”成功

  下午5时15分,棋局下到了第180手,李世石又发表高见:“现在黑棋只有再在二路‘开劫’,才有翻盘的机会”。此时,观战室内所有眼睛都对准了闭路电视,都想看看崔哲瀚会不会下出李世石所说“最后的胜负手”。果然,师兄之间对胜负的敏感是绝对一致的。崔哲瀚很快地将黑棋拍到了“二路”,与白棋展开了最后一场“生死劫”。

  也许是对“毒蛇”如此玩命抵抗准备不足,常昊竟在最后关头又出现了失误。在右边的“劫争”中,当黑189寻劫时,常昊白190如能提通黑子解消劫争,仍可保持胜势。但令人遗憾的是,常昊白190竟没有及时消劫,而是被动地“应劫”铸成了败局。越战越勇的崔哲瀚黑191、193及时提劫提子,终于在最后时刻“翻盘”成功。

  下午5时45分,棋局进行到227手时,常昊无奈地推枰认输。此时,观战室内的韩国棋手、记者、棋迷竟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李世石目睹师弟侥幸获胜后说道:“‘毒蛇’今天逃过一劫!”

  痛失好局不失风度

  痛失好局后,常昊不失常态,他很有风度地与崔哲瀚、徐奉洙、芮乃伟、江铸久等一起复盘研究了近一个小时。随后,常昊还接受了中、韩记者的采访。

  常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这盘棋自己很有机会,但最后没能把握住胜机,多少有点遗憾。但从这盘棋来看,我与崔哲瀚水平是很接近的,其实谁胜谁负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应氏杯决战是五番棋,这是一个较长的过程。我觉得第一局输了,不会影响到自己以后的发挥。”

  常昊说:“崔哲瀚是一位很有力量的棋手,而且后半盘特别能战斗。我要好好总结,争取在第二局比赛中能有出色的发挥。”(张建东)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