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前体操冠军李月久回国执教 北京奥运重振梦之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3:11 新华网
前体操冠军李月久回国执教北京奥运重振梦之队(图)
  12月27日,前著名体操世界冠军李月久正式到体操中心报到。李月久说:“我终于又可以回到培养我、教育大长大的中国体操队。我要把所有力量都使出来,帮助中国队比好2008年!”

  “同台比武”打动教练组

  在雅典,“梦之队”中国体操队遭受了历史上第二次重大失利。中国队首次失利出现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当时男团排名第4,全队只有楼云获得一枚跳马金牌。而在雅典,中国男团仅列第5,唯一的金牌由小将滕海滨在鞍马项目上拼得。

  奥运会回来后,全队对一、二队的运动员进行整合。为细化队伍的训练和管理,队伍还在男、女队设置了教练组,组长分别是陈雄和陆善真。这种教练班子配置,在中国体操队历史上尚属首次。可以说,调整后的体操队硬件条件已经完善,欠缺的只是先进的训练思路。

  11月中旬,已移居海外二十年的世界冠军李月久,带着他的妻子、前国家队队员吴佳妮、两个女儿及一个40人的美国体操俱乐部代表团来到中国。在美国队员和中国队队员同台训练过程中,美国选手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征服了中国队上下,也打动了中国体操决策者。而这时,李月久也表达了回国执教的愿望。而中心领导也认为,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关键时期,中国队必须要向罗马尼亚和美国学习先进的训练方法,确实需要像李月久这样既有能力又有丰富经验的人回来执教。双方一拍即合,体操中心随即向体育总局递交了书面请示,12月24日,总局批准了“关于李月久回国执教”的申请。27日,李月久将正式开始中国体操队教练的工作。

  美国老板挥泪送别

  虽然多年在国外打拼,李月久从来没有对外国人低过头。他曾在很多俱乐部执教,有一次因为当时俱乐部老板对中国人有不尊重的言行,他立马就炒了老板的鱿鱼,并且警告那位老板:“不要瞧不起中国人,中国人比你强!”2003年,为了能回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体操50周年庆典,李月久辞掉了他在芝加哥俱乐部的工作。而11月中旬回到美国后,李月久再次向体操俱乐部老板提出辞职,理由是:“祖国需要我,中国队需要我。”

  实际上,美国体操界都知道“月久李”是个厉害人物。而他的教学能力,更让美国人折服。这次见李月久去意已决,他的老板只得含泪将他送上飞机。等机前,老板问李月久:“如果在那边干得不开心,我给你买张机票,你马上就回来。”李月久的回答是:“谢谢你的好意。但你说的永远不可能出现。因为我不是去别的地方,而是回家。”

  目标:重振“梦之队”

  据悉,李月久回国之后的首要任务,将是帮助女队重振雄风。在训练上,他将协助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对整个队伍的训练进行设计,将美国和罗马尼亚的先进的素质体能训练手段,尽可能多地介绍给中国同行们。此外,李月久还将和领队叶振南、副领队张佩文一起,参与队伍的日常管理和教育工作。李月久说:“美国队以前的基础很差,但他们很注重科学的训练与学习。他们曾多次来中国‘取经’,回去后再认真研究。另外,美国小孩有很好的心理素质,这也使得他们能保持很长的运动寿命。中国的教学方式比较枯燥,这不利于孩子的心理成长。这几年,我又亲眼目睹了前罗马尼亚女队主教练贝拉带领美国女队崛起的经历,希望回来后,能尽快找到一个中美罗结合的模式,帮助中国队重现辉煌。”

  在被问及有没有压力时,李月久说:“没有压力就没有成绩。” (记者高姗姗)(来源:体坛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