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昏招连连 常昊认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43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棋手常昊九段昨天在韩国汉城进行的第五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五番棋决赛的首盘较量中执白中盘负于韩国的崔哲瀚九段,总比分0:1落后。

  常昊24日就抵达汉城,这是他第六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前5次他都获得亚军。25日没 有比赛,常昊比较放松。饭后他在自己所住的乐天饭店游了会儿泳,随后又蒸了桑拿浴。

  昨天的比赛,常昊猜得白棋。开局不久,双方在左上方展开争夺。黑29手及以后有些无理,遭到常昊的有力反击。随后黑棋寻求转换,吃掉了白棋左边数子。但是,白44手非常痛快地“拔花”,获得了厚实的外势。

  就在国内研究室的高手们认为白棋取得初步优势的时候,常昊下出白46手的缓手,错过了在左边先手定型、将黑棋封住的机会。黑棋49手机敏地一跳,使白棋的厚味被极大地削弱,双方又重回同一起跑线。

  不久之后,战火烧到下边。白58手拆有些勉强。黑棋61手打入之后,白棋陷入苦战。随着局势进展,常昊将下边的白棋做活,黑棋又在右下角挑起劫争。不过,黑109手接也不够简明。常昊抓住机会对中腹一带的黑棋施加压力,借着对黑棋的冲击形成雄厚的外势,一举挽回了此前的颓势。白棋抢到第142手“逼”的好点之后,观战的中方高手们认为常昊已经将形势逆转。

  就在大家认为局势朝着对常昊有利的方向发展时,他下出了162手托的败着。这招在右上角的补棋选位不当,给黑棋在角部和上边都留下了很多余味,也使黑棋随后能够在右边肆无忌惮地挑起劫争。

  由于白棋劫材不利,黑183手在右边悍然开劫,并于193手成功消劫,一举奠定了不可动摇的胜势。最后阶段,常昊作最后一搏,试图鲸吞右上方的数颗黑子,但终未能成功。坚持到第227手,常昊投子认输。

  纵观全局,双方都出现了一些失误。关键时刻,常昊没有把握好。这盘棋也引起了韩国棋手的极大关注,即将在丰田杯赛决赛中和常昊交锋的李世石九段也一直呆在研究室,非常认真地参研这盘棋。

  双方五番棋的第二盘较量将于明天继续在韩国进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