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午报:要大改不是小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2:00 新闻午报

  舒桂林

  中国足球要发展,就必须深化改革,这已是坊间的共识。但怎么改、谁来改、改什么?经过长时间的争论,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改革派与中国足协的争执进入了僵持状态。

  应该说,改革是大势所趋。问题的关键在于,当下人们理解的改革,普遍集中到了中国足协单方面上,说白了就是要求他们放权让利。这一方面必定引起足协的强烈反应,另一方面也掩盖了深层次的矛盾。

  要求足协改革,这当然没错。可是谁都在高喊改革,但谁又愿意将自己的利益改掉呢?如果我们换位思考,就会发现换了谁在阎世铎的位置上,都难免会做出同他一样维护自己既得利益的选择。假如大连实德、北京国安掌握了联赛的大权,谁敢保证他们不会做出比足协还要龌龊的事情来?

  显然,改革并不仅仅是单纯的放权让利的问题。中国足球的改革,需要上层建筑(其代表是中国足协)的改革,更需要经济基础(其代表是中超俱乐部)的重建。否则改来改去,都是换汤不换药。值得一提的是,后者远比前者更为重要。

  人们目前所主张的改革,并没有将地方俱乐部包含进来,但是,“资本的每一个毛孔里都流着肮脏的血液”——中国的足球俱乐部,玩的无非是“贷款足球”、“政府足球”、“广告足球”、“公关足球”……难道这些不比中国足协落后的管理体制更应该被“革命”吗?这些现象不改变,又怎么期待中国足协去改革呢?

  说到底,中国足球需要的是大改不是小改,需要的是全面改革而非某个层面(譬如中国足协)的改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