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清洗大牌腾出空间 鲁能目标:建成百年俱乐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53 新闻晨报

  2003赛季之初,一则消息震惊中国足坛,山东大汉宿茂臻竟被俱乐部“逼”得出国留学,在刚刚结束的那个赛季中,宿茂臻为泰山队打进了10球,成为球队最佳射手。状态如此之好的他,却不得不在当打之年突然退役,其间过程耐人寻味。

  当时媒体议论纷纷,有说俱乐部不通人情,有说这符合新陈代谢的规律。搞清楚这件事情,不妨先看看宿茂臻的档案,1971年出生的他自职业联赛以来就一直是山东队的主力 球员,获得1996赛季的金靴奖,参加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代表国家队出场54场,进球27个。这样的功勋球员居然遭到清洗,不免让人觉得不近情理。但鲁能俱乐部还是铁了心,电话通知宿茂臻或者去山东大学进修,俱乐部负责承担部分费用,或者留在俱乐部,担任某个部门的工作人员。

  无奈之下,宿茂臻只能离开绿茵场,前往英国留学。事实上,这也是鲁能为重塑球队风格而不得已做出的一次壮士断腕之举。当时的主教练涅波为鲁能队设计的打法也是以地面渗透为主,很少打以前的那种边路长传的战术,以身高、头攻见长,而非技术型前锋的宿茂臻自然不受青睐,其特长也无从发挥。为了保证全队的发展,最终鲁能舍弃了宿茂臻。

  在当时,鲁能俱乐部尤其是其总经理董罡成为千夫所指,不过回头来看,他们的大胆举动扫除了球队存在大牌对发展不利的阻碍,也给新人冒尖腾出空间,长远来说有利于俱乐部的发展。

  目前的鲁能队年龄结构合理,年龄最大的李霄鹏也才30岁,而像舒畅、宋黎辉、王超等中生代球员挑起了大梁,刘金东、周海滨、韩鹏、杨程等人不但已经融入到这支球队中,而且他们的表现也越来越稳定,越来越成熟。这一成果,与当初俱乐部进行人员调整的举动是分不开的。

  鲁能启示录 球队结构

  百项制度 文化搭台

  鲁能要建成百年俱乐部,球队要发展,仅靠“清洗”是不够的,鲁能还在球队作风建设上大下功夫,而着手处则在最细微的管理上。俱乐部要求球队继承“电力铁军”的传统,培养“鲁能精神”,以人为本,从严治队,先后出台了51项管理制度和50多项工作标准。每次上场球员的名单,都要根据这一时期球员的表现来确定,违纪者,即使主力球员也不能上场。

  山东队本来就是一支平民化的球队,虽然造就了几位大牌,但他们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在比赛和训练场地上,哪怕是大牌球员的运动鞋,都摆放得整整齐齐。鲁能队员所驾驶的普遍都是中档车,绝不招摇,只有李金羽从沈阳带过来的保时捷成为最靓的车,不过这一年在山东,李金羽本人也低调了很多。

  作者:晨报记者袁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