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改革派三代表纷纷发难 中国足协遭遇“三大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1:11 中国新闻网

  刚刚过去的圣诞夜,对中国足球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面对足协突然强硬的态度,投资人纷纷通过各种途径表达了对足协不满的情绪。随着实德总裁徐明再度进京议事,改革派已经酝酿在元旦之后召开第四次投资人会议,并决定要和足协掌门人阎世铎面对面摊牌,这是否预示着一场中国足球改革的暴风雨又将来临?

  罗宁、元万中、已经算得上暂时退出G7联盟的张海的一系列“炮轰”已经点燃了导火 线———

  第1炮:国安再提退出足坛

  “阎世铎强调足协的领导权没错,我们从来没有反对,但管办不分,足协与中超委员会不剥离,中超还将回老路,我们肯定玩不下去。”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罗宁又一次重提“退出”的想法。

  “阎世铎发言声音大点怕什么?不是犯错误,他强调的内容没问题,但问题在于怎么做好‘管办分离’。”罗宁笑道,“我们并不否定足协对于联赛的监管权,但中超委员会必须由各方竞选而出,应该成立招聘委员会,可足协就是避开这个问题,张曙光就说了那么几分钟,问题根本解决不了。”随后罗宁进一步表示,俱乐部与足协的分歧并不在于是否取消降级、是否限薪、是否拒绝福特宝参与中超商务开发,而是在于足协是否可以落实“管办分离”。

  对于再次“退出”,罗宁显得非常无奈:“就算不挣钱,我们也都可以不退,我们要的只是环境能够改善,如果管办不分,假赌黑还将盛行,这样的联赛没法待下去。”

  第2炮:实德抛出五大疑惑

  前天,实德集团副董事长元万中通过网络发表了5点意见,强烈表达了对阎世铎言论不满的情绪,元万中疑惑万分地表示:“现在这次的这个(阎世铎)言论,实际上我通过这次分析、学习和消化,觉得你(阎世铎)现在的这个言论和你前面的这些言论是完全矛盾的。你们到底想说什么,你们到底是要改革还是要倒退?你们是要往前发展,还是要向1992年以前倒退?这是不是一种倒行逆施呢?是不是一种观念和事实上的倒退呢?”

  疑惑之一:是不是否定了足球的职业化?

  “阎主席把中超定性为社会公益事业,如果是否定了职业化,那1992年以来足球的改革成果就是错的,就不存在了。阎主席说取得了这些成果,成果很显著,既然否定了职业化和市场化的方向,那肯定是说,职业化改革是错的,那就否定了足球改革的成果,这是不是自相矛盾?”

  疑惑之二:哪来的国有资产一说?

  “联赛是国有资产,中国足协是管,地方足协和中超委员会是办,而俱乐部仅仅是参与者,而且后面还加了一句‘仅此而已’。那试问,如果我们现在是在搞市场化足球的话,那你缺少了市场竞争的主题,那这还叫不叫市场化呢?如果不是市场化,那怎么出来国有资产的说法呢?什么叫国有资产?你没有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你不承认这种市场经济的环境,你哪来的国有资产一说。这是不是自相矛盾呢?”

  疑惑之三:到底是谁在给谁泼脏水?

  “阎主席讲道,既然要足协为联赛、为中国足球负责,那就要保证我们的利益和权力,不要总给足协泼脏水。我们倒要问一问,现在中国足球出现这么多问题,足协作为管理者,你该不该负责任?有没有人负过责任?以前假如有人负过责任,现在造乱、中超、改革前前后后,这两三年的时间这么乱,有没有人负过责任?该不该负责任?为中国足球的改革,我们可以窝囊一点,我们可以不要面子。这样的时候,对于我们俱乐部,还有很多人提出了那么多的质疑,说联赛是俱乐部给搞坏了,中超是俱乐部给弄乱的,那现在到底是谁在给谁泼脏水?”

  疑惑之四:连市场经济基本规则都不懂?

  “阎主席这次的言论,看起来,我们当时听的时候没太注意,通过这两天的消化和理解,我们感觉这完全是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他们画出来的中超公司的表格当中,其中有两个主体,一个是俱乐部,一个是中超公司,两个主体当中的监事会都给划到了总经理下面,让总经理来管理监事会,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吗?他们怎么会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都不懂呢?所以,这还是代表个人观点,有些管理者,尤其是作为行业的管理者,他根本就不懂市场经济是什么,根本就不懂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你让他去搞市场经济,他能不害怕,能不心虚吗?”

  疑惑之五:俱乐部不以盈利为目的

  这是不是可以视为是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方向呢?是完全否定市场化、民主化、科学化的方向呢?市场化就是要增强职业联赛的活力,增强职业联赛的活力,当然就要充分调动市场运作过程当中的各个主体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调整这种能力,包括自身造血的能力等。只有这些主体,市场竞争的主体,市场经济当中的主体,按照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来发挥其自身的活力,才有可能调动市场经济的活力,才有可能调动职业联赛的活力,才有可能把职业联赛搞活、搞火,搞得更加精彩。这才符合广大球迷、广大群众在日益增长的对联赛、对足球的需求,以及围绕着足球比赛带来的一切能给球迷和广大群众带来快乐的需求。这需要靠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来不断推动职业联赛的发展。

  第3炮:张海给改革打0分

  前天,张海做客新浪网,虽然在网上聊天的时候,主要谈论的是经济问题,但作为中国足球改革前期的代表人物,张海还是不可避免地谈论到了目前中国足球的改革,张海表示,由于现在投资人和足协没有找到共同点,他给双方都打0分。

  “用足协的话说大家是一家人,但用投资人的角度说一家人要能感觉到才行,现在是一家人说两家话。从我的角度来看,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加强跟足协的沟通,建立一个沟通的平台,我们当时成立投资人联席会议的目的,章程就有一条,建立一个大股东和中国足协沟通的平台,沟通的内容就是维护四权,促进两分,建立新联赛,维护管理权、经营权、监督权和所有权,促进管办分离,政企分离,建立远离假、赌、黑的健康比赛。”张海说道,“打分我认为投资人和足协都是0分,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共同点,需要找到一个建立新联赛的共识,有了这个一就是100分,如果没有这个一,两个都是0分。”(大河报方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