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六连胜背后仍有忧虑 江苏崛起只因CBA水平下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52 中国体育报

  没有人可以否认,现在的南钢同曦队已经处在了最佳的状态,在蛰伏了几年时间之后,南钢同曦队终于露出了峥嵘,总冠军已经成为了他们不得不去追寻的目标。小唐、胡雪峰等小将全面成熟,雷恩和西蒙也全面地融入了球队当中,再加上老胡依旧神勇的表现,南钢同曦队真的已经走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金陵晚报》

  不得不佩服老胡的水平。作为他执教的首个赛季,面对带队夺取了总冠军的少帅李 春江,胡卫东在排名布阵和战术设置上,丝毫没有新来者的生涩和稚嫩。从整场比赛看来,胡卫东对比赛的控制相当得力。———《信息时报》

  从得到了第三都乐得睡不着觉到现在的主场不败,江苏队的变化的确让人吃惊,却也是CBA的悲哀,八一称霸的局面刚刚被打破,又遇到了这个谁也无法撼动的江苏,CBA到底怎么了?是江苏队强了,还是其他队弱了。———《沈阳晚报》本版观点连胜背后有忧虑

  十六连胜,这一数据几乎不可思议。在CBA的历史上创造了一个奇迹。曾几何时,八一铁军在CBA也创造了历史,从1995年联赛创办至2001年,六次获得CBA联赛的总冠军。

  十六连胜当然是好事,而且还是在胡卫东既当主教练又当队员,身兼二职的情况下取得的。它一方面说明胡卫东严格治军有方,“董事会”(队委会)管理队伍及本赛季制定的队伍管理条例十分奏效;另一方面也说明,南钢队伍配制合理,后生们已顶上来了,唐正东、易立、仇素兵这些不满或刚刚20岁的球员已成为南钢的栋梁。但我们在为南钢取得连胜兴奋的同时,也产生了些许不安。

  众所周知,本赛季是CBA联赛第一次扩军为14支球队,并且采用了南北两赛区新赛制,整个常规赛比以往的常规赛季多出84场比赛,且比赛为一周三赛。但为什么在比赛次数增加的情况下一支球队连续十六场却无敌手,令人费解。纵观南钢的十六场比赛,大多数场次都是赢得对手15分甚至20分以上,只有对北京、八一、广东不到10分。这对CBA联赛的篮球整体水平提出了质疑,对它的对抗性及激烈程度提出疑问。

  联赛不应该是一花独放的舞台,如果只是一支球队的天下,那将是CBA的悲哀,因为亟待进一步开发的CBA联赛和球市需要的正是竞争的元素,失去竞争的元素色彩,会使比赛的魅力大大降低。激烈精彩的比赛会给人以篮球的享受,反之,没有悬念,或只精彩几节,相信这种比赛也只能视为“垃圾”。NBA的比赛魅力在于悬念丛生,不到最后一刻,难以说出胜负。而且经常是最后几秒中还能演绎出数次暂停,打出精彩配合,令观众有大快朵颐之感叹。

  十六连胜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培养年轻球员的迫切性。胡卫东麾下1983年以后出生的队员有7人,唐正东已是绝对主力,易立和仇素兵截至目前个人得分已100多分,这表明他们已经走向成熟,南钢的板凳深度已达到令其他队羡慕的地步。在品味南钢十六连胜的胜果时,其他队的打造板凳工程也该开工了。

  作者:孙秋峰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