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商业价值的巨大诱惑 国际体操规则爆发大地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40 东方早报

  很可惜,国际体操联合会不实行安理会的“大国一票否决制”,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和马来西亚这些体操强国无法对抗众“体操小国”的变革愿望和电视转播市场的诱惑力,一项新的,旨在推行“平衡”政策的体操规则修改提案,将在明年初获得通过。

  据中国体操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向记者透露,刚从国际体操技术委员会传来的最新消息,新奥运周期的体操评分规则已经确定效仿跳水,取消10分限制。(现行的跳水裁判 员评分标准是,裁判员打出分数以后,先删去最高和最低的无效分,余下的裁判员分数之和乘以运动员所跳动作的难度系数,便得出该动作的实得分。)

  该提案中,对动作难度没有限制,运动员受伤的可能性也因此更大。“所以,中国并不支持这个提案。”体操中心某官员跟记者分析道,“实际上,新规则的修改也是国际体联在搞平衡,让那些整体水平落后但在单项有优势的国家有机会出成绩。以后,想要拿全能冠军,6个项目都要有难度的新动作,谁夺冠真的很难说了。”中国体操队面对未来的规则变化,不得不快速作出应对

  另一方面,新规则还有可能对动作完成质量的分数加倍,这实际上会为一些训练难度不高的选手提供了获得好成绩的机会。

  这个提案,早在2000年奥运会后就有国家提出过,只是当时该提案遭到体操强国的一致反对,胎死腹中。今年,为吸引观众、有利于电视转播和开拓市场,在国际体联掌管实权的意大利官员再次提出该议案,由于得到国际体联主席布兰迪的大力支持,获得通过几乎已成定局。

  据体操部黄现思副主任介绍,同其他项目一样,体操比赛的规则也会在每届奥运会后进行调整,并在第二年开始实行。但今年布兰迪希望在本次修改后,体操规则能在长时期内保持不变。所以,国际体操技术委员将于明年2月、4月继续开会讨论规则修改细则。新规则将从2006年开始执行。附:李小鹏杨威互学动作为过关中国体操队不惧规则修改

  规则修改已成定局,那中国体操队怎样应对这一“规则大震荡”?上周六,为打探体操队冬训内幕,记者来到位于国家训练局内的体操训练馆。

  走近训练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张醒目的检查表格———12月29日中国男队吊环力量测验成绩单,表格下面详细介绍了每一个动作的分值。正在记者研究表格时,中国体操队男子组组长陈雄走了过来,“你看,这就是为适应新规则,队里加的一个力量测验。”

  比赛难度增加后,对运动员的体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规则要求运动员技术全面,不能有任何弱点,而且精力和体力要始终充沛。如果没有强大的体能保证,根本无法应付比赛的强度负荷,也难以在比赛中发挥水平。而以前,中国队更多的把精力放在技术练习上,队员们的力量普遍不好。陈教练介绍:“男队就杨威和黄旭两个人力量素质过硬。所以,这次冬训我们重点之一就是加强力量训练。除了你刚刚看到的那种计算名次的力量测验。我们还在冬训中安排了高强度的素质练习。”

  一方面加强力量训练,队员们也抓紧冬训的宝贵时间,开始为新奥运周期练新动作了。“每一个奥运周期后,动作起评分都会发生变化,像李小鹏的两个10分动作就只能保留一个。”说话间,陈教练指向训练馆中央进行双杠练习的小鹏,“队里研究决定,鞍马项目上,只保留小鹏跳一个动作,另一个动作就改练杨威的侧手翻990度,杨威则练小鹏放弃的动作。平时他们也常看对方练习,学习起来难度相对小些。其他队员也是这样互相学习解决新规则的问题。”

  女队在新规则适应上,比男队的情况更好。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告诉记者:“从11月起,受到改规则风声的女队就开始进行大运动量素质练习。两个月训练下来,现在姑娘们已经渐渐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训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