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喜玛拉雅汽车赛 西藏半程马拉松--世界屋脊两大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38 中国体育报

  提起西部体育,引人注目的有三大赛事,一是青海省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二是宁夏自治区的摩托节,三是西藏自治区的喜玛拉雅汽车越野集结赛。也许,以后人们还会加上西藏国际半程马拉松。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和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喜玛拉雅汽车集结赛始于2002年,第一届赛事是“拉萨———加德满都汽车集结赛”。那时,虽然我国的汽车运动已蓬勃 兴起,也有过“香港———北京”汽车拉力赛等大型国际赛事,但中国人自己举办的跨国汽车赛事仍还是第一次,更何况是在汽车运动原来并不发达的西藏。

  但是,一句“聆听喜玛拉雅山南北的故事”,一种穿越喜玛拉雅山脉的冲动,壮美的雪域高原自然景观和浓郁的藏区各民族风情,加上从阳光之城拉萨出发,经辽阔的草原抵达白雪皑皑的喜玛拉雅山脉北侧,再从樟木口岸出关,折向林木葱郁的尼泊尔境内喜玛拉雅山脉南麓,在热带雨林中冲向赛事的终点,用西藏体育局局长姬嘉的话来说,这条集结赛路线,能让喜爱西藏的人们读懂喜玛拉雅,读懂居住在这里的各族人民。这一切实在是太诱人了,以至吸引了包括酷爱赛事运动的影视明星柯受良在内的北京、广东、西藏、中国台北的110人、26台车参赛。有“亚洲第一飞人”之称的柯受良还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的发车仪式上为这里的市民表演了汽车持技飞行。

  2003年,喜玛拉雅汽车集结赛由于当时尼泊尔方面的政治原因,最终未能实现。2004年,同样由于尼泊尔的政局原因,集结赛临时改为从拉萨至珠峰登山大本营。

  据操办这一赛事的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体育产业开发管理中心主任姚治介绍,今后,汽车集结赛的主题仍是“穿越喜玛拉雅”,首选路线是拉萨———加德满都———加尔各答。还将推出“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的8字形路线,让参赛者领略雪山———草原———西藏江南的不同风光。

  继成功举办了汽车集结赛之后,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又萌生了在高原举办马拉松赛的想法,据说这一想法是受到一群到珠峰旅游的外国人在山脚下跑过半程马拉松的启发。

  2004年,与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联手,与北京京栩轩广告公司联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终于在拉萨举行。参加比赛的有北京、西藏、江苏、福建、江西、辽宁、内蒙古、青海、山东、四川、中国香港和美国共2091名男女选手,其中参加半程马拉松的有41人,参加10公里比赛的有121人。更多的群众和临时报名的进藏旅游者参加了5公里跑。

  对于这些参赛选手,在海拔3600米的高度和缺氧的情况下完成赛事,无疑是对自我能力和突破极限的一次挑战。

  而对于西藏自治区和体育局来说,这样大规模的赛事在拉萨举行,对高原人民的全民健身是一次绝好的动员;赛事组织工作安全有序成为今后组织大赛的一次检验和练兵;西藏电视台进行赛事录播、西藏人民广播电台现场广播直播也为这里的电视、电台的体育转播积累了经验;-->、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新闻媒体派人到场采访并进行大量报道,也是西藏体育赛事受到当地和内地媒体最为关注的一次,有效地宣传了西藏,加强了西藏与内地的互动和联系。

  喜玛拉雅汽车集结赛和西藏国际半程马拉松,正在成为世界屋脊上引人注目的体育品牌赛事,

  而随着比赛的延续进行,了解它们的人越来越多,加入进来的人也越来越多,汽车集结赛的路线也将越来越多彩,到拉萨去跑马拉松赛也会成为更多人的向往和自豪。(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