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怡宁一统天下 遗憾林丹暗香谢杏芳--04乒羽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38 中国体育报

  赛场如同舞台,上演着一幕幕悲欢离合的情节;体坛明星则是舞台上的主角,运动因他们的表演而精彩。2004年对于世界乒坛和羽坛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众多的比赛和故事过后,留在人们记忆里的是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以这些明星为线索,便可勾画出今年世界乒坛和羽坛的大致轮廓。

  张怡宁:一统天下

  这一年可谓是“张怡宁年”。

  奥运会女单决赛中,张怡宁战胜朝鲜选手金香美成功问鼎。从橄榄枝戴到头上的那一刻起,张怡宁已经向着中国女子乒乓球新领军人物迈进了。

  但是她还差一口气,就是她还没有在大赛中战胜师姐,原“一姐”王楠。

  10月末杭州世界杯赛,张怡宁和王楠终于同时站在了决赛的赛场上。最终张怡宁4比2战胜了王楠,这也是张怡宁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战胜师姐,她已经成为中国女乒当之无愧的领军人。

  就像张怡宁自己说的那样:“奥运会过后,无论输赢,我都进了一大步。”

  尽管在年末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正处在调整期的张怡宁没能获得冠军,但是她领袖的地位已经不可动摇。

  的确,现在的张怡宁比奥运夺冠之前更成熟、更稳重、更自信。清秀的脸庞上除了细腻,更多了份坚毅。她不会在比赛中再犯莫名其妙的错误,也不会在输球之后表现出浮躁。这,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张怡宁。

  郭跃:惊喜多多

  2004年的年末,是郭跃为我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其实,郭跃一年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多哈世乒赛团体赛,第一次参加重大国际比赛的郭跃没有辜负人们对她的期望,不畏强敌,关键时刻敢打敢拼,为中国队再次夺冠立下赫赫战功。

  奥运会上,没有单打任务的郭跃和牛剑锋一起作为双打选手出战,为中国队夺冠扫清了一个又一个障碍,张怡宁和王楠的夺冠应该有小郭跃的一份功劳。

  随后的几站欧洲公开赛,郭跃几乎没有输给过外国人,无论单打双打,她都发挥得淋漓尽致。终于,在年末的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郭跃战胜了自己的双打搭档牛剑锋,获得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重大比赛的单打冠军。这个打球干脆利索的小姑娘已经向张怡宁发起了挑战,现在人们已经隐隐约约看到张怡宁的背后,还有小郭跃在支撑。她和张怡宁一样,是中国女乒今年最大的收获。

  明天的明天,郭跃会更好。

  王皓:需要更多勇气

  王皓并不是奥运会男单金牌最热门的人选。

  但是,当马琳、王励勤先后被淘汰出局以后,为中国男队甚至整个中国乒乓球队获得那枚分量最重金牌的任务就落在了王皓的身上。当王皓站到奥运会男单决赛的赛场上时,过大的压力让他不堪重负,面对咄咄逼人的柳承敏,王皓似乎失去了所有的勇气,只能咽下失利的苦果。这对一个20岁刚出头的小将来说,确实有点残酷。

  从此,王皓似乎走入了一个怪圈,奥运会后所有的比赛,不管是大是小,王皓都和冠军绝了缘,每次打到关键的时候就会莫名其妙地败下阵来。即使是在长春乒乓球公开赛上,面对自己的主场,王皓也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在决赛中,和王励勤苦战了六局后,第七局竟然糊里糊涂地以2比11的大比分输掉,输的原因无非就是前两个球没接好。回想今年年初世乒赛团体赛时冷静果敢的王皓,和现在判若两人。

  看来,奥运会的阴影彻底消除,还需要时间。摆脱现在的窘境,获得下一个冠军,王皓还需要更多的勇气。

  柳承敏:奥运改变人生

  可能没有谁像柳承敏这样在一年之内把所有的滋味都尝遍了。

  有过奥运会夺冠的风光荣耀,也有过世界杯小组赛被淘汰出局的尴尬。柳承敏的下半年起伏不断,奥运会夺冠后,几站公开赛他都没有参加,有人说他是国内活动太多,也有人说他是不敢再和王皓对阵,总之,奥运会改变了柳承敏的人生。

  和王皓差不多,柳承敏也患上了严重的“奥运后遗症”。奥运会之后,总是感觉柳承敏在躲比赛。除了世界杯,他就没有参加其他的大赛。但是对于商业比赛,柳承敏倒是没有拒绝。或许奥运会让他风光无限的同时,也将巨大的压力压在了他头上,让年轻的他不知道如何面对以后的胜负。

  或许,忘记这个奥运冠军是柳承敏最好的选择。

  瓦尔德内尔:再创奇迹

  尽管老瓦在2004年没有获得什么冠军,但是每次比赛,他仍然是一个不可小觑的对手。奥运会、世界杯,他都能创造一些奇迹证明自己的存在。

  现在的乒乓球对于老瓦来说,已经不再是整个人生,而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无论输赢,老瓦都是胜利者,因为他从乒乓球中得到了自己最大的幸福。

  这就是老瓦创造奇迹的原因。

  今年老瓦最引人注意的事是在北京的三里屯酒吧街上开了一家酒吧,商人老瓦将一个和乒乓球密切相关的酒吧开在以乒乓球为国球的中国,看来还真是有商业眼光。和打球不同,开酒吧是必须要赢利的。

  看样子,老瓦现在一点退的意思都没有,这棵常青树即使现在不开花,也还是枝繁叶茂。

  (陈思彤)

  奇迹张宁

  用奇迹来形容张宁,主要因为她创纪录地以29岁的“高龄”夺得了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其实张宁在2004年中的奇迹表现并非仅此而已,自从2003年世锦赛夺得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之后,张宁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罕逢敌手。雅典奥运会之前的印尼尤伯杯赛上,张宁的表现坚如磐石,成了中国女队的定海神针,为中国女队蝉联尤杯立下了汗马功劳。此外,2004年她还获得了韩国、日本和马来西亚公开赛的女单冠军。

  由于她的优异表现,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甚至认为,张宁的这块奥运金牌表明,中国女运动员完全可以延长运动寿命。目前张宁仍继续在赛场拼搏,并且还提出了留在国家羽毛球队当教练的申请,希望将来她在教练岗位上也能够延续自己的奇迹。落寞马汀

  作为中国女单长期以来的头号对手,丹麦名将马汀总是让中国羽毛球界产生一种复杂的情感。因为总是她在关键时刻阻挡在我们与金牌之间,但如果没有了她,中国女单又很难再找到实力相当的对手。而对于马汀本人来说,她的羽毛球生涯就是与一个又一个中国选手较量的过程,她见证了中国三代女单选手的兴衰。

  不管以前如何,2004年的马汀只能用落寞来概括。30岁高龄的她虽然还能在欧洲锦标赛中杀入四强,但在她的告别赛———丹麦公开赛中,她已经显得廉颇老矣,最后一战面对谢杏芳的0比11无论如何都不能算是职业生涯的圆满收场,一个时代就此带着遗憾结束。或许马汀本人仍能够故作轻松,但就算旁观者也能看出她告别时的落寞与无奈。

  遗憾林丹

  有人这样概括林丹的2004年:他赢得了一切,除了奥运冠军。的确,如果抛开奥运会不算,林丹在2004年的表现近乎完美无缺。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到2004年11月,除了奥运会之外,林丹在自己参加的11项国内国际男单比赛中全部夺冠。这样的成绩有些不可思议,但他所有的辉煌都因为奥运会上的一次马失前蹄而黯然失色。

  奥运会后林丹重振雄风,从全国锦标赛开始,他连续夺得了4项冠军。但在本年度的收关之战印尼公开赛上,在备受关注的两位羽坛天才的对决中,林丹输给了新科奥运冠军陶菲克。胜利越多,失败就越引人瞩目。赢了一整年,却输掉了最为关键的两场比赛,林丹的遗憾可想而知。

  好在林丹自己的心态保持得很好,相信经过这样的挫折和磨砺,这位天才在日后的比赛中会更加成熟稳重,他的未来仍被大多数人看好。成熟陶菲克

  2004年的陶菲克先抑后扬,奥运会前他悄无声息养精蓄锐,奥运会上却一飞冲天不可阻挡。四年前的惨痛失利无疑让这位天才记忆犹新,而他在雅典奥运会的表现则让人充分感受到了他的成熟。

  2004年上半年陶菲克很少参加国际比赛,即使是本土作战的汤姆斯杯,他也只是草草应战。在奥运会的抽签分组排名中,陶菲克甚至连种子选手都不是。其实所有这些都是为了掩藏自己的实力,尽量减少别人对他的注意和防范。

  在奥运会决赛中战胜孙升模后,陶菲克在场边像孩子一样号啕大哭,如此激动的情绪可以说明,他对这个冠军倾注了多少心血。奥运会的成功让一直像大男孩儿一般的陶菲克真正成熟起来,除了早就具备的高超球艺,他的心态、自我的控制能力等等都上了一个台阶。中国公开赛他打入四强,本土作战的印尼公开赛他则连胜林丹和陈宏夺得冠军。

  暗香谢杏芳

  之所以用暗香来形容2004年的谢杏芳,原因有三。一是虽然身为中国女单的四大主力之一,但她在团体比赛中上场机会不多。因为中国女单的整体实力太强,即使是“主力替补”,也没有多少上场机会。雅典奥运会谢杏芳是四名主力中惟一留守国内的球员。二是作为四大主力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她在2004年多次带领年轻队员出征,独挑女单大梁,颇有些形单影只的意味。三是由于没有奥运会的影响,她的状态保持得较好,今年的个人战绩是女单组中最好的,奥运会后她连续夺得了丹麦、德国、中国和印尼四站公开赛的冠军,也算补偿了一些未能入选奥运阵容的失落。

  其实谢杏芳的暗香还有另外一种含义。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张宁等老将即将面临退役,中国女单主力阵容的调整不可避免,但目前尚没有新人能够脱颖而出,因此年龄适中、近期状态不错的谢杏芳又将成为这个过渡时期中国女单的最大支撑。

  2004年世界羽坛的大幕已经落下,成败得失都已成为过去。而即将到来的2005年又是崭新的一年,除了各站国际羽联大奖赛之外,第9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团体赛将于2005年5月在北京举行,那将是又一个轮回的开始,让我们共同期待。

  作者:谢勇强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