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孙晋芳:打造中国网球新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 新华社记者 梁金雄)

  作为福将,出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不到一年的孙晋芳,在雅典大喜过望地目睹了中国姑娘夺得奥运史上首枚网球金牌的历史一幕。

  作为干将,曾经的老女排队长孙晋芳,在新的奥运周期将与中心全体同仁和全国网球 人一道,用当年夺世界冠军干劲打造中国网球新形象。

  “2004年是中国网球大步走向世界的一年,郑洁/晏紫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闯入女双八强;郑洁打进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十六强;李婷/孙甜甜雅典夺冠,李娜摘得WTA(女子网球协会)赛事单打冠军,这些都书写了中国网球的新纪元,”孙晋芳回顾说。

  “中国网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作为全国网球运动的指挥中心,网管中心推出责权明确的管理、运行和激励机制,用制度向管理部门要效率,向国家队要成绩,向地方队要人才,力争在北京奥运会实现拿牌的目标,”孙晋芳展望说。

  在新的奥运周期,网管中心不仅要求管理部门追求高效率,抓好竞赛体制、人才培养、市场开发、科学训练、国际合作五大重点工作,而且在奥运争光计划方面策划了一系列新举动。

  孙晋芳说,国家队在未来两年将继续紧随世界职业网球的潮流,以提高世界排名为前提,视亚运会为中考;中考后将确定奥运会最佳组合人选,并在北京奥运会上力争实现“拿牌子”的最终考核目标。

  “拿牌子”的目标显然与李婷/孙甜甜雅典夺金有落差。对此,孙晋芳解释说:“实事求是地讲,中国网球选手还不具备夺牌的绝对实力。中国选手在四大公开赛中还从未闯入过四强,今年仅闯入澳网双打前八。”

  为实现新目标,新一届国家队将首次实施动态管理,从教练到队员都将优胜劣汰,上下流动,随时进行必要调整。他们将向科学训练要成绩,以练为主、以赛带(非“代”)练、练有实效、赛有质量,实现可持续的、有效的训练积累。

  为配合这一竞争机制,国家队还组成二、三线队伍,规定上线后两名球员将接受下线前两名球手的挑战,胜者进入上线,负者降入下线。这就使得三线形成流动状态,让上线队员有紧迫感,下线队员有赶超目标。

  中国男队员此前曾抱怨网管中心“重女轻男”,为在北京奥运会上全面提升中国网球形象,网管中心决定从明年起让男女协调发展,原则上男队员享受与女同胞一样多的出国参赛待遇,不过对男选手的要求是:打好基础,立足亚洲,以双打为重点,力争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女子则要进一步扩大双打优化组合,力争女单有所突破,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

  此外国家队在奖金分配、教练配备与考核等方面也做了细化要求,使队伍处在一个自我要求、竞争又不失和谐的氛围当中。

  孙晋芳指出,明年是全运年,必将与职业赛发生冲突,因此国手们参加职业赛的数量要适当减少,约在15至20站。为处理好全运会和职业比赛的关系,新一届国家队参赛的目标将是提高比赛质量和成功率。

  虽然李婷/孙甜甜雅典奥运意外夺金为中国网球带来了空前的发展契机,但是孙晋芳还是呼吁社会各界更加关心和支持中国网球事业的发展。她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和机制的完善,希望中国网坛能早一天形成一个与世界接轨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的大环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