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年度评选中国女排入围理由:拼搏精神铸造完美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9:07 上海青年报

  评选理由

  1

  感人的拼搏精神

  没有莎拉波娃的美艳和潇洒,也没有新百米飞人内斯特连科的舍我其谁的气势,中国女排只有自己的优良传统———拼搏。郎平说:“顽强拼搏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陈忠和说:“用两个字来概括我们女排,那就是忘我。我们靠团队精神,靠拼搏精神去赢得胜利。”

  杜甫在《佳人》中叙述: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自云良家子,零落依草木。深居闺阁只能孤芳自赏,为民族,为事业拼搏才能博得众彩。在中国,远有花木兰,近有娘子军,名留青史的女中豪杰无不为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甚至舍弃了传统意义上女子的概念。

  冯坤拼得两腿都站不直,赵蕊蕊见得最多的人就是队医,杨昊的母亲看着女儿一次次的摔倒,心疼得泪满衣襟……但这些都无法动摇女排姑娘的意念,陈忠和还计划在明年春节晚会上用闽南语唱一首《爱拼才会赢》。

  拼搏精神是体育运动的精髓,而中国女排则将这个精神演绎到了极致。

  评选理由

  2

  动人的乐观主义

  雅典奥运的女排决赛上,俄罗斯主帅卡尔波里的歇斯底里和陈忠和的谈笑风生成为最鲜明对比。一如苏轼笔下,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那种泰然自若的表现,作为教练确实是很少见的。冯坤说:“陈指导很少给我们压力,许多比赛我们在不利的情况下,在场上看到他的表情,大家就坦然了许多。”刘亚南则表示,正是教练自信乐观的表情,让大家在场上更多的是鼓励,而不是埋怨。

  陈忠和与中国女排姑娘都尽量保持乐观的心态,因为乐观者在每种忧患中都能看到一种机会,悲观者在每个机会中都看到一种忧患。

  评选理由

  3

  惊人的完美表现

  与俄罗斯的决赛,可谓排球新赛制改革后的一场经典,整场比赛耗时2小时19分,共出现50次平局,这种比赛对每个人的神经都是一种折磨。但中国女排挺了过来。

  孔圣人曰:“半途而废,吾弗能已矣。”女排姑娘在决赛中以0:2落后时,观众的脑海里总会闪现“万念俱灰”这样的字眼,不过等待着他们的却是一场精彩绝伦的大逆转,当张越红将最后一球扣在俄罗斯队的界内时,大家会领悟到在绝望中找到希望是一种怎样的滋味。回忆起赛后女排将帅相拥而泣的镜头,没有人会不被感染而心潮澎湃。

  2004的完美亮相,终于成就了中国女排18年后的重塑辉煌。

  本报记者张逸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