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2004年10大荣誉教练:穆里尼奥 一个传奇的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3:35 足球周报

  特约撰稿刘姚尧对于那些少壮派教头来说,想在壁垒森严的教练圈里脱颖而出绝非易事。暴发户莫里尼奥是颗“反斗星”。少帅沃勒尔在短暂的辉煌后体会到了生存的不易,接手罗马的德尔内里没能重演在切沃的神奇,纵使是巨星巴斯滕浮出水面,他的三把火能持续多久仍是个谜。

  所以,还是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那些老面孔上吧!虽然看多了老树皮难免让人感觉 到乏味,可在弥漫的功利足球氛围下,成王败寇永远不会过时。大器终成的马加特证明他不仅会救火更会掌舵,这位将斯图加特变成雄狮的老帅当起好莱坞军团的导演来也是游刃有余;温格旗下的阿森纳虽总给人外战不力的口实,但英超中的枪手还是很了不得的,这不,他们方才创造了顶级联赛的新不败记录;习惯飘零的卡佩罗绝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这位有着不俗履历的大牌教练使青春焕发的老妇人目前暂列意甲首位。还有沙夫、佩雷拉、雷哈格尔、斯帕莱蒂等人,多日不见,他们还是那么意气风发。

  1 莫里尼奥

  2003/2004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让人见证了一段传奇的诞生,而在两年之内率波尔图夺得联盟杯再捧冠军杯的功勋教头莫里尼奥也成为了欧洲足坛又一声名显赫的大师级教练。来到斯坦福桥,莫里尼奥率领蓝军不仅以区区8个失球成为英超中失球最少的球队,而且以领先阿森纳5分的战绩稳坐钓鱼台。由此看来,莫里尼奥这块金子的确到哪里都能闪光。

  2 雷哈格尔

  能够将希腊神话移植到伊比利亚半岛,名噪江湖的老狐狸雷哈格尔的确本事了得。要知道,2004年只是希腊与欧锦赛决赛圈的第二次亲密接触!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正是雷哈格尔力排众议委以重任的查里斯特亚斯、扎戈拉基斯、塞塔里迪斯等球员在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立足防守,伺机反击,以边中结合的打法冲击对方球门,雷哈格尔为实力平平的希腊量身订做的战术收到了奇效。在率红魔凯泽实现了升天之梦后,“激励大师”又率希腊完成了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不知当希腊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步履维艰的当口,雷哈格尔是否还能玩一把乾坤大挪移。

  3 温格

  不是每个人都能让球队按照自己的思路运转的,但温格做到了。他不仅将阿森纳从一支典型英氏球队改造成了技术流,而且率队在2004创造了一系列伟业。2003/2004赛季阿森纳的双冠王儒雅的法国教头继1998年后的二度梦圆,而枪手创英超联赛记录的跨赛季49场不败也是温格的杰作。联赛中紧追切尔西,冠军联赛涉险出线,新赛季的阿森纳依旧杀气腾腾,习惯了“窝里横”的阿森纳能否在温格的调教下实现在两大战场齐头并进的目标,无疑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4 里杰卡尔德

  至少到目前为止,里杰卡尔德是“荷兰三剑客”退役后从教以来最为成功的一个。2000年欧锦赛的郁闷失利没能摧毁“黑天鹅”的冲天信心,来到巴萨之后,里杰卡尔德重新开始了自己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虽然在上赛季前半段连战不利的巴萨一度岌岌可危,但里杰卡尔德解放小罗,偏重边路,注意攻守平衡的打法收到了奇效,红蓝军团也得以成为了西甲的后半程冠军。因为有了足够的壮丁,新赛季的里杰卡尔德更是将他卓越的执教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巴萨能够雄居西甲积分榜首位自然也就稀松平常了。

  5 佩雷拉

  时隔十年,备受争议的巴西功勋教练佩雷拉又回来了!效率为先,防守至上,佩雷拉的风格迥异于历年来那些动辄便大谈进攻的巴西教头,但他所取得的佳绩足可令反对者闭嘴:2004年,他所率领的巴西队力挫各路诸侯站在了美洲之巅,要知道,这可是一支没有大罗、小罗、卡卡等天皇巨星的巴西二线队!在漫长的南美世界杯预选赛上,佩雷拉麾下的巴西队也发挥稳定,虽然厄瓜多尔的一剑穿心使巴西的不败金身告破,但位列榜眼的世界冠军出线应无大碍。比起曾令无数巴西球迷提心吊胆的前任斯科拉里,崇尚实用主义的佩雷拉显得稳重多了。

  6 卡佩罗

  同里皮、特拉帕托尼等名帅相比,卡佩罗的噱头简直不计其数。性格火爆,刚愎自用,以不变应万变,卡佩罗的性格造就了其天马行空的个性。在率领罗马取得了上赛季意甲亚军后,与多名主力球员有隙的卡佩罗来到了尤文图斯淘金,三字不离纪录和团队的他虽然还是不太擅长与球员打成一片,但其魅力无限的“442”还是使尤文图斯充当着意甲的领头羊。在未来的日子里,卡佩罗与安切洛蒂的龙争虎斗将会是亚平宁的一大看点。

  7 泽曼

  直言不讳是泽曼的招牌,当年他揭发尤文多名队员服用兴奋剂的丑闻就曾引发轩然大波。自2004年上任成为莱切主帅后,用兵如神的泽曼使被视为降级热门的“小辣椒”容光焕发。在业已进行的16轮意甲联赛中,莱切以21分列积分榜第10,表现差强人意。魔鬼训练是泽曼的成功之道,他那主动出击和侵略性极强的打法也使球队受益匪浅,而且本赛季意甲能掀起进攻风暴,泽曼应记头功。照这样的态势,泽曼率莱切保级的任务有望提前完成了。

  8 弗格森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现在,弗爵爷一直都是高高在上的曼联招牌。不过对弗格森而言,2004将是他执教生涯中不堪回首的一年。2003/2004几乎完全成了阿森纳与切尔西的二人转,曼联近年来少有地被挤出了英超前两名;虽然用心良苦的弗格森又是引援又是心理战又是胡萝卜加大棒,红魔在新赛季却仍然难见起色。我独裁,我快乐,四处树敌的弗格森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他与曼联高层的貌合神离也已是公开的秘密。或许,只有终结阿森纳不败记录的那一天,才是弗格森在2004年最开心的日子。不过,在今年突破个人执教曼联1000场比赛,让老爵爷在相对郁闷的情形下依然风光。

  9 阿德里安塞

  阿德里安塞并非泛泛之辈,上赛季就是这位荷兰人率领荷甲多年的保级专业户阿尔克马尔队一飞冲天,仅在前8轮就取得了7胜1负的佳绩,并且危及了传统荷兰三强的地位。虽然在赛季末出现松劲,但是阿尔克马尔还是获得了联赛第5名,并且拿到了欧洲联盟杯赛入场券。阿德里安塞对攻势足球的完美诠释让他荣膺上赛季荷兰最佳教练,但当时心仪荷兰教练的中国足协摇摆不定,中国国家队也就与这位名帅擦肩而过。本赛季,没有任何球星压阵的阿尔克马尔获得荷兰联赛半程冠军,并打进联盟杯32强,很有可能再进一步,这里面阿德里安塞居功至伟。

  10 斯塔科夫斯

  斯塔科夫斯率领弱小的拉脱维亚在欧锦赛上逼平了世界亚军德国,这本身就是个奇迹。欧锦赛结束后,他又回到一直执教的斯孔托俱乐部,并率队完成了国内联赛14连冠的奇迹。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