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打造中国足坛“兵工厂” 后备力量占领制高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02:07 新闻晨报

  谁都知道后备力量的重要性,但真正静下心来搞事业的不多,鲁能锻造了一条完整的球员培养与输送链条,并把它不断拉长,在这一链条支撑下,鲁能泰山已经进入中国足球的制高点。

  名帅加盟

  鲁能俱乐部在组建之初,就建立了自己的足球学校,并聘请了可可维奇和弗兰多等国外知名教练任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前者,可可维奇曾担任原南斯拉夫国家青年队总教练,手下拥有一批品德优良、技术过硬的教练员。他对培养青少年球员有着一套自己的方法和经验,在他的调教下,鲁能泰山青年队两度称雄U-21全国足球青年联赛。

  外籍教练带来了世界足球的最新理念、技术和训练方法。在国外教练的指导下,鲁能形成培养青少年球员的一套完善机制。首先是培养球员的文化素质和对足球的兴趣,有一些非常清晰的量化指标,感性化的东西用理性化的工作去实现。

  其次他们对青少年的身心状况研究得非常透彻,每个年龄段该练什么,规定得非常严格。在训练时间上掌握分寸,原来训练强度大,一天练六七个小时,要坚持十几甚至几十天,队员筋疲力尽,欧洲以周为训练周期,每周训练5-6个小时,外教对球员的训练一般是每天一两个小时,足球训练有特殊规律,它需要运动员在90分钟内把体能充分释放,而不是搞疲劳战术。

  注重教育

  在培养青少年球员的新路子方面,鲁能领导层的思路非常明确,注重文化教育、形成技术风格、积累实战经验。

  可书一笔的是,足校为培养球员想象力,对美术和音乐等艺术类课程也非常重视。除了正常开展文化课程教学以外,学校还在教学和办公区开设了学生美术作品陈列室与展示长廊,每年把学生的优秀美术作品结集出版。艺术与科学都需要非凡的想象力,同样,出色的足球运动员也需要非凡的想象力。

  针对心理素质差和责任感差,鲁能俱乐部下大力培养青少年球员强烈的责任感和愉悦感。他们首先用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从运动心理学和生理学入手,使球员始终保持这一兴趣,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使之高度集中,把兴趣浓缩凝聚到一个智能最佳爆发点上。

  为培养出高水平的运动员,鲁能足校每年举办全国性赛事达十几项,每个队员上场比赛的机会不下50次。同时,足校还先后选派球队出访了法国、荷兰、智利等10余个国家,与阿贾克斯、尤文图斯等20余家著名俱乐部的后备队进行了交流比赛,与韩国幼少年足球团建立了姊妹校团关系,进行了6次足球互访,接收了21名韩国留学生。

  成绩斐然500多名学员形成一个从U9到U19共6个级别、不同年龄段的梯形结构,29支队伍配备齐全。近年来,鲁能足球学校共为各级国家队和俱乐部输送球员100多名,目前鲁能一、二、三线队员,90%是鲁能足校培养的。联赛后期,在老将李霄鹏、李金羽、宋黎辉相继有伤的情况下,邓小飞、苑维玮、韩鹏、孟尧、万程等小将担起重任并不负所望。

  此外,鲁能足球学校还曾先后输送了32人进入各级国家队,关震、苑维玮、周海滨、王永铂等一大批球员入选国青队,且崭露头角,周海滨、刘金东还曾入选过国足。继辽宁省之后,山东鲁能已成为中国足坛又一个重要的“兵工厂”和人才储备库。作者:晨报记者袁崴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