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NBA观察:科比为啥遭人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6: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能人必有异相,乔丹的异相在于他践踏对手的同时还能赢来五体投地的尊重,而科比的异相在于他得罪了全世界之后仍能用篮球来证明自己。科比很自大,以致气走了NBA时下最伟大的中锋奥尼尔和最优秀的教练杰克逊;科比很自私,因此不惜得罪马龙来保持妻子和家庭的清誉;科比很自我,因而在被对手单打得手后总要以一个相同的方式回敬一球……是生就一副得罪人的性格,还是单纯幼稚容易遭人误解,让我们来一一展开科比的NBA冤仇录。

  科比在NBA最大的仇家自然是奥尼尔。两人过去8年里每年至少有100天呆在一起,但日久天长并没有促成联盟历史上的一对黄金搭档。相反,从训练方法、教练意图到投篮次数、领导地位,乃至最后的“买春”丑闻,两个大男孩为公众送出了无数的谈资。

  一山不容二虎,最终小老虎咬走了老老虎,“湖人王朝”和一对伟大组合也随之解体。

  科比最近想跟奥尼尔道歉来着,但明里私下把话递过去的,换来的确是奥尼尔的一句:你这辆跑车尽快朝我这堵大砖墙冲过来吧。

  奥尼尔性温,科比性寒,阴阳调和本来是“禅师”杰克逊安身立命的根本,但和湖人风雨同行了5年后,杰克逊也成为矛盾的牺牲品。“禅师”一到湖人便强调围绕奥尼尔进行“三角进攻”,但随之而来便是科比旷日持久的革命。在最近的一本自传中,杰克逊写道:科比好自私,是他要求湖人换走奥尼尔的,也正是由于和科比关系的恶化,才使自己下决心离开湖人。

  表面上,科比胜利了,他眼下在湖人惟我独尊,但长远看,科比也许将失去和乔丹比肩的机会。因为伟大是由总冠军,而不是技术统计凝成的,“飞人”有6座,科比只有3座,“禅师”和“鲨鱼”带走的,也许比3座更多。

  一些美国媒体认为,同马龙关系闹僵显示了科比肚量狭小和缺乏大局观。两人的关系曾经很铁,但马龙在为湖人打球问题上的暧昧让科比失去耐心,后者最终找了一个可有可无的借口,将怨气发泄了出来:他居然要我老婆抱他,还恬不知耻地说:“眼下我对墨西哥小女孩很感兴趣!”无论是真是假,也无论是玩笑还是性骚扰,但从最终的结果看,是科比将马龙赶出了湖人队。

  雷·阿伦是科比在湖人之外诸多矛盾的一个缩影。今年夏天,阿伦曾公然指责科比自私,并指出科比两三年内便将寻求转会,将自己亲手毁灭的湖人抛在脑后。科比听到后说,我会在球场上作出回应。

  季前赛湖人对超音速,阿伦因伤缺阵,赛后科比到超音速的替补席前放下一句:咱们走着瞧。常规赛两队首次碰撞,科比35分、9个篮板、5次助攻,阿伦26分、5个篮板、5次助攻,超音速108比93击败湖人。有人说,科比的诸多恩怨是由对手的妒忌造成的,但正是由于无法消融这些妒忌,科比只能孤独地前行。

  最后,美国科罗拉多州,尤其是鹰县的老百姓对科比也没有好感:你大老远跑到我们这儿来,坏了一个姑娘,还闹得我们一年多没有安宁。真的,科比应该跟科罗拉多的老百姓好好地道个歉,同时也该认真地琢磨琢磨,为什么这种事儿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是天灾,还是人祸呢?

  ·王琦·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