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力士喜中有忧:亚洲女子保强势 欧洲男子占上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力士喜中有忧:亚洲女子保强势欧洲男子占上风
  中国女举选手唐功红是雅典奥运会75公斤以上级冠军,又是该级别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创造者。(汪友摄)如果将雅典奥运举重金牌走势与今年年终世界排名总成绩第一的份额数加以对比,就会发现,欧洲和亚洲力士两项所占比例竟完全一样:均为7∶8。其实,这也如实地反映出了当今国际举坛欧亚对峙的大势。

  欧洲男子仍占上风

  奥运男举比赛欧洲历来扮演主角。近年来,以中国、伊朗等为代表,亚洲男力士不断在国际大赛“蚕食”欧洲的份额。雅典奥运会,欧洲不少老将认真备战,像土耳其“神童”、已经31岁的穆特鲁在选择再三后,还是重新回到了56公斤级。结果,以较大优势战胜了中国选手吴美锦,实现了奥运会“三连冠”。

  欧洲男选手还多路报捷:土耳其的萨厄尔夺得77公斤级金牌。94、105公斤级的金牌也分别属于保加利亚、俄罗斯选手。最后,欧洲男选手以5金捍卫了自己的原有阵地。

  亚洲仅由中国的石智勇、张国政和伊朗的拉扎扎德,分别获得62、69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3项冠军。

  今年男子举重年终排名总成绩第一的分配,与奥运会冠军人选完全一致,即欧洲同样以5项首席高出亚洲。

  亚洲女子保持强势

  4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比赛,欧洲未能获得一枚金牌,最好成绩只是3枚银牌。而雅典奥运会上,土耳其、乌克兰的塔伊兰、斯卡昆分获48、63公斤级冠军。欧洲金牌总数达到两枚,可亚洲也呈现上升势头,金牌从悉尼的4枚增至5枚,其中中国独得3金。亚洲另一新的女举强队是泰国。悉尼奥运会,该国最好成绩不过是一个58公斤级季军,而雅典奥运会4人参加,便领得两金两铜,其中两枚金牌来自53、75公斤级。

  亚洲所获奖牌数也超过欧洲选手。除中国和泰国外,亚洲的印度尼西亚、朝鲜、韩国,也涌现出一些水平很高的女选手。

  丰收同时却有忧患

  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子举重获两金载誉而归。在今年世界总成绩排名榜上,中国男子也有62、69公斤级两个第一,56、62、82公斤级3个第二,56公斤级一个第三。

  但一眼就能发现,中国男举的亮点集中在56、62、69三个级别,可谓“一头沉”。77公斤级本属中国的强项,占旭刚是上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但已届而立之年的他显然“廉颇老矣”,雅典奥运会上,抓举第一个重量便使其止步不前。

  94、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亚洲的哈萨克斯坦、伊朗、卡塔尔都有很高水平,中国却被远远拉开了距离。

  女举“狼来了”的警示声不绝于耳。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选手确确实实被“狼”咬了几口。在48公斤级比赛中,辽宁姑娘李卓的总成绩已是自己在国际大赛中的最好成绩。可土耳其的塔伊兰发挥得更出色,打败了李卓。

  58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比赛,中国获奥运金牌但形势也十分艰难。可以讲参赛的两名选手陈艳青、唐功红都被“狼咬了”,不过最终化险为夷。75公斤以上级,唐功红是在“群狼包围”中杀出。抓举比赛,韩国、匈牙利、美国选手都超她7.5公斤之多。若非挺举比赛超水平发挥,举起了超世界纪录多达7.5公斤的杠铃,她就只能看着别人夺走金牌。

  不可忽视的是,欧、亚一些国家女举水平上升势头非常迅猛。除土耳其、泰国,还有乌克兰、俄罗斯、朝鲜等,中国女将的对手越来越多。要确保北京奥运能多拿金牌,中国女举是该强化自己的忧患意识了。(金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