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围棋头衔战与时俱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9:36 扬子晚报

  本报讯正在北京进行的第1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三番棋决战,邱峻和古力激战正酣。这个比赛的冠、亚军奖金也分别从过去的3万元和1.5万元,提升到了5万元和2万元。这其实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说明国内一系列传统头衔战正在从“萎缩”状态中解脱出来,走上了与时俱进的道路。

  中国国内的围棋市场,过去是传统头衔战的一统天下,其中以历史悠久的天元赛和 名人战影响最大,职业棋手都以获得“天元”和“名人”桂冠为殊荣。这个市场以上海方面在1998年推出冠军奖金高达30万的棋圣赛而达到了高潮。

  但自从1999年推出围甲联赛以来,由于受到这个高度市场化、含金量越来越高的联赛的冲击,一些传统头衔战不同程度地“萎缩”起来,至少比赛的影响力已不如过去那么大了,其中有一些传统头衔战已停办。

  不过今年,以上海推出首届倡棋杯(冠军奖金高达40万元,已经超过围甲联赛的30万元冠军奖金)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为重要标志,国内传统头衔战的势头正在逐渐“复苏”。首先,主办者更加注重赛事的包装。比如像名人战开幕式的“变脸”,就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注目。其次,主办方有意提高比赛规格,奖金“加磅”。像过去一直受赞助困扰的新人王赛,这个被称为新人“跳龙门”的比赛,过去冠、亚军奖金分别只有区区1万元和5000元,今年则提升到了3万元和1万元。今年第5届理光杯的冠、亚军奖金,也从去年的8万元和3万元,提升到了10万元和5万元。阿含·桐山杯则从过去的15万元和8万元,一下提升到了20万元和10万元。也就是说,目前国内天元、名人、招商银行杯、NEC杯、棋圣赛、阿含·桐山杯、新人王、理光杯等8个男子传统头衔战中,今年已有多达4个杯赛不约而同地提升了奖金。这个比赛规格提升面之广,冠、亚军奖金提升幅度之大,过去从未出现过。(阿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