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日报:中国式摔跤走向世界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48 天津日报

  ———中国式摔跤运动反思之五王敬阳王靖

  随着队员表演、裁判打分的中国武术进军奥运步履维艰,对抗性和观赏性强、规则简单而裁判因素很少的中国式摔跤,又被国内有关部门视为走向世界、敲开奥运大门的重点项目。但就目前来看,无论是从国内的恢复,还是向世界的推广,力度依然还是不尽如人意。

  不久前结束的天津中国式摔跤国际邀请赛上,法国选手的一番建议颇值得我们深思。27岁的让蒂尔·多米尼哥被中国著名选手王海平誉为欧洲中国式摔跤最好的选手,他练习中国式摔跤已经11年了,自己还与别人合伙开了一个武术馆。虽然多米尼哥很喜欢中国式摔跤,但他不得不以自由搏击、泰拳、散打、长拳、南拳等项目来“以副养主”,因为中国式摔跤即使在开展较普及的法国,知名度也不足以让所有人认识。多米尼哥曾与一家企业商谈赞助,人家让他提供中国式摔跤的权威网站和宣传资料,可惜,多米尼哥不能提供,因此赞助也黄了。

  多米尼哥说,中国的教练固然是我们很需要的,但我们更需要的是来自中国的其他支持,如果中国的权威部门能够有自己的网站,并向我们提供文字的宣传资料、DVD教材等,这样对中国式摔跤的宣传、推广和练习,就会有很大的帮助。另外,中国式摔跤应尽快建立国际组织,指导、协调这项运动在全球范围的推广,并且尽可能地推广职业化,这样才能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喜爱和参与这项运动。

  当年日本的柔道和韩国的跆拳道向世界推广的时候,他们做了很多细致甚至繁琐的工作,不仅向世界派出了大量教练,邀请各国来学习,就连器材和服装都无偿提供。当然我们的国力也许达不到“无偿”的水平,但是力所能及的“表面文章”怎么也能做好吧?

  中国式摔跤走向世界任重道远。如果连起码的工作也不做的话,向世界推广、进军奥运会就只能是空话。

  本报记者王敬阳王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