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乌大选今日重新投票 分析人士认为,乌总统选举危机有可能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8:28 南方都市报

  乌克兰大选

  “乌克兰人民应该向自己和全世界证明,他们是凭良心和理智行事的公民,能够不顾一切压力,诚实、毫不畏惧地选出自己认为最好的总统。”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

  “我坚信将取得胜利,因为我曾在第一轮和第二轮投票中都取得了胜利,下一轮我也会赢。”

  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

  “最重要的是我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团结起来,胜利将最终属于我们。”

  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

  新一轮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于今日举行,目前双方的竞选活动都已偃旗息鼓,只等今天的正式投票。在11月21日进行的投票中,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和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的竞选阵营因为选举争议发生冲突,引发了严重的政治危机。在今天的选举中,类似的争议和冲突是否会再次出现?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前景不容乐观。

  选前气氛剑拔弩张

  根据乌克兰法律,两位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在24日晚就全部结束,在正式投票的前一天,双方不得进行任何竞选活动。

  随着竞选活动接近尾声,双方支持者之间的火药味也日渐浓厚。日前,约1000名尤先科的支持者分乘40辆大客车,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车队在乌克兰全国巡游拉票。途中,他们不时遭遇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设置的路障。

  24日晚,当车队结束为期一周的活动返回首都基辅时,再次遭遇大批亚努科维奇支持者的抗议,所幸双方并没有发生肢体冲突。

  尤先科的亲西方形象和施政纲领引起了部分乌克兰人的强烈不满。现年43岁的阿纳托利·扎维伦亚专程从乌东部城市卢甘斯克来到基辅为亚努科维奇助阵。“如果尤先科赢得选举,乌克兰将被卖给西方,卖给美国人。”情绪激动的扎维伦亚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

  现年67岁的奥哈·卡拉托奇克说,只有亚努科维奇才能确保乌克兰的“稳定与和平”。

  双方阵营信心百倍

  在投票前的竞选活动中,亚努科维奇和尤先科都对赢得选举充满信心。

  “我肯定将赢得选举胜利,因为我已经赢得了第一轮和第二轮投票的胜利。现在我将摘取第三轮投票的胜利。”尤先科在竞选活动结束前最后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

  在投票前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尤先科的支持率比亚努科维奇高出近10个百分点。但是亚努科维奇的竞选阵营则质疑民意调查的公正性,称一些民调机构显然有着西方国家的支持和背景。

  正因为如此,亚努科维奇在竞选中大打“独立自主牌”。他表示,西方国家担心乌克兰会成为他们有力的竞争者,所以采取各种手段来干预乌克兰的选举和内政,支持反对派发动“橙色政变”,剥夺了他的选举胜利,其目的就是要让乌克兰成为西方国家的附庸。

  “最重要的是我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团结起来,胜利将最终属于我们。”亚努科维奇24日晚在基辅市中心举行的集会上向上万名支持者发表讲话时激动地说。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形势对亚努科维奇并不是很有利。除了民意调查的支持率落后之外,曾经支持他的现任总统库奇马在新一轮投票前保持了中立,使亚努科维奇的竞选阵营失去了一个强大的外援。

  外部影响不容低估

  除了国内两派政治力量的角逐外,外部势力也明显介入了此次乌克兰总统选举。俄罗斯总统普京是亚努科维奇的“铁杆支持者”,而西方国家则普遍支持尤先科。由于在乌选举问题上出现严重分歧,莫斯科和西方国家的关系一度变得紧张。

  在新一轮投票前,各种外部力量将扮演的角色也格外引人注目。

  为确保选举的公正和透明,约1.2万名观察员将监督乌克兰总统选举的新一轮投票,其中许多观察员来自欧美等西方国家。在上个月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争议中,监督选举的西方国家组织指责选举存在严重舞弊,成为引发冲突的导火索之一。如果此次投票选举再度出现争议,那么这些外国观察员的态度和判断对影响国际舆论和各国政府的立场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前的讲话中已经表示,俄罗斯不会使用任何“幕后手段”来干预乌克兰的选举,但是他强调,真正干预乌克兰民主选举的不是俄罗斯,正是标榜民主的西方国家。

  俄政府对两位候选人的态度也正悄然发生变化。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尤先科在选举中获胜,俄罗斯将接受乌克兰人民的选择,与乌克兰新政府进行密切合作。分析人士认为,普京的这番讲话显然为俄乌关系今后的变数留下了充分的回旋余地。

  乌强力部门采取预防措施

  为了确保选举的顺利进行,避免选举中出现暴力事件,乌克兰安全和强力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准备和预防措施。

  乌强力部门24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表示将保障选举的顺利进行,同时呼吁竞选双方总部以负责任的态度组织群众活动。总检察长皮斯昆则表示,检察机关将全力保障选举的透明度,以避免出现社会动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宪法危机解除

  乌克兰宪法法院主席:新选举将产生合法总统

  本报综合报道 乌克兰宪法法院25日裁决,议会最近通过的总统选举法修正案部分条款违宪。宪法法院主席米克拉·谢利翁表示,尽管有部分条款被推翻,但新选举法中其它的内容都已经通过了。他相信新的选举将产生一位合法的总统。

  乌宪法法院认为,议会本月8日通过的《在12月26日重新投票中运用乌克兰总统选举法的特别法》第一部分第六条违反宪法。该条规定只有一级残疾选民才能享受在家投票的待遇。乌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达维多维奇25日表示,中央选举委员会将认真执行宪法法院的裁决。 (钟欣)

  国际观察

  新一轮投票存在变数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的投票仍然可能出现争议和冲突。

  “在这次选举中很可能仍然存在污点,所以投票结果可能再次被宣布无效。”一个名为“乌克兰选民委员会”的非政府组织负责人伊霍尔·波波夫说。

  两位总统候选人也存在着类似的担忧。亚努科维奇称,在乌克兰政治危机中,军队将领已开始出现分化,部分军官在反对派鼓动下准备倒向反对派一边,从而将使选举的公正性面临考验。

  尤先科则表示,如果在26日的选举中仍然存在“欺诈”,那么反对派将再次发动民众举行街头抗议。他同时警告说,如果双方支持者在选举中产生冲突并发生流血事件,很可能将导致局势失控。

  据美联社记者娜塔莎·利索娃报道,如今在乌克兰的大街小巷流传着有关选举的各种谣言。有消息说,如果尤先科赢得总统选举,乌克兰东部的哥萨克人和矿工就将向首都基辅进发,进行大规模抗议。对此,亚努科维奇的竞选阵营立即予以否认。 新华

  图:

  昨日,两名乌克兰儿童在观看总统大选两名候选人的竞选公告。

  昨日,尤先科的支持者(左)身着印有尤先科图像的裙子走在基辅大街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