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莫非只是冰山的一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3:02 东方体育日报

  我们因对足球的爱聚在一起,我们也因对足球的恨分道扬镳。足球离不开高度发达的现代资本,足球更离不开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一运动的快乐本源。

  阿尔贝茨的到来、阿尔贝茨的离开,直到今日还给予了我们更多的思考意义。中国足球的发展,中国足球的梦想,离不开10年前大张旗鼓的职业化、离不开那么多投资人前赴后继的资本投入,然而更离不开人们对足球乐趣的求索,人们对足球游戏性质的喜爱,人们 对公平竞争的向往。

  阿尔贝茨为钱而来,然而他更是为提供并享受足球的本源而来。两年后,当他回望他曾无比投入过的中国联赛,他竟然发现:胜利可以放弃,成绩也可以买来!中国足球的巨大黑幕让快乐的本源变得一文不值、无影无踪,不禁令他黯然神伤。

  这是一种让我们共同为足球扼腕叹息的哀伤。它也注定要像大自然报复人类一样,给予我们无情的嘲笑和似乎永不翻身的苦楚。

  社会历史学界一般有一种公论,那就是在当今世界上,德国是最严谨、最规范的国家,德国人也是最严谨、最规范的族群。阿尔贝茨回到德国后的只字片语,足以让我们因而蒙羞。

  足球界的黑幕,理所当然地引起了德国媒体的广泛关注。我相信阿尔贝茨能开口这么说,心中自然有无尽的底牌;我相信阿尔贝茨只是说了冰山一角,他依然像留在上海的最后岁月里那样,给足了申花的面子。

  至少他个人的离开显得理由再充分不过:中国足球已经失去了所有的乐趣。球迷不再涌入球场、赞助商不再慷慨解囊、投资人不再关心足球的好看、联赛水平的提高,而只是想着法子怎么能省点钱、捞点钱、骗点钱。

  黑幕——假球、黑哨、赌球、黑金,等等形式,就活生生地放在那里,而没有人去解决。中国足球的深化改革,无非、首先就是一个司法介入的问题,否则中国足协和投资人的拉锯,不又是一次变相的黑幕交易吗?这是一个没有规范、没有诚信、口碑极差的市场,以至于哪怕它是世界第一运动,也依然赶跑了所有的观众。

  黑幕让足球失去乐趣,也等于让足球失去了存在的必要。

  在阿尔贝茨眼里,冠军可能和倒数第三一样丑陋;虽然他没有披露更多的细节,但是他的矛头依然直指我们深爱、高捧着的申花——

  有没有买球?有没有内鬼?有没有人管?有没有人对申花的形象负责……足球乐趣的求索,人们对足球游Q

  作者:杜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