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靠手中剑赢得一个像样家 奥运亚军王磊一年一飞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02:59 东方体育日报

  对于很多家庭而言,住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也许算不上是奢求。但当王建国第一次踏进达安花园90多平米的房子时,还是掩饰不住激动。王磊是靠着手中的剑,为自己和爸爸赢得了一个像样的家。“这么好的房子,什么都不要动,只要搬点家具进来就行了。”拿到钥匙的当天下午,王磊在家居城一阵“指点江山”,晚上一个新家就呈现在了父子俩面前。乔迁新居快一个月了,大部分时间王建国还是一个人,他还会经常回江宁路的老房子看看。“房子一大,就更孤单了。”

  拿到新家钥匙,憨憨的王磊只是说:“以后闲暇时,就可以请朋友到家里来坐坐了。”至于自己的心愿,“我只要在房间里再放台电脑桌就行。”家具搬进门,王磊又必须回梅陇基地了。“王磊自己只买了张床,倒给我买了一套家具。还有沙发、茶几、电视柜这些。”坐在舒适的沙发上,王建国对新家相当满意。“王磊叫我睡大房间,他自己住靠近马路的那间,怕晚上车来车往的,我睡不好。”

  搬家那天,刚刚考到驾照的王磊,开着车把父亲从江宁路接了过来。王家搬来以后,一时间成了小区里的新闻。他家楼下至今还写着“热烈欢迎奥运会击剑亚军王磊入住达安花园”的横幅。怎么布置新家,老王着实为难了一阵子。“每个运动员家里,都会有一个奖牌陈列柜,彰显着主人的不同平凡。最初,老王是不愿意的。“要放就要放金牌。说起来‘冠军’气都是朝上的,‘亚军’就好像气也短了一截。”但说归说,王建国还是在客厅里为王磊开辟了一块“专区”。九运会团体冠军、亚运会亚军、奥运会亚军,一路走来,王磊一年一次飞跃。

  事实上,老王最看重的是9月2日中央领导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奥运奖牌选手的照片。“找到王磊在哪里吗?喏,在胡锦涛主席后面第二排的那个就是。他这块银牌的分量很重啊!他们的位置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而站在王磊前面的,就是奥运会百米蛙泳金牌得主罗雪娟。这是一张非挂不可的照片,为此老王特意去定做了长达2米长的镜框。现在再去王家,一进门就能看到这副气势恢弘的照片,老王非常满意。

  老王感叹:“按我每个月1000多块的收入,这样的房子住不起。”按照王磊的说法“爸爸对物质方面是不会太讲究的”,所以新家没有再重新装潢。与记者一起下楼时,王建国指指远处一幢高楼。“我们老板就住在那里面,他是第一期的业主。”而现在,老王和老板做起了邻居。

  母亲过世 老爸撑起一片天

  “10年前他妈妈的离去,是王磊最脆弱的时候。他的生活,我们全家的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好像他的依靠一下子全没了,毕竟13岁还是个孩子啊!我告诉他,以后都得靠自己了。王磊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他是个懂事的孩子。”照片中的妻子看着他笑意盈盈,提起这些,王建国有恍若隔世的感觉。但对儿子的心疼,从没变过。如今,王建国说:“老父亲和王磊是我最放心不下的,现在,我的担子轻了一头。”

  妈妈,是这世界上最疼王磊的人。她和爸爸总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处处袒护着儿子。在王磊的记忆中,妈妈一定是最善良、最慈爱的人。“那时王磊在梅陇训练,每个星期三他妈妈去看他,总是带去一堆零食,带回来七双袜子要洗。”王建国至今记忆深刻。“但是13岁那年以后,他当时的教练李秋成就对他说,你是男的、你爸爸也是男的,为什么衣服不能自己洗呢?然后帮他买来塑料盆、洗衣粉,手把手地教他。慢慢地,王磊才从失去妈妈的痛苦、恐惧中走出来。直到现在,我都很感谢他。”此后的日子里,爸爸成了王磊最大的支柱。王建国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不能跟人家比物质条件。儿子你就放手去拼吧,能走多远走多远。”对儿子,王建国总是充满信心。但今年年初,王建国却放心不下了,那也是王磊最低谷的时候。“当时奥运积分赛快要结束了,亚洲只有一张团体入场券,王磊他们还落后于韩国。他觉得可能没希望了,那是他最低谷的时候。”当时的情景,王建国记得很清楚。

  “我利用元旦出差的机会就去了北京。那次我们谈了很长时间一直到凌晨一两点。我告诉他不要无所谓,觉得自己肯定不行。你既然吃了这碗饭就必须做好。你任何人都对不起不要紧,只要对的起每天流的汗水,那些都是要用桶来装的啊!你对不起我也没关系,不过要对得起自己的辛劳。只要流着男儿好胜的血,就没理由不作最后一搏。”

  年初的一次促膝长谈,改变了王磊的人生轨迹。一朝成名后,王建国却给儿子泼了盆冷水。“人家是名人,你不是,因为奥运金牌还没有拿到。你只是一时出了成绩,还不是最好。奥运冠军代表团去香港、澳门访问,你没去,所以没什么好骄傲的。越是成了名人,越要夹起尾巴做人。”

  现在每天下班后,王建国都要去王磊叔叔家照顾老父亲。“父亲生肠癌开过刀,下不了床。现在和我弟弟住在一起。我自己家里从不做饭,因为每天都是在那边吃。晚饭后我洗好碗,再削好苹果,等父亲睡下我再回来。所以,我早就对王磊说过‘爸爸没有太多精力照顾你,你一定要靠你自己’。现在,我肩上的担子轻了一头,只要把父亲身体照料好就行了。”王建国长舒了一口气。

  谈到自己的家庭,王建国又变得沉重起来。他说,王磊从小得到的家庭温暖太少,以后王磊要找的家必须是个温暖的家。“每次王磊放假回来,我都带他去叔叔家吃饭。就是希望大家团团圆圆,给他有个家的感觉。”

  作者:本报记者 邹晔

  作者:本报记者 邹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