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亦正亦邪的足坛怪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10:37 今晚报

  宽大的脑门,满口的龅牙,突起的嘴唇,乍一看上去,罗纳尔迪尼奥比国家队的大哥罗纳尔多更像“外星人”。小罗在球场上总是独步江湖,游刃有余,刚刚加冕本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的他风头甚至盖过了大罗。但与个性张扬的大罗不同,场下的小罗却显得神秘莫测,他的个人生活更是鲜为人知。其实,生活中的小罗是个“亦正亦邪”的古怪人物。

  信守誓言的大孝子

  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初是巴西人口增长的“爆炸阶段”,小罗正好赶上了这个时期的尾巴,他1980年3月21日出生于巴西港口城市阿雷格雷。刚生下来时,父母还看不出他与其他婴儿有什么太大的不同。但两年过去后,小罗长相上的与众不同开始显现出来,最明显的“特征”是厚厚的嘴唇向前突起,因此小伙伴们做游戏时都把他当成一个怪人。

  小罗对足球发生兴趣,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父亲的熏陶。他的母亲是一名护士,父亲在当地一家兵工厂做焊工。为了养活家里的3个孩子,他除了在兵工厂工作外,还兼职在格雷米奥俱乐部的停车场当保安。巴西著名的格雷米奥俱乐部就位于阿雷格雷,小罗全家都是这支球队的忠实拥趸者。虽然家里生活不富裕,但对足球狂热痴迷的父亲有时还是省下烟钱购买球票,到球场观看格雷米奥队的比赛。在这种家庭环境的影响下,小罗从小就对足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尽管都是踢野球,但他的足球天赋很快便显现出来。球技高、外形酷,难怪每当小罗到空场找小伙伴们踢球时,他们就叫嚷着“外星人来啦,外星人来啦……”

  小罗的名声很快便传到格雷米奥俱乐部教练的耳朵里,他们的少年队教练在看过小罗的球技后惊呼“贝利就要复出了”,当时他才6岁。由于将小罗招入格雷米奥少年队并不存在转会费的问题,所以俱乐部开出的条件是送给小罗家一套别墅。在当时的巴西,如此优厚的待遇对于一名年仅6岁的少年来说是绝无仅有的,小罗的父母深深地为儿子感到骄傲,而他的两个兄弟则庆幸沾了小罗的光。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小罗8岁那年,父亲不幸去世,这给他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无法抹去的伤痕,因为无论生活还是踢球,父亲给予的帮助和教育都是他永生难忘的。父亲的轰然倒下让小罗一度心灰意冷,他甚至开始厌倦这个自己生活的地方,认为是这里的霉运才导致父亲的离去。那时,小罗就对母亲表达了想去欧洲踢球的愿望,还信誓旦旦地宣称“我会买一套更好的大别墅送给您”。

  这位大孝子果然言而有信,他到欧洲踢球后将绝大部分的工资都交给了母亲,让她购买自己中意的衣物;他还让哥哥出任自己的经纪人,希望以此回报哥哥多年来对自己的支持。在转会巴塞罗那队后,小罗在当地购买了一幢豪华别墅,并特意把母亲从巴西接到西班牙,实现了儿时的誓言,也了却了他长久以来的一桩心愿。

  “放荡无度”的花花公子

  虽然在家里是个大孝子,但巴西球员惯有的豪放性格和放荡的生活方式在小罗身上还是体现得淋漓尽致。与身边女人走马灯似的大罗相比,小罗在这方面毫不逊色。虽然他在巴西国内时的“野史”已经无据可查,但在转会到欧洲后,生性放荡的小罗变本加厉,成了名副其实的花花公子。

  在效力巴黎圣日耳曼队时,他就得到了“巴黎夜生活之王”的绰号。作为欧洲时尚之都,巴黎的夜生活可谓丰富多彩,这给了小罗更大的发挥空间,迪厅、夜总会和男人俱乐部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由于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表现出色,小罗受到曼联、阿森纳、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等绿茵豪门的追捧,这使得他身不由己地开始飘飘然,将大把大把的钞票都用到了享乐和女人身上,导致竞技状态直线下降。每晚泡吧至深夜,夜不归宿,训练不认真,甚至有时还无故缺席训练,这一切令巴黎圣日耳曼队时任主教练费尔南德斯忍无可忍,不得不让小罗坐上了冷板凳。

  虽然长相酷似外星人,但小罗在欧洲却很有女人缘,甚至在英国《世界新闻报》进行的一项评选中,他被英国女人评选为“最性感球星”,连公认的帅哥小贝都甘拜下风。女人的偏爱让私生活放荡的小罗如鱼得水,在去年前往伦敦为电子艺界(EA)公司的足球游戏拍摄广告期间,他还在一家色情夜总会出没,并与一名脱衣舞女郎爆出了性绯闻。

  尽管小罗多次表示将接受哥哥的提醒,专心于足球事业,甚至宣称身边唯一的女人就是母亲,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只不过是他的“障眼法”罢了。转会巴塞罗那队后,逐渐成为球队领袖的小罗懂得了保持公众形象,他的夜生活也随即转入了地下。提起小罗如今的娱乐场所,同为巴西人的队友贝莱蒂嘿嘿一笑说:“他现在场下和踢球一样鬼,每次都是自己跑出去玩,从不带我们,谁知道他夜里都去哪玩?”

  兴趣广泛的怪才

  场上的小罗被人形容为艺术家,华丽的脚法和潇洒的球风给人以美妙的享受。国际足联在介绍小罗的专题文章中称,在巴塞罗那,小罗已经从一名音乐爱好者成长为一位指挥大师,成为艺术足球的最佳诠释者。生活中的小罗也拥有丰富的艺术细胞,他对摇滚音乐有着独到的见解。场下的小罗经常挂着一副耳机,走到哪听到哪。业余时间,他还跑到音乐厅去听音乐会。兴趣之致,小罗有时还忍不住当回“票友”。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时,他甚至在巴西队乘坐的大巴车上当起了鼓手。平时在家开party时,小罗也经常即兴演奏一曲。

  不仅是在音乐方面,小罗的演技也不差。常年的职业足球磨砺使小罗在场上的“表演”异常逼真,往往能够博得主裁判的同情,甚至骗得点球。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小罗也对演戏具有浓厚的兴趣。由于相貌独特,队友戏称他不用化装就可以出演《星球大战》。而不久前,小罗还真过了一把演戏瘾。为庆祝西班牙著名体育报纸《每日体育报》创刊25周年,他欣然接受ElTricicle剧团的邀请,出演了一台音乐剧。虽然他在其中只是一个小配角,但就像周星驰在《喜剧之王》里所说的“跑龙套也要有些职业精神”,小罗一丝不苟的表演仍然得到了台下观众的认可和掌声。

  小罗的另一大爱好就是电子游戏,他的最爱当然是足球游戏。电子艺界公司去年推出PS2平台上的《FIFA2004》西班牙语版的时候,小罗就当仁不让地担任了代言人,还与亨利等球星一道为这款游戏拍摄了开场动画。在游戏上市的发布会上,小罗亲自操刀,为到场的记者演示了自己的高超“球技”,并操控巴塞罗那队以3比1击败了老冤家皇家马德里队。在球队中,没有人能够在足球游戏中胜过小罗,他甚至还向一些知名的职业玩家发出邀请,共同切磋“球技”。正是看中小罗在玩家中的巨大影响力,尽管他不能参加欧锦赛,但电子艺界公司还是邀请小罗出任《Euro2004》的代言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劳伦斯由衷感叹道:“他真是个不折不扣的怪才。”陆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