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辞亲远游六次冲击世界冠军 常昊应氏杯志在拨云见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5: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仗剑去国,辞亲远游———昨天,常昊九段踏上飞赴韩国汉城的航班,本月26日起,他将与韩国新锐崔哲瀚九段展开五番胜负,角逐本届应氏杯冠军。这是常昊本人第六次冲击世界冠军,前五次,他都是亚军。这一段旅程的开始,难免带有些悲壮的意味。

  谁是“千年老二”?真的还需要解释吗?或者说,真的还会是一场宿命?

  第六次是残酷的,也是幸运的。对更多的职业棋手来说,能够站在世界冠军决赛的巅峰,这本身就是

  莫大的荣幸。何况常昊下完应氏杯前两局之后,还将在日本迎来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七次———与李世石九段在丰田杯决赛中论剑。

  常昊的妻子张璇已于23日提前抵达汉城,她本来是要参加正官庄杯三国女子擂台赛的,由于徐莹五段率先出阵,她此行的任务显然已经是陪伴夫君,一同品味应氏杯的“大胜负”。

  作为棋迷,作为中国围棋的守望者们,且让我们和他们一同去经历即将发生的一切。 本报记者贾知若

  应氏杯一触即发———

  本报记者火线赴韩

  本报讯围棋界的“奥运会”———四年一度的应氏杯职业围棋锦标赛将于本月26日起,在韩国汉城先弈五番胜负的前两局。为给本报读者送回更多更鲜活的报道,本报特派记者张旭杰昨日已飞抵汉城。

  应氏杯在世界棋坛具有非同寻常的影响力,四年前,应氏杯决赛前两局曾在成都进行,当时参加决赛的是常昊九段和李昌镐九段,成为棋城轰动一时的“大事件”。至今,常昊九段谈起那次决赛还记忆犹新,他不止一次私下对本报记者表示:“成都棋迷真多,真热情,因为输了棋,直到现在我还觉得对不起棋迷们……”愿这一次,他能在异乡为棋城父老传来喜讯。本报记者

  常昊:失败经历?其实挺好

  转眼间,常昊已经28岁了,当年的神童风采,当年中国擂台赛上的青春热血,已经成为一段往事。

  决战前夕,常昊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言状态不错、身体不错、心态也不错,和几年前应氏杯颁奖晚会上、站在李昌镐身边眼圈红肿的那个常昊相比,今天的他,多了几分从容,从容中流露出淡淡的自信。以下为采访实录:

  ———应氏杯决赛你的对手是韩国小将崔哲瀚,你对他有何印象?

  常昊:崔哲瀚是韩国年轻棋手中冒尖比较早的一位。他早期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是在农心杯擂台赛上的三连胜。李昌镐的番棋是非常强大的,但是今年年初崔哲瀚在两项大赛的五番棋决赛中击败李昌镐,总共9盘棋他赢了6盘。加上在应氏杯上淘汰李昌镐的那盘棋,崔哲瀚对李昌镐的总战绩是7胜3负。这些战绩说明,崔哲瀚的实力很强。

  ———你曾经两次与崔哲瀚交手,一胜一负。这两盘棋给你的印象是什么?

  常:非常巧的是,我跟崔哲瀚两次交手都是在8月27日。2003年在三星杯赛中,我输给了他。今年的丰田杯半决赛,我赢了。崔哲瀚的棋风跟大部分韩国棋手差不多,属于比较“狠”的那种。在有可能战斗的时候,他一定会挑“狠”的下。

  ———最近你是如何备战的?

  常:我的训练和平常差不多,这段时间看了很多崔哲瀚的棋谱。另外,古力跟他在中韩天元对抗赛上有过交手,我就和古力摆摆他们的棋,也问了问当时的情况。最近一段时间,国内的比赛不少,我也得到了很多热身的机会。

  ———你自己感觉最近状态如何?“

  常:最近的胜率和状态的确还可以。自联赛第14轮战胜俞老(俞斌)开始,15盘棋我赢了13盘。除此之外,我目前身体也不错,心态也不错。但是,至少现在我觉得心态没什么问题,总的来说各方面调整得都还不错。

  ———前五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对手都是“曹李师徒”。这次换成崔哲瀚,心态是否有些不同?

  常:有一点点吧。崔哲瀚的实力和李昌镐非常接近。前五次下世界大赛决赛,有两次我觉得特别遗憾。第一次是1998年和李昌镐,第二次就是2001年的三星杯。其他3次决赛输了也很失望,但在内容上没什么可遗憾的。最近几年,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结了婚,也有了孩子。在棋的方面,我当时还只是一名新秀,后来又多次打入世界大赛决赛,现在,一切都不同了……

  ———去年一年,你的状态不太好……

  常:从某种意义上说,失败经历其实挺好的。在那段时间,以前的老师、前辈、自己的家人、很多朋友、棋友还有邻居都给了我很多关心和支持,我真的很感谢大家。我也认识到,自己还年轻,而且愿意继续为围棋而奋斗。经过自己的努力,终于挺过来了。当时,我确实害怕自己翻不过身来,或者低迷的时间持续太久。本报记者

  胡“司令”吉言赠常昊———

  拿了一个,就有第二个!

  常昊九段近期将成为整个中国棋界的“重点保护文物”———先说他昨天出征应氏杯吧,随行陪同的是中国棋院党委书记裴家荣,下个月初,中国棋院院长和其妻张璇八段将“双重护驾”,随他征战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丰田杯决赛。

  常昊在今年底到明年初的征战,也引起了家乡上海棋界人士的格外关注。虽然常昊在两个决赛中的对手———崔哲瀚和李世石都很强,但上海棋院院长胡荣华对这两个决

  赛另有看法,这位老资格的象

  棋“司令”引用了一个“马太效应”说,“如果常昊拿了一个世界冠军,接下来也就可能拿两个。”记者问他其中的奥妙何在,“胡司令”一笑:“我是从这两个比赛的连续性角度,来说这番话的。”

  更加有趣的是,常昊本人表示,对这次应氏杯和丰田杯选址在海外比赛比较满意,因为他更喜欢在韩国和日本参加重大决赛。这样天高皇帝远,对棋手来说显得比较“清静”一些。

  对此,一些多次去过韩国的上海棋界人士,还特别提醒常昊和中国代表团,到韩国比赛不能光图“清静”,还要注意到那里可能出现的一些“盘外招”。尤其在比赛中间的一小时午休时间内,对韩国棋手之间屡见不鲜的“支招”现象要多留一个心眼。所以,有不少上海棋界人士日前也给常昊“支招”:到那里比赛,上午尽量少下些棋,尽可能不走一些复杂的变化。待午休后续战,才把“飞刀”亮出来……

  本报记者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