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澳大利亚网球赛1月17日开幕 墨尔本之痛还要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03:54 新京报
  明年1月17日,下赛季的首个大满贯赛事———总奖金高达2100万美元的澳网公开赛就要开打。彼时,地处南半球的墨尔本正是酷热难当,但澳大利亚网坛却如同现在的北半球一样,天寒地冻。自从1978年以来,本土选手就没有染指过单打冠军,时间过去了将近30年,冠军之梦依然遥远。男单方面,休伊特的世界排名已经回升到第3位,但他的澳大利亚前辈却都不看好他;其他选手不足道,两位老将菲利普西斯和阿瑟斯都掉出了前100位,目前世界排名第60位、澳大利亚2号选手史蒂芬·库贝克刚刚被查出与禁药有染,面临着3个月的禁赛。女单方面,世界排名第13位、澳大利亚头号选手莫利克今年异军突起,但不足以言冠军;世界排名第50位、澳大利亚的2号选手帕拉特,更是难成大器。
澳大利亚网球赛1月17日开幕墨尔本之痛还要多久
  这样一班将士出征澳网公开赛,是不是预示着,第100年,墨尔本公园的痛要在澳大利亚人的心中延续?

  澳男单1号:休伊特

  所有说法都对他不利

  被比利时姑娘克里斯特尔斯“甩”了后,休伊特似乎成熟了许多,据悉,他很早就开始了澳网备战,甚至连圣诞节都不休息。展望前景时,他也曾信誓旦旦:“我将尽所有努力进入周日的最后一场比赛(男单决赛)。”不过,各方面的迹象都对他不利,想自1976年以来首次为澳大利亚捧得男单奖杯确实有难度。

  据一个有点迷信色彩的统计,最近的10个澳网冠军有8个是库扬精英赛的冠军得主,两个特例是1995年的美国老将阿加西和2002年的瑞典老将托马斯·约翰森。

  这项澳网热身赛将于下月12日至15日进行,目前已经确定参赛的选手中,对休伊特威胁最大的是世界排名第5位的莫亚和第11位的乔·约翰森,而一旦休伊特失手,毫无疑问将留下一个心灵创伤。“休伊特更喜欢在悉尼作战,但如果他不能在本项比赛中拿出真功夫,我们都将为他的澳网前途担忧。”一位库扬精英赛赞助商表示。

  澳网公开赛之前,在本土举行的热身赛共有悉尼、墨尔本等7站,悉尼和阿德莱德永远是休伊特的至爱。

  1998年和2001年,休伊特都参加了这两站,那两年的总战绩都比较辉煌,明年他又将以这两站作为起点并沿着大致相同的线路奔向澳网。但这一次他不会太轻松,因为费德勒、罗迪克、亨曼、纳尔班迪安等大将已经确定也将参加。

  另一种对他不利的说法是,既然他在巅峰期没有拿到澳网冠军,现在就更难了。两届大满贯得主拉维尔直截了当地说:“他就是再有信心,我也不会把宝押在他身上,因为他身上缺乏成功者的素质。”另一位已经退役的巨星塔克则认为,当一名选手在巅峰时期没有得到最想要的东西时,最好把目标定得低一点。巅峰时期的休伊特一夺美网、一夺温网、两夺大师杯、两夺年终世界排名首位,就是没能在家乡人面前拿下澳网冠军。

  澳男单2号:库贝克

  休伊特的“排雷兵”折了

  库贝克并不年轻,已经27岁,澳大利亚人之所以在他身上寄托了很大希望,完全是缘于菲利普西斯和阿瑟斯的自甘堕落、拉夫特的死也不出山。近日一个不幸的消息传到澳大利亚,库贝克因为与违禁药物有染,将被禁赛3个月,不得参加澳网公开赛和明年3月份的戴维斯杯首轮。据库贝克自己的解释,他是在法网公开赛手腕受伤期间被牵扯上禁药的,是因为受到医生的建议而误服,因此将提起上诉。但无论上诉结果如何,由于时间紧急的缘故,澳网公开赛他肯定打不了。

  库贝克世界排名仅第60位,但去年击败过许多高手,其中就包括温网亚军菲利普西斯、两位法网冠军费雷罗和高迪奥,并且在团体赛中打败过英国的亨曼和鲁塞德斯基。澳大利亚人不指望他夺冠,只希望他能充当“排雷兵”,为休伊特扫清道路,现在看来,这个希望也要落空。

  澳女单1号:莫利克

  只有考利相信“奇迹”

  澳大利亚女将夺冠要倒转到1978年,是由奥尼尔击败一名美国选手来完成伟业的。在奥尼尔之前,考利夺得过7次大满贯,但她的最后一座是在温布尔登,而不是在墨尔本公园。在过去的3年里,考利一直是联合会杯澳大利亚队长,莫利克一直是她的主将,因此,她最有资格指望这位不太出名的选手来创造奇迹。

  “我知道她为什么要自个儿呆着,因为她将把所有精力都放到训练中去。”前段时间莫利克突然“蒸发”了,考利为人们揭开了这个谜团。考利还表示,莫利克希望在明年的澳网公开赛上实现一个梦想———当然是夺冠了,而她的下一个目标,则是进入世界排名前10位。“她有这个能力,因为她一直在提高,在场上总是能给对手制造压力,惟一需要提高的是步法。”

  尽管考利的预言有几分荒诞感,但莫利克今年下半年的神速进步却有目共睹:夺得3站比赛冠军和1枚奥运会铜牌,最后的27战取胜23场;仅此一年,莫利克便曾经过战胜过莎拉波娃、毛瑞斯莫、米斯金娜、德蒙蒂耶娃等名将。但考利忽视了一个事实,那段时间有很多选手都缺阵或者出工不出力,以积蓄力量打好WTA年终总决赛或干脆等着休假。另外一个不利因素是,目前的女单世界格局是美国和比利时的强势还未退去,俄罗斯的“粉红军团”已经崛起,她们容忍区区一个莫利克创造奇迹的可能性并不大。

  考利又说:“我感觉她的球风有点像拉夫特,很全面,只不过直到今年下半年才表现出来而已。”但考利可能又忘了,两夺美网冠军的拉夫特从没能在澳大利亚登顶。

  澳女单2号:帕拉特

  还在寻找热身机会

  31岁的帕拉特世界排名第50位,进入澳网公开赛没有问题,却无法保证有资格参加其他赛事。比如,悉尼国际网球赛直接进入正赛的选手只有21名,好在看在本土选手的份上,组委会给了她一张外卡。但在帕拉特这一边,她却更愿意去参加奖金更低的堪培拉精英赛,因为在这儿,她能面对更强大的对手。

  帕拉特表示:“我希望去堪培拉,因为我听说那儿的对手更强,这样的比赛才能对我起到热身作用。”显然,靠外卡参加一项普通赛事的选手是没有资格谈论大满贯的,顶多也就是多闯几轮,为组委会争取更高的上座率。

  (肖子然)

  2004赛季硝烟刚散,百年澳网战鼓又响。女子网坛被俄罗斯美女们搅了个天昏地暗,其他各路好手当然不甘心,最好的翻身机会,当然是好好备战了。惟有如此,才有希望在澳网公开赛上卷土重来。

  备战·海宁

  两连败后被赞助商抛弃

  作为“失意阵线联盟”的代表,海宁早早开始了复出兼备战之旅。上周末在沙勒罗瓦的一项表演赛中,养伤3个月她重装上阵,迎战世界排名第21位的法国选手德切。然而,伤愈复出的海宁尚未适应节奏,最终以0比2不敌年长自己3岁的对手,令翘首以盼的家乡父老颇为失望。次日,比利时人虽然有所回升,却仍以1比2不敌世界排名第6位的德蒙蒂耶娃。

  前世界“大姐大”的复出之路,竟是如此多艰。从这位前世界头号选手身上,我们已很难寻觅到那种镇定自若的王者气魄。换言之,自信心的缺失,已取代伤病、体能等因素,成为海宁新的敌人。“我对澳洲之行的前景毫不确定。我心里没底,真的!”卫冕冠军此时的心理状态,令人心惊。

  4月份后因病休战,两个月后法网公开赛卫冕失败并再度休战,奥运会复出夺冠,又在美网公开赛后休战。赛程的支离破碎,伴随着世界排名的持续下滑,全年仅参加7站比赛,目前世界排名仅第8位,海宁已不敢对澳网寄望过高。“我必须积极起来,毕竟距离澳网还有一段时日。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必须从球感开始逐步恢复。”不过留给她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海宁本周还迎来了一个坏消息,由于缺席比赛过多,比利时电信和西门子公司先后中止了她的赞助协议。同时遭到赞助商抛弃的,还有同胞克里斯特尔斯,后者很可能沦落到在没有服装赞助商的情况下征战新赛季。

  备战·莎拉波娃

  年纪尚小比赛省着点打

  莎拉波娃的备战之旅同样遭阻,身为总决赛花魁的俄罗斯美女竟然无比赛可打,原因便在于WTA的一项怪异规定:每名WTA球员在17岁到18岁之间只能参加22项赛事。

  明年4月份方过18岁的莎拉波娃,8个月中已经参加了15站比赛,这意味着抛开澳网不计,她不得不在未来4个月里对比赛精挑细选———这对于状态正佳且赚钱赚到手软的莎拉波娃而言,必将经历一番忍痛割爱。据悉,莎拉波娃已经放弃了明年1月9日至15日的悉尼国际网球赛,而在澳网前的南半球多场巡回赛中,她也只能选择其中一站。

  不过,中国球迷又将成为幸运儿,据WTA发言人约翰·杜兰确认,莎拉波娃将在1月份前往香港参加表演赛。

  备战·达文波特

  悉尼组委会发布欢迎词

  新赛季要开打了,世界排名首位的美国老将达文波特的一举一动自然受关注。据悉尼国际网球赛组委会宣布,她已经肯定将参加这项总奖金高达126万美元的热身赛。

  此前达文波特提及过退役,看来,进入职业生涯“第二春”她已经放弃了这个想法。“2004年她重现了辉煌时刻,”组委会主管沃特森说,“以前一直听说她要挂拍,看到她改变想法重回悉尼打比赛,我和这儿的球迷都感到高兴。”这项比赛将于1月9日开始,海宁、卡普里亚蒂、米斯金娜、德蒙蒂耶娃都将参加,沃特森的最大希望是世界排名第2位的法国老将毛瑞斯莫也来凑个热闹。(朱明)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