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严肃点 不许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6:16 中国青年报

  这场关于中国足球的“改革”似乎变得越来越有悬念了!在中国足协和中超投资人之间,一会儿是媚眼频抛、暗送秋波,一会儿是针锋相对、势成水火。我现在急于想知道的是,在阎世铎斩钉截铁地抛出他的“五个不动摇”后,徐明的脸上会浮现出一种什么样的表情?

  有悬念才够精彩,所以,当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被我一遍遍读得烂熟之后,温瑞安的《神州奇侠系列》也曾为我打发了好一段无聊时光。武侠小说的好处就是有悬念:最亲 密、最忠义的朋友,片刻之后,也许就会给你最致命的一刀。而“改革”的悬念同样在于:当你最以为会把酒言欢的时候,却冷不丁冒出来反戈一击。

  对不起,一不小心就流露出了我这种令人憎恶的“看客心理”。我知道,这场“改革”被赋予了事关中国足球百年大计的意义,即便只是一名最普通的球迷,也应该以相对严肃的态度来给予关注,就算轮不到出谋划策,也不能躲在一边偷着乐啊。可没办法,也不知道是何时养成的习惯,一说到中国足球的事儿,就憋不住想笑。

  也许,我们只能将这种“悬念”看成是一种斗争的艺术,在足协与投资人之间的交锋中,当然不会始终都剑拔弩张,惟有张弛有道、进退得当,才能将本方的利益最大化。从这点来看,也许我们对阎头的“不动摇”有些过于敏感了,没准儿,这又是一次“艺术”?

  可是,太多不着边际的“艺术”,太多前后脱节的“悬念”,却让人不得不怀疑故事的真实性。老实说,我就经常怀疑温瑞安的小说是否存在一个整体的构思,或者只是脚踩西瓜皮的胡编滥造;同样,我也怀疑足协和投资人的进进退退是否存在一个全盘的考虑,或者只是在对各方面察颜观色后的权宜之计?

  是的,这无法不令人发笑!一次原本以为会看到希望、寄予了理想的改革冲动,却越来越像一次漫无目的、穷极无聊的口水之争,朝三暮四、出尔反尔。

  所以,就请原谅我们的这次不严肃吧。一向深沉的冯远征在《天下无贼》里客串的那名劫匪乙气急败坏地叫嚷:“严肃点、严肃点,不许笑!”可面对劫匪们的低智商,全车厢的人还是忍不住笑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