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卫平:失误多一直困扰姚明 MM组合只是看上去很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2:14 新闻晚报

  在对猛龙一役中拿下本赛季最高的40分后,姚明昨天在与夏洛特山猫的比赛中再次打出“三双”,但致命的10次失误也让姚明赛后为球队的失利自责不已。

  带着许多读者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昨日驱车70公里赶至北京怀柔,专程采访了国内最资深的NBA专家张卫平指导。

  记者:火箭今天又一次在主场输给了山猫,姚明在场上打出了“三双”,其中包括10次失误,有一次甚至直接将球传到了场边的范甘迪手中。

  张卫平:失误多一直是困扰火箭和姚明的老问题,不过这要一分为二看。有些失误是姚明自身造成的,比如一些速度非常快的传球,姚明接不住,因为他在力量和反应方面比不上黑人球员。而有些失误则是因为队友传给姚明的球不尽合理。

  记者:现在再也看不到姚明在篮下表演奥拉居旺的“迷踪步”了,而且相比前两个赛季,他的命中率也下降了。

  张卫平:这主要还是与对手的重视程度有关。刚登陆NBA时,不会有球队对姚明专门进行包夹防守。但现在不同了,只要姚明在内线一落位,至少会有两个人扑上来。所以指望姚明的数据每个赛季都稳步上升,其实并不现实,有起伏是很正常的。至于看不到姚明表演“迷踪步”,首先是因为姚明在篮下不再有以前那么大的空间,其次往内线给球是一门艺术,而火箭在这方面恰恰是做得比较差的。

  记者:包括范甘迪在内的很多人都在批评姚明的篮板球,因为只要有人和他争抢,他八成抢不到那个篮板。一个全联盟高度第一的主力中锋,前些日子打爵士直到第四节才抢到第一个篮板,是不是有点说不过去?

  张卫平:姚明抢不到篮板,与对手的战术有一定关系。比如火箭防守时,对方中锋总是会尽可能把姚明吸引出去。而火箭进攻时,对方中锋也不会让姚明轻易挤占篮下。但我认为,抢篮板,75%是意愿,只有25%是能力。NBA的篮板高手,从以前的罗德曼、巴克利,到现在的本·华莱士,只要看看他们在队友出手后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你就明白为什么姚明抢不到篮板球。

  记者:火箭的新组合到现在为止还没怎么发挥出威力,您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卫平:范甘迪从来都不是一个以进攻见长的教练,赢球都是靠防守而不是进攻。但现在的问题是,在逼迫对手失误和盖帽这两项最能体现防守功力的数据上,火箭都做得很差。

  记者:是不是觉得火箭当初不应该将弗朗西斯、莫布里、卡托交换出去?

  张卫平:NBA每一起交易,总有受利和吃亏的一方。现在看来,得利的显然是魔术,因为他们在交易后已经从烂队变成了强队。而所谓的“MM组合”,其实也就是看上去很美,至少我本人认为,麦蒂并没有多少领袖气质。在这一点上,他甚至不如弗朗西斯。

  记者:那么您觉得以这样的人员配置,三个赛季内火箭有可能夺冠吗?

  张卫平:根本不可能,但口号都是人喊出来的。如果想夺冠,除姚明、麦蒂外的其他三个主力位置,火箭都要进行人员调整。作者:晚报特派记者孙文祥北京报道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