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谈判换回法国两名人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10:04 南方都市报

  谈判换回法国两名人质

  两名记者在被伊拉克反美武装绑架4个月后终于获释返回祖国

  巴黎郊外的维拉库布莱军用机场,天色渐暗。天空中飘落的小雨无法浇熄人们的热切盼望,经过4个月的痛苦煎熬,被伊拉克“伊斯兰军”掳为人质的法国记者克里斯蒂安·谢诺 和乔治·马尔布吕诺终于在22日回到了自己的祖国。

  法国总统亲自迎接

  刮光胡子的谢诺和马尔布吕诺微笑着走下舷梯,与在停机坪上等待的家人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两人看起来精神很好,只是比被绑架前消瘦了很多。

  法国总统希拉克同数位内阁高级成员亲自来到机场迎接,并对两名人质平安归来表示欢迎。希拉克曾在早些时候发表讲话说,他对人质安全获释感到十分高兴,政府“负责和顽强的行动”以及人质危机背后表现出来的国家团结都是促成两人成功获释的原因。他还说,法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谢诺和马尔布吕诺当地时间22日早晨乘坐一架法国空军大型运输机离开伊拉克前往塞浦路斯,并在那里同前来迎接他们的外长米歇尔·巴尼耶会合,一起乘坐小型“猎鹰”飞机回到巴黎。

  在同家人短暂相聚后,两人来到聚集的记者面前,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为保性命声称“不亲美”

  “我们很好,”留着长头发的马尔布吕诺说,“我们经受了困难……但是我们从未放弃希望。”

  他说:“我们非常高兴回家,因为当你成为人质的时候,你不知道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事情……当你被拿着枪戴着面具的人包围时,情况非常艰难。”

  谢诺说,在被绑架两天之后,他们曾经与武装人员交谈,“我们明白绑架者并不想立即把我们杀死”。他们向绑架者出示了证件,并告诉他们自己“不亲美”,法国反对入侵伊拉克,希望武装人员早日将他们释放。

  两人说,绑架者没有殴打他们,尽管他们曾无法得到足够的食物,但情况总体还算不错。

  在被关押过程中,武装人员曾经数次将他们转移。马尔布吕诺说,他们最初被关押在巴格达郊区,不过接下来被转移了4次。

  每次被转移时,他们都被绑起来,蒙上眼睛,放进纸板做的棺材里,有时还能听到炸弹在附近爆炸的声音。“他们(绑架者)对我们说,出于安全原因要将我们转移,我们觉得他们对我们的安全很关心。”马尔布吕诺说。

  两人都说,由于会说阿拉伯语,他们曾经与绑架者交谈以“稳住他们的情绪”,当时那种情况下,“你需要非常理智和谦逊”。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内幕揭秘

  斡旋谈判未付赎金

  在两名人质被关押期间,考虑到他们的人身安全,法国媒体鲜有对双方谈判的猜测和报道,政府也只是措辞谨慎地说当局正在进行“慎重”努力,但却从来没有透露具体内容。随着人质成功获释,很多“谈判内幕”立刻浮出水面。

  谢诺工作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负责人让·保罗·克吕泽尔说,政府通过另一个组织与绑架者进行了“间接接触”,会谈在17日取得突破。

  法国《世界报》引述参与解救人质的法国情报机构“国外安全总局”的消息说,这两名人质一直被关押在费卢杰,美军发动了清剿战斗后,武装人员失去了避难所。这也是促使他们获释的原因之一。

  法国《费加罗报》则说,阿拉伯世界的斡旋是人质重获自由的原因。“法国由于反对美国的伊拉克政策而在阿拉伯世界中获得了很高的威望,法国正是利用了这种影响力促使阿拉伯国家为人质危机解决贡献力量。”

  法国总理拉法兰表示,由于中间人的作用,法国人质才得以安然获释,法国政府没有为此支付赎金。他强调说,法国没有作出让步,恐怖主义是“民主政治的敌人”。 新华

  图:

  12月22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维拉库布莱军用机场,两名被伊拉克武装组织“伊斯兰军”绑架后释放的法国记者乔治·马尔布吕诺(前)和克里斯蒂安·谢诺(后)走下飞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