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VS姚明谁更值钱 规范商业化操作是关键(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30 新华网
刘翔VS姚明谁更值钱规范商业化操作是关键(组图)
刘翔VS姚明谁更值钱规范商业化操作是关键(组图)
  当刘翔还为不能安心训练烦恼时,他的上海老乡姚明已在NBA按部就班地挣美元了。当姚明在两年的时间里创造出了上亿美元的商业价值时,刘翔怎样才能成功跨越“商业化”这个栏,冲向商业价值的最高点?

  项目商业化刘翔<姚明

  与影视明星有所不同,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取决于他从事的运动项目与成绩表现。

  刘翔是田径场上冉冉升起的新星。在雅典奥运会上,他获得的男子110米栏的金牌是亚洲在短距离径赛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具有历史性意义。更重要的是,刘翔具有超凡的潜质,若保持理想的进度,他将来定可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甚至改写世界纪录。

  而姚明是优秀篮球运动员,是跻身NBA的优秀篮球运动员,在众多国际投资的项目看,篮球在中国比较普及,执着于篮球的青年人相当广泛,拥有很大的市场。作为高度职业化的体育联赛,NBA在培养球员、挖掘其潜力及市场化运作上,都拥有一套丰富的经验。恰逢NBA开拓亚洲市场,于是姚明成了最好的载体,姚明理所当然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

  从项目职业化程度看,刘翔从事的田径项目在国际上虽然同样很火,但田径项目在国内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还有限,和篮球相比,显然无法相提并论。

  星相刘翔=姚明

  除了运动专项的卓越表现,个人魅力是优秀运动员成为商业明星的必要条件。

  就个人素质而言,两位同样来自上海的小伙子,举止谈吐和外貌形象都不俗。

  经过NBA的历练,姚明表达技巧和幽默感略胜一筹,特别是举手投足更有欧美明星的味道。

  刘翔的优势在于用恰当的语言和行动宣泄心情,当刘翔身披国旗跃上领奖台的一瞬间,显露出了极具魅力的个人气质。更令人难忘的是其唱歌方面的天赋,良好的乐感与他跨栏时的节奏如出一辙,传言各大唱片公司早就盯上他了,有的开价甚至达到了5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商业价值刘翔<姚明

  同样是在本届雅典奥运会上,32枚金牌得主的运动员的广告价值大爆发,而刘翔的广告额更是井喷式增长。从可口可乐到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从隆鑫摩托到杉杉服装,从白沙集团到EMS特快专递……有人统计过,他代言的品牌不少于7个。

  相比之下,姚明的广告更注重品牌质量,“不是中国一流或者世界一流的品牌,不管多少钱,都不会签。”姚明与火箭队的4年合同价值1800万美元,而他与各大公司如百事、锐步、麦当劳的长期合约中,每年估计可以赚得1500万美元。随着姚明签订更多的合同,姚明在NBA的头10年能赚到3亿美元。姚明能够在短短时间内身价上亿元人民币,他身后的经纪人团队“姚之队”功不可没。“姚之队”由商业谈判、市场营销、金融理财、法律等方面的专家组成。姚明登陆NBA之初,“姚之队”就委托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新产品战略管理实验室,为姚明的市场开发进行了调查和评估。在那份研究报告基础上,对姚明展开一系列商业活动。

  “姚之队”代表人章明基强调说:“姚明品牌会有很大的针对性,姚明的价值也是长期的。所以并不是有钱就可以做,姚明品牌绝不会铺天盖地。”为了保护“姚明”这个名字,“姚之队”在中国商标局申请注册了近30大类的“姚明”商标名称,包括运动服装和运动鞋。姚明品牌的开发和管理全方位展开。

  危机处理刘翔<姚明

  奥运会之后过于频繁的商业活动已经让刘翔焦头烂额了。

  刘翔拍摄的白沙集团广告,被认为代言烟草而产生负面的公众反响。这让单纯地看中那句“我心飞翔”而签约的刘翔感到十分委屈。刘翔的烦心事不断。不久前,一本未经他本人授权的刘翔传记上市了,有部分杜撰的内容“神化”了刘翔,这对于刘翔的形象有害无益。

  而姚明从一开始经纪人的规范操作就避免了日后出现商业纠纷,同时通过相当数量的公益活动和广告形象进一步提升了个人品牌。(青青)(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