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射击场上 百步穿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29 中国体育报

  你是否还记得今年的8月14日,属于中国的、属于中国射击的这一天?22岁的山东姑娘杜丽凭借稳定的发挥和出色的心理素质,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在最后一枪反超俄罗斯选手,以打破世界纪录的502环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雅典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在随后的比赛中,射击队的“六朝元老”王义夫同样是在最后一轮上演“大翻盘”的好戏,将男子10米气手枪的金牌收入囊中。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的一枪劲射实现了“零的突破”开始,我们认识了有着灿烂微笑的张山,沉稳内敛的杨凌,还有荣辱不惊的陶璐娜,而射击项目也已经成为了中国队在奥运会比赛中争金夺银的急先锋。

  在赞叹和自豪之余,你有没有想过亲自上阵,端枪、瞄准,感受扣动扳机时的紧张与刺激呢?其实这些年来,射击运动已经走进了普通人休闲锻炼的生活中,纵使没有射击运动员百步穿杨的功夫,模仿和体会一下气定神闲的风度也不错啊!矜持的贵族运动

  射击时的投入让人们体会到了繁忙的都市生活中久违的安静与沉稳,又让激情在瞬间得以释放,于是飞碟射击为什么会与高尔夫、网球构成“城市三项”户外运动的主角也就不足为奇了。另外,射击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在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上就有它的身影。无论是步枪、手枪还是飞碟射击,据枪、瞄准、击发……一招一式都透着严谨和优雅,难怪射击被称作是“贵族运动”,那种绅士的矜持感在体育运动中可不多见!

  “射击运动最能锻炼人的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尤其是对于专业选手来说,无论是参加比赛还是进行表演,顶住压力、稳定发挥都是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曾经对业余射击爱好者进行过辅导的女子特警队副队长王涛对记者说道。

  的确,“心理素质”的重要性在万众瞩目的杜丽夺金的过程中就体现得淋漓尽致,俄罗斯选手最后一刻“崩盘”,打出了大失水准的9.7环,等于是将金牌拱手相让。“不过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压力远远没有这么大。”王涛副队长说,“这时射击运动能主要是磨练意志、训练身体的反应能力、敏捷性和协调能力,要求人处于一种很沉静、很稳的状态,有点像钓鱼。”追求“控制”的感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全民健身的要求已经逐渐超出了“活动筋骨”的范畴,越来越多的人在寻找一种既能提高身体素质又能体现自我个性的健身方式,于是射击这种带有很强专业性和些许神秘色彩的运动项目也渐渐风行起来。“现在到射击俱乐部来体验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很多是抱着好奇的心理来玩玩,有的则是出于对枪支的喜爱,目前还是以男性居多。”北京一家设有射击项目的休闲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我就喜欢那清脆的枪声,特别是当我打出好成绩的时候,有一种能控制自己身体、驾御枪支的成就感。”在一家猎头公司做顾问的韩先生是射击运动的忠实追随者,他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

  目前在射击俱乐部中,主要有手枪射击、步枪射击、飞碟射击等训练项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和爱好选择。在开始射击之前,最好对射击的基本知识有大致了解,比如什么是枪械、射击效果、射击的有效范围以及射击的基本动作等等。射击动作包括验枪、射击准备、射击实施、行进间射击、停止射击五个方面;射击的基本功概括起来即“测、定、据、瞄、击、修、控”;飞碟射击三要素是据枪、瞄准、击发等。这些字眼听上去抽象枯燥,想弄清楚并体验其中的快乐吗?那就走进靶场、“抄家伙”动真格的吧!“玩票”也马虎不得

  “射击确实需要一点点天赋,具体说就是对枪、准心、缺口这三点一线的感觉要好。不过,第一次打枪就能上靶,10枪中7、8枪的毕竟是少数,跑靶是正常的。要想打好,只有多练习,业余射击也不例外。”王涛副队长说。

  说到射击的练习,军队战士苦练技能,睁着眼睛迎着风沙练眼力、在枪口掉上5斤砖头练臂力等等方法对于业余健身者来说大可不必。“练习是必须的,但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想达到的目标。业余爱好者可以端水壶或者重物来锻炼臂部肌肉,增加端枪时的稳定性。”王涛副队长指点道。“对于长期从事射击的专业运动员来说,因为身体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颈椎、腰椎都会有伤病,还容易得肩周炎。不过,业余爱好者完全不用担心这些,只要遵守靶场的相关规定,在真枪实弹演练时提高安全意识,射击这样的运动还是非常安全的。”

  “当我置身于开阔的靶场,碟靶从窗口里飞出来,自己跟随着它舞动的时候,就好像有一种音乐合着你一起舞动,那时枪已经融合成身体的一部分。你可以忘却所有的烦恼,所有的痛苦,因为你所有的快乐全部都凝聚在了这个和谐的舞动场面中。”这是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女混合飞碟双向比赛中获得冠军的张山体会到的射击感觉。

  那么,在扣动扳机的那一刻,在枪声响起的一瞬间,你的感觉又是什么样的呢?链接靶场常用口令

  1.Range is hot。

  靶场封锁。

  2.Shooter,you may load and make ready。

  上弹及预备。

  3.Shooter,are you ready?

  是否已准备好?

  4.Stand by。

  准备。

  5.If you finish, you may unload and show clear。

  如你已完成射击,可退出弹匣及展示已退弹之空枪膛。

  6.Gun is clear, slide forward。

  枪膛已退弹,放下滑架。

  7.Hammer down。

  放下撞槌。

  8.Ground arms / Gun in the box / holster。

  将枪放回台上 /将枪放回枪盒 /将枪放回枪袋。

  9.Range is clear。

  靶场解封。

  10.STOP STOP STOP。

  停止所有射击,枪口保持向前,等RO前来再退出弹匣及展示已退弹之空枪膛。靶场四大准则

  第一:The Gun is always Loaded.

  假设所有枪支都是上了膛的。

  第二:Never point the gun at something you are not preparedtodestroy.

  不要将枪指向你不想射毁的目标。

  第三:Always be sure of your target and what is behind it.

  清楚你的射击目标及目标后的东西。

  第四:Keep your finger off the trigger until your sights are onthetarget.

  不要将手指放置于扳机环内,直至你瞄准目标。国际分级制度

  ICS排名制度是国际上所认可的,而开发ICS是应所有会员的要求。

  ICS是个动态的制度。比赛者的分级会依照分数而做不同的变动和调整。分级的分数是以Division来计算。如比赛者想进入某特定的组区,必须提出分数证明。

  每一个分数是以比较的方式,来比较竞赛者的一场分数到最高的分数。而会员分数则是以他们一场分数里去除以最高平均值。当记录计算出来后,而射手在记录了他们的分数后,每一等级的平均值会变更,反映表现较好的一次将会放在最顶端。这样,才能充分表现出装备和技术上的进步。

  分级竞赛的分数则是以一个众所公认的组区比赛结果记录来做登记。会员可先用四个分数来进入第一段分级。但之后将会用会员最近所提出的八个分数里的四个最高分的平均值来分级。

  比赛者必须持有现在的IPSC(国际实用射击联盟)会员和每年提出至少两个分级赛段或众所认可的分级竞赛分数来保持排名。换句话说,如比赛者在一年里并无提出任何分数,接下的第二年将会予以除名。

  作者:谢漪珊 小 文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