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义夫竞聘中国射击队主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9:18 东方早报

  尽管这个职位只有他一人竞聘,在昨天的竞聘演讲上,王义夫还是穿着一身专门准备的黑色西服郑重步上讲台。王义夫出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一职已几成定局。射击中心主任高志丹表示在工作程序上,只差最后一个环节,“我们马上把竞聘情况向国家体育总局汇报,现在就等上级的批复了。”

  当总教练也不退役

  他从容不迫地把自己竞选总教练的优势、竞聘成功后的工作计划娓娓道来。在演讲词中,王义夫表示,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我国射击选手突破性地拿到4枚金牌,但其中只有朱启南一枚有较大优势。而最近国际射击协会的项目规则修改更是对我国不利。如果他能当选,将发挥自己对这个项目熟悉的优势,从队员的思想、技术上指导队员适应新规则,为2008年家门口的“大仗”尽自己的力。王义夫

  王义夫还特别强调,2008年对中国选手心理素质的考验非常重要。“比赛的看台和赛场很近,不管观众是说河北话还是四川话,队员都能清楚听到。即便是加油声,在这个时候也可能给队员造成压力。对射击来说,我们比的是技术更是心理。怎么样把2008年的这个心理战打好,是我们北京奥运会再获丰收的关键。”听到这里,演讲台下的14名选聘小组裁判和听众,不约而同点头表示赞同。演讲结束后,一位射击中心的官员表示,在心理调整上,王义夫完全有“资本”现身说法。参加了6届奥运会,他从没有空手而归过。这说明他的心理素质极其稳定。

  虽然雅典奥运会前,王义夫就担任射击队副领队一职,但他一直忙于训练比赛,并没有真正从事过管理工作。此次竞选如果成功,将是对他本人能力的一次巨大考验。他的精力能够应付教练、队员和清华大学学生三个不同的角色吗?在赛后的自由问答时间,选聘小组向王义夫抛出这个“烫手山芋”。王义夫表示:“如果竞聘成功,我会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教练工作上。如果国家需要,身体允许,技术达标,我仍然希望能打到2008年。而我在清华的学业明年论文答辩后就结束,所以这方面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难“收买”家人心

  演讲结束后,王义夫带了两盒打包的食堂饭菜就匆匆赶回家了。在他回家的路上,记者打趣地问,是不是赶着回去跟女儿过圣诞节?王义夫苦涩地笑了,“为了准备这次竞选演讲,我已经几天没有见过女儿了。最近这两周正赶上清华考试周,我每天都要复习迎考,哪有时间跟女儿呆在一起啊……”不过,王义夫表示,他仍然会买圣诞礼物哄女儿开心。

  “收买”小女儿的心容易,但要让爱妻张秋平满意就难了。王义夫坦言,很多时候事业和家庭不能兼顾,这才是他多年来遗憾的事情。“这次竞聘的事情,家人里面只有我妻子知道。她嘴上没有说不满,但我们都明白,如果成功,我在家里的时间就更少了。”昨天,王义夫演讲开始不久,她的妻子就赶到会场,坐在后排为老公打气。王义夫演讲结束后,她马上离开。记者曾请她谈谈对王义夫竞聘的态度,张秋平表示:“这是丈夫的事情,我不便回答任何问题。”

  调任自行车击剑中心的前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目前已经基本熟悉了新岗位的工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许海峰正在新办公室熟悉新分管项目的情况,“我主管现代五项和科研,但这两块我以前很少接触,所以目前还属于摸索阶段。”对射击队总教练竞聘上岗一事,许海峰表示,他知道,“但我现在既然已经离开那边,就不方便多说什么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