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受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08:40 解放日报

  柳暗却没有花明。南安普敦队一句“对不起”,中国足球队队长郑智只能黯然背起行囊,启程回国。

  用“实力不济”来解释郑智留洋的失败,恐怕有失公平。24岁的郑智堪称这一代中国球员的翘楚,未必就配不上南安普敦这种英超下游球队。他最终被拒之门外,除了运作方面的失误外,还得怪他“生不逢时”。

  所谓“生不逢时”,是指中国队刚刚折戟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这次翻船之后,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大打折扣。郑智虽然贵为中国队队长,可中国队连小组赛都没通过,这个队长的名头就价值有限了,人家凭什么相信他的能力?

  换个角度来看,李铁、孙继海等球员当初登陆英超,人家看重的主要是他们背后巨大的中国市场。但这几年足球在中国持续降温,影响力已远不如当初,所谓的巨大市场根本提供不了什么回报,人家又怎么肯继续乐此不疲地购买中国球员?

  一个国家足球的强弱,不能完全决定其球员在海外市场的抢手程度,但至少能产生相当重要的影响。如此看来,奔波了一个月的郑智,还真有点受中国足球积弱之累的味道。

  不过,郑智的归来正好可以提醒一下其他跃跃欲试的球员,不要来了一纸国外俱乐部的传真就兴奋莫名,以中国足球目前在世界上的地位,实力如郑智者尚且碰壁而归,谁又能保证自己就有好运呢?

  张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