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美副国务卿:没规定美国必须保卫台湾(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59 海峡都市报
美副国务卿:没规定美国必须保卫台湾(图)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

  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10日在接受美国公共电视台(PBS)采访时指出,台湾是美中关系中“最大的地雷”,“台湾关系法”并没有规定美国必须保卫台湾,而如果台湾受到中国大陆攻击,美国是否出兵必须由美国国会决定。阿米蒂奇的美国无责任协防台湾说法,引起岛内各方强烈关注。

  阿米蒂奇强调,美国自从1979年与中国大陆关系正常化以来,历任美国政府一直都与北京发展关系,并与台湾人民维持良好关系。阿米蒂奇认为,美国必须维持这种情况。

  被问到中国大陆若攻击台湾,美国会不会出兵防卫时,阿米蒂奇说,这样讲不是很妥当,“‘台湾关系法’并没有规定我们必须去进行防卫。这些问题决定权其实在于美国国会,是否宣布进入战争状态必须由国会决定。”阿米蒂奇接着指出,美国必须妥善处理这个问题,“我们都同意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访谈中,阿米蒂奇表示,今天无论美中领导人都说,两国关系是历来最佳。他说,中国和平崛起或许是未来50年最重要的事之一。他也说,美国并不忧虑中国崛起,“国际经济领域中的互动,人人水涨船高”。

  [岛内各界反应]

  泛蓝阵营:美国警告民进党

  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认为,阿米蒂奇此番谈话,“对台警告意味十分浓厚”,因此呼吁执政党应该小心,避免同时招惹美国和北京,以免陷台湾于孤立无援的局面。

  张荣恭认为,民进党当局高层和许多“台独”人士始终鼓吹美国一定会出兵协助台湾,借以作为鼓动“台独”的民意基础,而美国显然了解这种状况,并且不愿意这种状况持续,所以发出明确警告,以促使“台独活动”有所收敛。

  张荣恭强调,大陆逐渐增加对台压力,美方了解“刻意与台湾保持距离”的重要性,也将会朝这个方向进行,因此,对台湾将会更加不利。

  他说,阿米蒂奇等相关谈话,目的是避免美国“被迫承担‘台独’的后果”,也就是避免被台湾拖下水而必须和大陆进行军事摊牌。

  国民党“立委”章孝严昨日指出,陈水扁从去年到现在,不断抛出“一边一国”、“制宪”等争议性话题,造成台海紧张,美方当然不能坐视不管。阿米蒂奇的谈话,正是“美国在被动的状况”下提出的明确警告。

  亲民党“立委”孙大千认为,如果民进党的“台独”活动还不停止,未来台美之间的关系,甚至整个岛的利益都会受到很大冲击,阿米蒂奇的谈话,民进党应该深思。

  泛绿阵营:美台海政策有一贯性

  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表示,阿米蒂奇只是用美国人比较熟悉的字眼表达意思,依据“台湾关系法”,美国有义务提供台湾防卫性武器,但是的确没有义务协防台湾。吴钊燮也强调,美国对台海的政策向来有其一贯性。

  台“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认为,阿米蒂奇谈话是顺着主持人提问,不过,吕庆龙也承认,一旦美国决定协防台湾,必须经由国会同意。

  吕庆龙认为,阿米蒂奇的谈话,纯粹为回应记者的用语,必须谨慎处理看待。他强调,阿米蒂奇谈话中,并没有讲到拒绝这个词。

  台湾学者:希望扭转错误印象

  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表示,过去部分人士一直强调,不论台湾怎么做,如果台海发争战争,美国一定会支持台湾,并且派兵给予援助。但是事实上,美国政府无意这么做,因此,阿米蒂奇的谈话,希望把台湾错误的印象扭转过来。

  陈一新指出,民进党的所作所为,得不到美国的信任,也把台湾带到危险的地方。美国显然认为“台独”是台海不安定最重要的因素,开始对“台独”展开紧迫盯人的政策,这是对于“台独”理论的重大打击。

  [美国学者诠释]

  葛莱仪:美国已多次公开暗示

  美国是否出兵协防台湾,一直是华盛顿智库热烈讨论的话题;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的军事专家葛莱仪指出,“‘台湾关系法’中的重要语句,是极为小心地被拟定,美国官员也数度公开暗示,我们没有义务防卫台湾。”

  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学者担心台湾把美国拖下水,美国《大西洋月刊》12月号的一篇专文甚至提议,美国放弃保卫台湾的承诺,让台湾自己负起防卫的责任;此外,“美国在台协会代理主席”施蓝琪最近也私下表示,如果是台湾挑战造成两岸军事冲突,美国不会出兵协防台湾。

  史文:明确警告台湾不要改变现状

  阿米蒂奇在公共电视的访问中公开表示美国没有义务防卫台湾,这样的说法在华盛顿其实并不陌生,许多智库学者都曾经提出过类似观点,只不过这回出自国务院顶层官员口中,格外引起台湾的注意。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台海军事专家史文分析,布什政府越来越倾向以公开谈话的方案,明确警告台湾不要企图改变现状。

  史文也呼吁台湾当局,不要把美国协防台湾当成理所当然,必须舒展自我防卫的诚意以及克制挑战的行为。

  N综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