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004年关键词——NBA年终专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0:24 今晚报

  奥本山宫殿球场

  综观2004年NBA赛场,没有哪支球队的主场能像底特律活塞队的奥本山宫殿体育馆那样吸引人们的眼球,因为这座普通的球场里记录下了今年NBA最珍贵的两个镜头:其一是活塞队队员们历史上第三次举起了NBA总冠军奖杯;其二则是NBA历史上首次球员和球迷之间的大规模群殴事件。

  2003-2004赛季NBA总冠军争夺战是如此的特别和精彩,相信多年以后人们还会对它津津乐道:一边是巨星云集、在全联盟中人气最旺的洛杉矶湖人队,一边是依靠整体篮球和近乎粗野的做派发迹的暴发户底特律活塞队。双方针尖对麦芒的激情碰撞展现出了近年来NBA总决赛少有的激情与新意,也让怀旧的球迷依稀看到了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NBA盛世的影子。最终贵族湖人队成了平民英雄底特律活塞队的牺牲品,在奥本山宫殿球场狂热的欢庆声中,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活塞队队员举起他们历史上的第三座总冠军奖杯,黯然神伤。

  如果把2004年所有发生在篮球场上的新闻做成一个排行榜,今年排在榜首的不是活塞队的总冠军传奇,不是某支球队击败梦六队拿到奥运会金牌,也不会是某某教练退休或者球员退役,而是11月19日奥本山宫殿球场的大群殴:球员与球迷打成一片,拳头与椅子横飞,NBA史无前例的大群殴来得如此突然,以致所有人都惊得目瞪口呆。而这不堪回首的一幕也终将写入NBA历史,甚至改变历史;总裁斯特恩随后开出了一份同样惊人的大罚单,步行者队队员阿泰斯特被禁赛73场,将缺席今年所有剩余的常规赛,斯蒂芬·杰克逊和小奥尼尔也受到了30场和20场禁赛的处罚。

  球员转会

  2004年同时拥有科比、奥尼尔、马龙和佩顿的湖人队几乎可以自己组成一支全明星阵容,但事实上他们在常规赛中跌跌撞撞,连挤入季后赛都堪称是奇迹,这样人员配置不力的反面教材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各支球队的球员交易。和往年的NBA赛季相比,NBA夏天的季前转会市场显得异常火爆,最先分崩离析的正是洛杉矶湖人队:奥尼尔终于离开了见证他辉煌的洛杉矶,远走迈阿密;将科比视为“小丑”的佩顿投奔了波士顿凯尔特人队;老将马龙虽然还穿着湖人队服,但在与科比发生了一系列冲突后也选择了默默离开。科比终于成了球队的绝对核心,球队的大换血让他有机会尽情享受比赛,但可以肯定的是,三连冠的美梦近期将很难在现在的湖人队身上重现了。

  在休斯敦火箭队和奥兰多魔术队涉及7人的大交易中,联盟得分王麦克格雷迪成了火箭队的新希望,弗朗西斯又在奥兰多找到了当老大的感觉。除此以外的重量级交易还有网队的肯杨·马丁转投掘金队,小牛队的纳什则给菲尼克斯太阳队带去了希望。

  姚明和海外市场

  姚明正在书写着NBA的历史,没有哪个中锋能像他一样同时拥有巨人的身躯和灵活的脚步、柔和的手感,而姚明幽默开朗的性格更使他具备了球迷偶像的资本。2004年的姚明已经成了火箭队和整个NBA联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不仅带来了精彩的比赛,更包含来自遥远东方国度的篮球热情和滚滚商机。今年NBA季前赛首次登陆中国,这就是NBA开拓海外市场的一个强烈信号,2004年NBA官方网站有51%的访问量来自美国以外,而这仅仅是个开端;不断扩展的电视转播业务和相关的商业活动更在给NBA带来史无前例的财富和声誉。

  新星

  球星永远是NBA球迷和商人们最关注的话题。而2003年克利夫兰骑士队的状元秀勒布朗·詹姆斯的迅速成长让这种期待前所未有地高涨。最近几年NBA一直在寻找一个能替代迈克尔·乔丹的天才巨星,这也是NBA蓬勃发展的重要砝码之一。现在人们正把目光投向日渐成熟的希望之星詹姆斯,对他来说,2004年很可能会成为他飞翔的起点。李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