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篮球快攻的教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34 中国体育报

  快攻是由防守转入进攻时,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在人数上造成以多打少的优势,或在人数相等以及人数少于对方的情况下,乘对方立足未稳,果断而合理地进行攻击的一种速决战的进攻战术。实践证明,由防守转入进攻时,积极创造快攻战机,充分发挥快攻威力,能给对方很大的压力,并能争取主动,达到较好的进攻效果,在教学中,如何把快攻战术配合的思想意识等贯穿于教学之中,使学生掌握快攻配合的方法,学会在比赛中运用,根据本人教学体会,现与同行商榷如下:

  建立完整的快攻战术概念

  运用直观法与语言法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快攻战术演示与讲解。一般采用小黑板、图片、光盘等手段,同时运用简明扼要的语言,阐明战术的阵形、配合方法、位置路线、动作、顺序、时间以及每个队员的作用和同伴的协调行动。把看、听、想、做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助于学生加深和巩固已形成的快攻战术概念。

  掌握快攻战术练习的方法

  1、在假设防守的条件下,掌握快攻配合的方法。练习时可运用标志物或假设的对方,按照快攻配合的方法有序地进行练习,建立队员之间的协调行动,初步掌握局部的战术方法。

  2、在消极防守的条件下,掌握快攻战术配合的时机。在练习时要注意观察同伴和对方的行动,根据攻、守的制约情况,能够及时、准确地采取合理的配合行动。

  3、在积极攻守对抗的条件下,提高运用快攻战术配合的能力。练习时,攻守队员积极地相互制约,通过反复练习,熟练地运用攻守配合的方法,提高运用快攻战术的配合能力。

  培养快攻的意识和作风

  全队必须有统一的思想,每个队员都必须积极主动,明确自己的职责和行动路线,保持协调行动和纵深分散的队形。获球队员和掷外界球队员,要敏锐地观察场上同伴的行动,先远后近传好第一传。推进以传球为主,结合运球突破,加速进攻的速度,在快攻结束时,也不能降低速度,要果断地进行攻篮和跟进抢篮板球补篮。

  掌握快攻战术的组织形式和结构

  快攻的组织形式,一般分为长传快攻、短传快攻和结合运球突破快攻三种。

  1、长传快攻:是队员在后场获球后,立即把球传给迅速摆脱对方进行偷袭的同伴的一种配合。是由一两个进攻队员利用自己奔跑的速度和同伴长传球的速度超越防守来完成的。

  2、短传快攻:是队员在防守中获球后,立即以快速的奔跑和短促的传接球迫近对方篮下进行攻篮的一种配合。短传快攻虽然在速度上比长传快攻慢,参加的人数多,但比长传快攻配合灵活而且变化多。

  3、运球突破快攻:在防守中获球后,在不便于传球的情况下,应快速运球推进,创造或寻找配合机会,以提高快攻的速度和威力。这是一种个人攻击在快攻中的积极行动,在推进时,运球和传球要密切配合。注意防止盲目的个人运球,以免影响快攻战术的质量。

  作者:山东滕州二中 朱文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