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李元伟:男篮发展跨上新台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单磊)

  从年初聘请外教执教国家队,到雅典奥运会取得第八名的成绩,再到新赛季男篮甲A联赛(CBA)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中国男篮的发展与上一年度相比有了重大的进步。这是国家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给2004年中国男篮下的定义。

  刚刚结束近半个月的下赛区实地接触,与各俱乐部老总进行深层谈话的李元伟,甫一到北京就开始与各部门负责人商讨下一阶段的安排。篮管中心在12月6日与媒体的联谊会上正式宣布,中心由原来的5个部门扩建到6个部门,增加了一个国家队管理部,由原竞赛管理部的匡鲁彬主持工作。新的体制必须适应新的工作方式,因此李元伟在7日上午与全体人员开了一个大会,既安排了下阶段的工作,也通报了他这次下赛区工作的体会。

  “从年初决定聘请外教,到现在成立国家队管理部,我们真正做到了整合一切现有的资源,保证国家队的建设这一目的,”李元伟说。“国家队的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希望将国家队的建设形成良性发展的形式。”

  与大多数人的想法不同,李元伟认为国家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并不理想,这也是促使他们进一步改革的重要原因。“奥运会之后我们清醒地意识到,我们和国际水平差距更大了。不但是技术和战术上,体能也落后很多。本赛季实行的一周三赛我们从奥运会之前就开始酝酿,奥运会只是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这一改革方案。”

  一周三赛是2004-05赛季CBA被谈论得最多的话题,这不仅仅是一周增加一场比赛的问题,它给所有的运动队和篮管中心都提出了更多的课题。如何解决比赛、训练与休息、娱乐之间的矛盾;如何让球员的赛场内和赛场外的安排更加科学、合理,这都是技术性很高的问题。“我们暂时还没有考虑为各俱乐部配备这方面的专家,但这的确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运动队一样,我们也要尽快找到新赛程的规律,找到解决的办法,”李元伟说。

  正是因为奥运会的认识,让篮管中心在新赛季下大力气采取更严格的规章制度,来提升联赛的水平。“这赛季是我们改革措施最多的一个赛季,从赛程安排,到裁判执法……虽然联赛才进行了不长的时间,但已经可以看出来,这赛季的比赛比上赛季有了明显的进步。比赛的精彩程度提高了,年青球员的培养也得到了落实。”

  李元伟说,一周三赛确实给各球队带来了困难,但这个大方向绝对不会变。通过增加比赛场次,球队更加意识到训练的重要,意识到培养年青球员的必要,从严治队的要求也不需要再提了。在这个前提下,即便有困难也必须要克服。篮管中心不但不会减少比赛场次,而且下赛季还要增加,最终目标是实现一赛季60场比赛。“韩国联赛只有10支队伍,但他们一赛季也有60场比赛。只有达到这个程度,我们才算是和国际接轨,才能满足国际比赛的要求。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做下去,2-3个赛季之后,CBA和中国篮球就将有重大的变化,”李元伟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