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孩子之父揽奥运长跑双金--记埃塞俄比亚名将伊夫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25 中国体育报

  埃塞俄比亚选手米鲁兹·伊夫特,一直梦想成为奥运会5000米和10000米双料冠军,这个梦想在奋斗8年后终于在莫斯科实现。

  伊夫特首次引起人们的注意,是1971年在美国举办的一次友谊赛的5000米比赛中,他以非常快的速度到达终点,却被裁判告知他数错了圈数,还应该再跑一圈,但伊夫特此时已经没有力气再参加比赛,选择了弃权。

  不过,在第二天的比赛中,伊夫特吸取了首日失败的教训,并在10000米比赛中战胜美国名将富兰克·肖特,赢得该项比赛的金牌。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伊夫特现在10000米比赛中夺得一枚铜牌。但在后来进行的5000米预赛时,伊夫特却没有按时到场报到,被裁判判罚弃权。后来,有人说他当时没有找到体育场,有人说他拉肚子来不及参加比赛,伊夫特后来推翻了种种说法,却没有解释他为何缺席比赛。

  1976年奥运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因为埃塞俄比亚抵制本届比赛,伊夫特也未能前往加拿大参赛。而到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已经是6个孩子父亲的伊夫特来到俄罗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

  在10000米比赛中,伊夫特以较大优势战胜芬兰名将马宁卡,夺得金牌。在随后进行的5000米比赛中,伊夫特在前4000米还与其他选手齐头并进,但到最后200米时,领跑的另一名埃塞俄比亚选手凯迪尔回头问伊夫特准备好没,伊夫特则以手势表示没有问题,于是凯迪尔让出空间,其他选手还不及做出反映,伊夫特就已经用27秒2跑完最后200米,并得偿所愿,成为奥运会5000米和10000米比赛的双料冠军。

  在夺得两枚金牌后,伊夫特的年龄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此前媒体报道从33岁、35岁、36岁到42岁的都有。当媒体问伊夫特真实年龄时,他幽默地回答说:“有人可以偷我的鸡,有人可以偷我的羊,但没有人可以偷走我的年龄。所以,我也从来没去算过自己的年龄。”

  作者:王世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