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火烧在整改限期前十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04 南方都市报

  大火烧在整改限期前十天

  湖南常德桥南市场大火中被埋消防员病情危重,消防通道被占用影响救援

  新闻追踪

  据新华社电 湖南省常德市桥南市场的特大火灾经过消防官兵的奋力扑救,于22日傍晚时分被扑灭。在医院留观的23人病情稳定。被坍塌建筑物掩埋7小时后获救的消防官兵叶虎仍在抢救,病危通知书已下发。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据了解,该市场多年来一直是湖南省人民政府督办整改的火灾重点隐患市场,2004年12月31日是整改的最后期限,但大火却在整改验收前10天发生了。

  火灾现场被严格管制

  昨日凌晨1时22分许,火灾现场被严格管制,原本行经沅江大桥的车辆一律绕行鼎城区南侧的沅江东大桥。为了防止死灰复燃,常德市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仍坚守在火场。桥南市场周围,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人员冒雨修建用红砖砌的隔离墙。部分未受火灾波及的商户被允许进入商铺内搬运货物,并留人看守。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跟随常德市消防支队的官兵进入火场内部,市场内仍有余火未灭。水枪压上去,一股烟尘腾起来,就像一堵墙压在身上,记者和消防官兵剧烈咳嗽着后退两步。桥南市场南侧的桥南车站内堆积了大量的货物,昨日下午3时许,部分经营者和业主不顾劝阻进场抢夺货物,局面有些混乱。

  被埋消防员仍未脱离危险

  据初步统计,这次受灾的桥南市场及宾馆等处,过火面积约6万平方米,受灾门面摊位5500多个,涉及经营人员可能有上万人。目前仍有23名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昨日,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表示,该医院共接受伤员14名,包括8名武警消防官兵。叶虎入院后就下发了病危通知书,至今未脱离危险。其余武警指战员的伤势均不严重。在ICU外,记者见到了叶虎的母亲王某。刚从病房里出来,她就哭倒在丈夫怀里。“他还能认出我,动动嘴,说不出话……,我的手都被他拉疼了。”据称,叶虎今年只有19岁,今年12月退伍。

  有关人士估计损失达数十亿

  桥南市场是中南地区最大的市场之一,桥南市场年成交总额100多亿元,所交税费占鼎城区财政收入的1/3。一些群众说,市场所在的武陵镇居民几乎全靠这个市场谋生。

  据报道,此次事故可能造成该市场九成商户破产。目前官方未公布有关损失的统计数据。当地一位人士评价,如果计算隐性损失,此次大火足以够成数十亿元损失。

  昨日下午2时许,大多数受灾商户开始处理善后事宜。据了解,市场内的经营户绝大部分购买了集体保险,经营户每个门面交纳保费100元,保额1万元,每个摊位交纳保费50元,保额5000元。此外桥南宾馆和工贸市场的保额是4500万元。记者了解到,到了年底,很多经营户都进了大量的货品,1万元的保险赔偿金只能是九牛一毛。目前,保险部门已介入勘察理赔,向经营户发放了灾情调查表。

  消防隐患重重 1200万资金打水漂

  据新华社电 常德市消防支队政委文湘辉表示,在扑救现场遇到的一些难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救火效果。首先就是消防栓出水太小。当地消防水管用的竟然是与居民生活用水一样的管道,火势强大,微弱的水流根本不济于事。无奈他又指令消防车急赴2.5公里远处取水。另外,市场内的消防通道都已经被占用改成了门面,偌大一个市场居然找不到可以进入内部的消防通道!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市场内部,不得已用挖掘机开道。

  记者昨日获悉,早在今年2月,常德桥南市场就已经被湖南省列入全省14家限期整改的消防隐患重点整治单位之一。今年10月,湖南省政府为桥南市场整改的事专门拨款100万元,今年11月20日,常德市一位副市长召开现场会,要求在12月20日之前将整改工作做好。据介绍,从2002年下半年起,先后投入1200万元资金解决消防问题。昨日上午11时许,桥南市场管理委员会的谢连喜副主任承认了部分消防通道被占用为门面的事实,他解释称,该市场的自动报警、自动喷淋系统已经安装完毕,但中央控制系统尚未验收,要到本月31日才申请消防部门的验收使用,因此在这次的火灾中未能发挥作用。

  图:

  消防队员在桥南市场冒烟的废墟中借助手电寻找明火。

  遭受损失的商户于22日纷纷赶往市场废墟中寻找仅存的货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