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个测机能 一个查疾病 体质测试≠体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00 中国体育报

  临近岁末,各单位都在总结上一年工作的同时做着下一年的计划和打算,关注和保证职工的身体健康自然也是很多单位领导要考虑的大事。

  近日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某大型公司的领导在欢庆圣诞和新年的晚会上,向本公司员工郑重宣布:公司决定明年把全体员工的体检改为体质测试。

  这事儿听上去似乎体现着领导对员工更深层次的关怀,但细想起来又不免有些担忧;体检真的能被体质测试代替吗?体质测试和体检不同

  体质测试与体检是有区别的,这一点大家似乎都明白。但是在很多人的概念中,由于体检多年来一直存在,而体质测试作为一个颇为时尚的概念,往往被认为是比体检再高那么一个层次的身体检测方式。对此有关专家指出,体质测试是肯定不能代替体检的,因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二者根本不具有可比性,体质测试并非体检的深化。

  专家指出,体质测试这个概念是随着2000年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性国民体质监测才为人们广为熟知的。一般来说,身高、体重、耐力素质、力量素质、人体成分、平衡能力、骨密度这七项是常规的体质测试内容,通过测试身体机能、体能等下降的情况和身体体质、素质的变化规律,运用外在的运动医学、营养等手段预防疾病的发生,这是一种主动的行为。而发现疾病、诊断疾病、治疗疾病是体检的目的,它因此是被动的。另外,从检查的内容上来说,体检主要针对的是人体生理生化机能的检查,而体质测试从上述内容来看主要是针对体能、体质的测试。因此对象的不同,直接决定了结果的非直接相关,所以二者不存在孰优孰劣或谁包纳谁的关系,因此不可以替代。体检与体质测试需并行

  既然二者不可相互代替,那么是否有一个“先行者”的问题?二者测试的周期又该如何安排?

  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定期安排职工进行体检的单位明显多于定期进行体质测试的单位。体检目前已经成为一项硬性的健康检查内容,每年不检是说不过去的。相比之下,体质测试却有很大的随意性,什么时候测,测什么,往往不是检测者执行“民心工程”的奉送,就是被检测者心血来潮的尝试。

  针对这种情况,专家指出,尽管体检和体质测试没有一个固定的先后顺序,但是应该有一个相应的周期安排,如果不能够做到并行,也应尽可能做到二者的呼应。不久前市民健身过程中时有发生的运动损伤甚至运动猝死的事件,其实是给我们提了个醒,这些事件中的受害者不少是经过了每年的例行体检的,但是没有在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却在运动中引发了伤亡。究其原因,很多人并不了解自身体质,对一直不当的运动方式笃信不疑。体质测试的进行,将直接关系到科学合理的运动方式的选择和包括营养配餐等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体质测试的完成,让被检测者对自身的机体状况了然于胸,了解自己是否处于亚健康状态,通过专家开出的因人而异的运动处方和营养处方,实现自我控制和治疗。因此定期体质测试从目前来看是必不可少的。

  专家建议,“二者能够并行”是最好的选择,最好能够和体检一样做到一年一检,目前有不少“体医结合”的检测机构,一些单位可以适当调整原本全部用于体检的高额检测费用和过多、过细的检测项目,把体质检测补充进去,这样会产生更积极的收益。

  作者:曹 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