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六个创业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00 中国体育报

  “读报学硕士”栏目又与读者见面了。以本栏目为阵地,记者跟随并介绍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与中国青年高级人才培训中心联合开办的体育经营管理研究生班的授课进程,为读者朋友提供了解体育经营管理、学习体育经营管理的第一手资料和指导,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目前体育经营管理人才匮乏、水平亟待提高的现状作出努力。

  进入12月,体育经营管理研究生班的课程继续精彩不断。来自实力传播公司、目前主 要负责CBA联赛公关工作的张庆老师在此之前曾安排班上的学员们分为6组,各组集体研讨、策划、制作一个体育营销方案策划书,作为创业计划参加班级里的展示和评比。

  在为期三周的筹备过程中,各小组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团队作战精神,从思路开拓、资料调查、文案设计、财务预算、宣传推广、图片拍摄和选取、视频及动画制作、音效和影像配合、安排人员讲解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准备。课堂汇报的成果大大超出了张庆老师的预料。

  按照抽签决定的发布顺序,六个小组分别向各位老师和同学讲解他们的策划方案。

  第一个出场的“中国神机体育推广公司”发布的方案是“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运行计划书”,他们周密的方案、精彩的制作和动情的演说赢得掌声不断。

  第二个出场的小组自己命名为“终极尖峰组合”,他们发布的方案是面向房地产开发商推出的“北京市社区之间夺标大赛策划方案”,该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得到了同学们的赞赏。

  第三个出场的小组充分发掘小组内的科研和市场人力资源优势,他们配合来自国内运动营养行业的领头羊———北京康比特公司的莫雷同学,共同制作了面向全国1200家健身俱乐部和健身房的“女性/健身市场运动营养产品开发计划”。该计划意在对分散在各地区、各俱乐部的各种品牌的运动营养产品进行整合营销,打包进入18至45岁的女性健身市场。该方案市场定位较准,另一个突出优点是方案中的许多科普知识重点突出了该小组的专业技术积淀。

  记者所在的小组紧接着出场,这个名为“领骑黄衫”的小组别开生面地先向同学们汇报了他们的方案在集体制作过程中表现出的集体凝聚力,台下的同学和老师也看到了他们集体作战的另一个表现———每位学员胸前都自豪地佩戴着“黄衫”字样的标牌。该小组发布的方案“北京市部分中学生减肥与健康成长计划”,因为几位小组成员经过详细市场调查后得出的扎实数据比较让人信服,再次博得老师和学员的认可。最后,这个小组就像他们的名字“领骑黄衫”一样,兴奋地拿到了这次展示活动的优胜奖。

  另外两个小组发布的方案分别是“第18届国际儿童少年棒球友好邀请赛运行计划书”和“×××杯2005中国男子职业围棋联赛品牌冠名赞助策划方案”。

  张庆老师对每个小组的方案进行展开和评价,意在给同学们更多启示。他指出,“大学生排球联赛方案”大而全,但欠缺深度,可执行性不够,这样一个推广方案应着重洞察买方接受心理上的内在需求,比如用什么样的方法保障赛事组织得力,如何用市场的办法保障赞助商的各项权益等;“社区夺标大赛”应调整为一个体育电视传播产品再进行设计和制作;“女性健身营养产品开发计划”无论是目标市场的细分与确定还是营销计划都很完整,但要真正挖掘相关各类产品的核心价值,统一包装只是完成产品整合的第一步;“中学生健康成长计划”把市场营销和社会性公益事业结合在一起,或许可以从企业募集到支持资金,他建议小组成员可以参看科特勒关于市场营销与国家营销和社会营销方面的书籍,尝试用市场营销的办法分析社会事业,定会有所收获;“少儿棒球友好运动会”充分考虑赞助商,很有针对性,推广上策略成熟,但的确要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安保方面的顾虑;“围甲冠名方案”,对目标赞助商的分析细致准确,存在的硬伤是没有真正准确地分析围棋赛事,尤其没有抓住建立“围甲联赛与意向赞助商之间的品牌联想”这一关键环节。

  咨询电话:010-88552423,88553985

  周末咨询:010-81140028,81106329,81619002

  网址:www.54edu.org www.bsu.edu.cn

  本栏目往日内容:体总网(www.sport.org.cn)/体育产业/读报学硕士

  作者:冯振晓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