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南北战争版:北方同盟逐鹿冠军 南方弱旅搅乱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6:34 体育周报

  南北战争是过去5年亚平宁赛场的主题,罗马双雄相继登顶后,尤文和米兰成功复辟,但罗马双雄仍保持强大压力,上赛季罗马与AC米兰的苦苦争斗让人记忆犹新。如今,这场南北战争的大戏却完全改版,罗马、拉齐奥、帕尔玛相继衰落,联赛虽未过半已早早与冠军无缘,后两队甚至为保级而战。而真正捍卫南方荣誉的,却是巴勒莫、卡利亚里、莱切和梅西纳等弱小球队,他们的异军突起搅乱了意甲格局。

  北方同盟逐鹿冠军作为卫冕冠军,AC米兰自然是赛季之初的夺冠最大热门,但尤文图斯在更换主帅和三条线核心的情况下,能走得如此稳定,也着实让人称奇。尤文图斯和AC米兰被称为北方同盟,但两队真正像如今这样早早垄断夺冠游戏的情况,在过去7个赛季还从未出现。上赛季是米兰与罗马一路厮杀,2003年则是尤文与国际之争,2002年主角是尤文和罗马……上次由北方同盟包揽冠亚军,还早在1995-1996赛季,虽然圣诞前最后一轮的北方德比打得平淡无奇,但AC米兰喉舌tgcom网站在概括本赛季时仍得意地表示:“北方同盟的辉煌重现。”

  尤文的重新崛起,第一功臣当然是卡佩罗。上赛季在意甲和冠军联赛两线早早退出争夺,里皮被扫地出门。莫吉原本要请普兰德利指挥斑马军团,向年轻化靠拢。但老阿涅阿利生前留下遗言,指定卡佩罗驾驭斑马:“尤文必须马上获胜。”老阿涅利的眼光无疑是独到的,卡佩罗是一位为胜利而生的教练。《米兰体育报》的评价是:“卡佩罗永远追求胜利的个性,与尤文根深蒂固的传统迅速结合,他稳健的作风和强调平衡的思路,又正中尤文的命门,虽然他来都灵不到半年,却像做了一辈子的尤文主帅。”如果卡佩罗运气好一点,很可能将在明年5月成为意大利历史上第一位带领三支不同球队获得意甲冠军的教练。

  安切洛蒂率领的卫冕冠军也许为过早出现的状态付出了一定代价,意大利超级杯上3比0大胜拉齐奥,使米兰人有些松懈。在联赛前三轮1胜1平1负,与3连胜的尤文就此拉开差距。好在随后米兰人奋起直追,一直咬住尤文不放。值得注意的是,米兰和尤文的共同特点是注视防守。“数码体育”在分析北方同盟的成功之处时指出:“看看积分榜就可以发现,进球最多的3支球队国际米兰、莱切和罗马排名并不理想,而失球最少的米兰和尤文却真正掌握冠军归属,防守最好的5支球队均进入前6强。

  南方弱旅搅乱格局在北方同盟把持冠军的同时,南方弱旅也吸引不少眼球。本赛季意甲创纪录地出现7支南方球队,但罗马和拉齐奥表现并不理想,反倒是巴勒莫、卡利亚里、莱切和梅西纳相继出彩。5支南方弱旅中,巴勒莫第5、卡利亚里第9、莱切第10、雷吉纳第13,最差的梅西纳也是第14。

  南方弱旅可谓轮流登场。赛季之初是巴勒莫表现抢眼,先后于第2轮和第4轮战平国际米兰和尤文;梅西纳接着粉墨登场,第3轮客场力克AC米兰,前6轮4胜2平排名第2,导致第7轮对尤文的榜首大战被炒得火热;接下来是莱切的表演时间,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追平国际米兰一役堪称经典,博季诺夫成为红人,“进攻狂人”泽曼的433阵型也广为称道;另一个433崇拜者卡利亚里上场了,第12轮3比3战平国际米兰、第13轮3比2客胜拉齐奥、第14轮4比2再胜切沃,兰杰拉和埃斯波西托的两翼齐飞让曼奇尼也开始动改打433的心思;最后又轮到巴勒莫爆发,3比0赢得岛间德比后,圭多林的球队攀升至第5,只比第4名国际米兰少4个净胜球。

  南方弱旅造反的一大后果是意甲积分榜呈怪异的中间大两头小分布,第4名国际米兰与第14名梅西纳只差6分,11支球队挤作一团,可谓五大联赛的独特景观。而实力相差无几的5支南方弱旅,正构成这一中游集团的主力军,同时也拖得国际米兰、罗马等传统劲旅下水,一起甘为中游。

  罗马国际期待反攻在圣诞之际,最郁闷的球队也许不是未尝一胜的亚特兰大,而是罗马和国际米兰,但最让人期待的球队也正是他们。罗马的问题是内乱不断,连换两任教练、连出两起内讧,使上赛季亚军早早失去竞争力。不过从欧洲赛场出局后,罗马在随后的联赛中2胜1平,排名也升至第7,与第4名仅差一分。托蒂在创造俱乐部历史进球纪录后表示:“即便不引进外援,重用目前球员和新人,罗马也能打入冠军联赛。”其实以罗马的实力,只要不再出现内乱,前四名当然没问题。

  国际米兰更是堪称联赛至今的一大奇景,联赛才打了16轮,蓝黑军团就平了12场。虽然贵为五大联赛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但4胜12平的战绩,使国际米兰只能排在第4,落后领头羊尤文15分。曼奇尼的最大问题是至今没有固定阵容,442和433换着打,后防线上米哈、马特拉济、布迪索等人也换着打,领先也被追平、落后也能扳平,球员信心空前不足。不过,在圣诞前的3轮比赛中,国米赢了两场,这让球队看到希望。莫拉蒂依然嘴硬:“我们还有夺冠希望。”中场坎比亚索也认为:“落后15分不是问题,巴萨上赛季能追皇马17分,我们也行。”如果国际米兰真能后来居上,将是意甲下半赛季最大的奇迹。(周星新)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