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希斯菲尔德:勒拉赫永远是故乡 足球是我的生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7:01 体育周报

  老巴塞尔大街是勒拉赫的主干道,老巴塞尔大街20号,一座两层小楼。希斯菲尔德的父母生前就住在这里,而现在,它属于希斯菲尔德的姐姐。

  也许1954年6月4日,年仅5岁的希斯菲尔德就站在二楼的小窗后面,看着楼下的车流人潮。他们都是去伯尔尼观看德国与匈牙利的世界杯决赛。父亲和大哥乌因弗里德在现场感受了这场德国足球史上最重要的胜利,而希斯菲尔德则是在家里通过收音机知道这个来自祖国 的消息。

  在小希斯菲尔德受洗礼时,已经17岁的大哥就向父母进言:“我们能叫小弟弟弗里茨吗?我希望这个小家伙能成为像凯泽斯劳滕和德国国家队的大英雄弗里茨·瓦尔特一样的人物。”在战后的德国,红魔凯泽斯劳滕就是一段神话。“不行,”父亲很快否决了这个建议,“想想,苏联人在战争中总是轻蔑地叫德国人‘弗里茨’。”5年后,弗里茨·瓦尔特成为“伯尔尼奇迹”的英雄,而勒拉赫少了一个叫“弗里茨”的小球迷,他叫奥特马。

  奥特马·希斯菲尔德出生的时候,勒拉赫还在法国的占领下。二战之后,勒拉赫也和德国其他的城市一样萧条,法国人也负担不起太多的包袱,生活必需品紧缺,新衣服几乎没有。小奥特马穿的是瑞士的亲戚寄来的旧衣服。瑞士经常会有援助物资运到德国,希斯菲尔德的几个哥哥乌因弗里德、贝特霍德、贝尔特和瓦洛尼常常在路上等那些运送物资的汽车,希望能早点或多分点水果、土豆或木炭。

  在战后的德国,人们的娱乐只有教堂和体育。希斯菲尔德家的孩子则把业余时间全花在足球上了。在那本希斯菲尔德至今还小心收藏的记事本上,记载着他的第一个主场胜利:施代滕5比2胜沃尔巴赫,希斯菲尔德上演帽子戏法。大哥当时就向全家宣布:“奥特马天生就是踢球的,在他从圣诞树下拿到一个新球开始,他就能漂亮地带球和射门了。”每天吃过晚饭后,希斯菲尔德都可以和哥哥们在花园里踢球,乌因弗里德、奥特马对阵贝特霍德、贝尔特。那个时候,哥哥就是希斯菲尔德的榜样,从他们身上,他最早知道了什么是明星。

  那时足球界的大人物,如迪斯蒂法诺、普斯卡什、圣塔马里亚、享托这些来自王者皇马的明星,都是希斯菲尔德虔诚信仰的偶像。在他加入施代滕俱乐部前,他已经是学校球队里的名人了。“我既没时间也没兴趣去读书,”希斯菲尔德说,“但当我读了一本迪斯蒂法诺的传记后,我马上决定,要做一个他那样的人。”

  1959年圣诞节的一件礼物给希斯菲尔德的足球生涯添上了一块重要的基石。在这之前,希斯菲尔德一直都穿着普通的运动鞋踢球,为此他常常眼馋哥哥们的足球鞋。踢球之后,希斯菲尔德总是小心地用软布帮哥哥们擦鞋,用小刀刮去鞋钉上的泥块,他因此可以得到50芬尼的报酬。很快,希斯菲尔德就要加入施代滕俱乐部了,再不可能穿着普通的运动鞋踢球了,这个圣诞节,除了足球鞋,他什么礼物都不想要。终于一双真正的足球鞋放到了希斯菲尔德的手上,“是彪马还是阿迪达斯,我不记得了,它值30马克,这是后来父亲告诉我的。对我来说,这就是我全部的财富,当时我就想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施代滕俱乐部,我的第一个俱乐部。”

  从16岁起,每一次随俱乐部的青年C队比赛后,希斯菲尔德都会在他的记事本上写下心得,字里行间透露着他的自信。每当带球跑的时候,他就会感觉自己如此强大,草皮是他生命中的元素,球门就是他的终极目标。从1960年到1963年,希斯菲尔德代表青年C队比赛63场,进了132球。(晓爽编译)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