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叶桂 生于忧患的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4: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叶桂”,正在成为12月里世界棋坛的一个关键词。

  因为一个别致的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的问世,因为一个惊人的五连胜纪录,女子围棋再次证明,自己并非围棋天地里的陪衬物。

  韩国“双璧”有望“扳头”

  正如韩国媒体预测的一样,尹映善可能成为本届比赛的“扳头”人物,也就是说,叶桂五连胜被终结后,三国擂争多了不少悬念。

  中国队主将芮乃伟曾将韩国先锋李玟真誉为该队的“二号人物”,但从昨天的比赛内容来看,熟悉韩国棋界的芮乃伟有可能还是低估了尹映善的能量,从她执白击败叶桂的这盘棋来看,其经验和功力似都在李玟真之上。从昨天的对局来看,尹映善的“抗击打能力”也非常强,不出意外,今天她将击败日本棋手万波佳奈,达成两连胜。

  韩国主将朴志恩的实力之强已不用赘述,一旦韩国队凭尹映善的连胜追回人数上的劣势,尽管中国队的主将是“魔女”芮乃伟九段,夺冠也无必胜把握。毕竟,在近年韩国国内女子头衔战中,芮九段面对朴志恩和赵惠莲等人的战绩已无优势,这是事实。

  强大缘于“生于忧患”

  我们之所以在三国擂争的夺冠分析中淡看日本棋手,是基于实力的判断。日本职业女棋手收入稳定,而且不用与男子棋手同场竞技,导致她们的顶尖水平不能与中韩两国女棋手抗衡,这早已成为棋界的共识。中韩女棋手“生于忧患”的同时,我们可以将日本女棋手顶尖水平的停滞不前归结为“死于安乐”。

  叶桂这一代棋手是不幸的,当年中国棋院取消了国家女队,已经进入职业门槛的她们只能回地方队训练,没有稳定的收入,更没有系统的训练比赛,孔祥明八段和芮乃伟九段们的辉煌对她们来说是遥远的,而现代女子围棋与商业潮有机结合时,与名噪一时的“美女棋手”们相比,她们缺乏资本,已然成为“前辈”了。

  谈到中国女子围棋,棋界更多的是悲叹,女棋手生存状况的尴尬,亦是人所共知。但我们不能指望奖金、规模都能与应氏杯比肩的女子世界职业大赛迅速问世,因为那不现实,要成为竞技领域的焦点,女子围棋首先要提高自身水平。这么多年来,与男棋手们赛场“混战”的中国女将,以及在各个道场内接受严酷教育的韩国女将们,相比日本女棋手,已可体会到生于忧患的快乐之处。正官庄三国擂台赛的开展,让这种快乐有了表现的舞台。

  五连胜已经过去,而叶桂们的际遇,以及她们在竞技场上的泪与笑,将会成为未来女子围棋发展的历史佐证。从这个意义上讲,正官庄杯真是一项难能可贵的赛事。

  本报记者贾知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