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4中国体育影响力人物 罗宁:我做了应该做的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4:52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2004年度中国体育影响力人物罗宁:我做了应该做的事!

  入选理由

  今年中国体育除了奥运会影响最大之外就要算是中超改革了,而改革派无疑也成为今年中国体育界最具有影响力的人物。虽然实德老总徐明一直不认为自己是改革派的老大, 但在改革派发起的一次次行动中他俨然有“改革派召集人”的架势,但是因为徐明最近事务非常繁忙,对于记者采访的要求婉言拒绝了,我们转而选择了另一位领袖级人物——北京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罗宁,毕竟是北京国安的率先“罢赛”和“退出”导致了这次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安才是这次改革的先行者;而更重要的是,比起其他俱乐部,国安俱乐部这一年经历了什么,今后他们将向何处去,是北京球迷更为关心和看重的。

  面对记者的采访,罗宁显得非常低调。他认为,比起刘翔、姚明等真正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运动员来说,他根本称不上对2004年的体坛做出过什么贡献。在采访中,罗宁的谈话重心也尽量回避了自己的心情和私人立场,而更多地立足于对改革现状的认识,和对前景的期望。

  和罗宁说的一样,我们也无从对所谓的改革前景做任何预料,但我们知道,改革如今已是势在必行,而到了这一步,无论初衷是什么,“改革派”都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这件事在2004年震撼了中国体育,并对其他领域的改革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这就是我们选择改革派作为2004年度中国体育影响力人物的原因。

  这一年

  队员教练最不容易

  记者:中超元年结束了,这一年的中国足球包括中超联赛都发生了很多事情,对此,您有什么感受?

  罗宁:说到感受其实非常复杂,从国安罢赛发展到今天,其实很多事情并不是事先就能计划好的,走到这一步,今后还会怎样发展,我们也不能预料。不过,我认为最不容易的还是我们的队员和教练们,他们在这样复杂的大环境下,仍然保持了好的斗志,在联赛的后半程有不错的发挥。虽然我们这个赛季只拿了第七名,成绩离预想的目标有很大差距,但这里有主客观多方面的原因,不能因此否定球队的努力。

  记者:对于您个人来说,这一年是否是非常艰难的一年?

  罗宁:我想不能理解为个人的“艰难”,我们遇到的问题,是俱乐部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实际的看,不管是副董事长李建一还是总经理杨祖武,包括队员教练员都付出了更多。而只是在联赛的后半程,到了我不得不出来说话的时候,才走到了台前,而且我将与俱乐部一起继续努力,为球队的今后争取一个更好的联赛环境。

  改革

  我们刚有话语权

  记者:改革发展到了这一阶段,您认为成效如何?

  罗宁:其实直到现在,不能说中超联赛的改革已经取得什么样的成效,只能说是投资人已经初步取得了与足协平起平坐谈条件的权利,也就是所谓的“话语权”。能够走到这一步经过了漫长的斗争,真是非常不容易啊!不过足协和投资人对于改革的内容和标准都有完全不同的理解,所以双方想要达成共识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投资人虽然对此抱有希望,却并不十分乐观。

  记者:在足协同意“管办分离”后,投资人是否已经与足协达成了初步默契,并为今后的进一步谈判奠定了好的基础?

  罗宁:我认为事情并没有这么乐观。在足协领导眼中,中超章程只是一些细节需要改进,但我们对此并不认同。中超章程里最关键的思想就是由足协来安排中超公司的大小领导,而我们认为中超公司人员必须脱离足协岗位,否则无法实现管办分离。这其中一是人的分离;二是财的分离。如果不做到人财两分,那“管办分离”就无从谈起。因此,目前我的意见是改革还没达成一致,与其应付一年,还不如想好再开赛。

  记者:作为改革派的一员,作为您自身来说,为什么义无反顾地投入这场改革?

  罗宁:其实我一直都不太喜欢“改革派”这个帽子。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即使不是我,任何人在我的位置上也会提出改革的要求,这是顺应大势发展的需要。我们的目的只是为了寻求中国足球的环境越来越好。总说我们是“改革派”,会给人一种和足协对立的感觉,好像我们总是在给足协制造麻烦。其实我们和足协都是一家人,大家也拥有着共同的利益,改革也是足协想看到的结果。大家追寻的是一种共赢结果。所以,这也不是我个人的选择,而是大势所趋。

  期许

  拿一个货真价实的冠军

  记者:那么您认为,您本人和国安俱乐部在这次改革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罗宁:这个问题非常难于回答,因为这次改革是一个集体行动,正因为如此才引起了足协的足够重视,才有资本与足协谈条件。从国安罢赛开始,大连实德等多家俱乐部就旗帜鲜明地表示了支持,这样才推动这场运动发展到今天,所以我想这不是国安一家俱乐部所能左右的,但是我们的坚持也非常重要。记者:同样是投资人,国安作为国有企业,您作为国企背景的企业家,与其他私营企业背景的投资人相比,应该有不同的心态,按照惯例是更“听话”,可是在这次斗争中,您却走在前沿,是否与您本身的性格有关?

  罗宁:我想性格原因不是没有,但是非常次要。我曾经在接受其他媒体的采访中谈到,正因为是国企,我们有自己的责任。国安作为第一个进入职业足球领域的国企,同时也是在联赛中坚持时间最长的企业,我们更希望联赛能够越办越好,更希望能够为创造更好的联赛环境而努力,不想看到因为某些人的办事不力而葬送联赛十年的努力。

  记者:下个赛季,您对国安有着什么样的期许?

  罗宁:大家都知道国安的口号就是“永远争第一”,对于我来说,这个目标从未改变。但更重要的是,国安要当什么样的冠军?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即使拿了冠军,也不是我们想要的冠军。可以往回看一下,每年的联赛冠军可以说一年比一年“黑”,如果下个赛季的中超联赛还是这样的大环境,我想国安拿不到冠军,而且这样的冠军拿了也没有什么意义。所以我的希望是,在一个公正、公平、干净的联赛中,国安能夺取一个货真价实的冠军。

  晨报记者 刘晓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