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打破中国球员尿罐验到底 为图保级竟集体服兴奋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4:31 球报

  “以前并不怎么害怕尿检,因为自己心里明白我很干净,但出了这么多的事情以后,就有一点害怕了,再也不敢随便吃什么药了”辽足队员王新欣说。

  在今年10月份的一场比赛结束之后,王新欣和队友刘建生被抽中参加尿检,结果最后的检测结果刘建生尿检呈阳性。

  到目前为止,今年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共公布了16起尿检呈阳性的“案例”,其中仅足球项目中就有两例,在国内可以说史无前例,即使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一比例也是很惊人的。

  中国足球界缘何突然成为兴奋剂事故频发的重灾区?足球运动员浑浊的尿液里究竟藏着什么秘密?让我们一一打开问号。

  傻到集体服用兴奋剂图保级

  世界体坛,兴奋剂丑闻并不鲜见,但多数情况下出现在田径、游泳、自行车、举重等运动项目中,在足球项目中较为少见。过去几年中,国际足联对待兴奋剂问题立场软弱,像被查出服用了诺龙的荷兰球员戴维斯和斯塔姆,都只受到了很轻的处罚。英格兰队后卫费迪南德去年9月因拒绝兴奋剂检验而被禁赛8个月,而如果他是在田径项目里,他将被禁赛两年。

  国际足联的这个态度与足球项目本身的特点有关,国际上很多医学专家都认为:兴奋剂对提高足球运动员的成绩没有太大的帮助。

  但即便如此,在过去中国足坛兴奋剂检测还处于空白之时,违禁药品的使用在运动员当中比较普遍。据悉,在中国足协实行12分钟跑检测的时候,为了能够获得一纸上岗证明,很多体能上存在问题的运动员往往会从队医那里得到兴奋剂以提高竞技状态。

  在比赛中也有尝试希望用兴奋剂来让队员“兴奋”的例子,职业联赛第二年,国内某老牌强队面临降组的危险,为了提高球员们状态,球队主教练想到了兴奋剂,经过主管领导的批准,球队获得了兴奋剂,但为了保密,队医并没有向球员们泄露所喝的是兴奋剂,只告诉他们喝下所谓的“营养药”,在比赛前上场队员中除了守门员之外都服用了所谓的“营养药”。在多场关键的比赛中球员们都喝了这种“营养药”,但药品并没有能最后帮助球队取得好成绩,球队最终仍然难以摆脱降级的命运。

  在保级的压力下,很多国内球队都曾想到过这荒唐的办法,“用违禁药品来提高成绩,已经到了不查不行的地步了”从这段阎世铎在2001年深圳的讲话中可以发现违禁药品使用的混乱程度。

  张帅带给中国足坛最大的震惊

  2001年,中国足协在深圳召开会议,这次会议第一次提出要向足坛中的兴奋剂“宣战”。中国足协要跟国际足联接轨,要对足球运动员实行尿检。

  2002年2月,中国足协正式下发《中国足球协会反兴奋剂规定》,中国足球第一次对反兴奋剂有了正式的条例规定。

  尽管如此,国内足坛反兴奋剂问题仍处于“说得多,做得少”的状态之中,虽然比赛后有了尿检这一过程,但大多属于走走过场,“2002年那时候联赛就有赛后的例行尿检,但那时候检查很随便,有的时候足协的人还会提前通知你什么时候要来检查了,队里就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一位在俱乐部中担任多年队医的人士介绍说。以辽宁队为例,整个的2002年,辽足只有两名队员被抽检,而且还都是没上场比赛的替补队员。

  2003年,张帅尿检呈阳性的事件改变了这一切,张帅是国内第一例服用违禁药品的足球运动员。尽管事后张帅声称是误服感冒药导致体内存有违禁药品成分,但这难以改变他受到处罚的结果。

  从此以后,中国足球上了兴奋剂检测中心的“黑名单”,同时,中国足协也加大了对“兴奋剂”问题的检测力度。

  陌生而神秘的尿检过程

  对普通人来说,球员接受尿检还是一件陌生而带着一点神秘的事情。在一位队医的介绍下,记者了解到了球员接受尿检的全部过程。

  通常情况下,每场国内联赛,足协将委派一名兴奋剂检测官全权负责和监督兴奋剂检查工作,按规定,每个赛区也必须提供兴奋剂检测场所(厕所)以及相关的设施,这些设施包括冰箱、电视机等物品。电视机主要是让接受检查的运动员放松用的,避免其过分紧张。

  赛前两队确定比赛名单之后,兴奋剂检测官将两队队员的名字写在一张张小纸条之上,然后将这些纸条分别放在两个密封的深色袋子中。然后检测官从每个袋中抽取2到4名运动员号码,在任何人都不能看到名字的情况下装入一个信封里密封,签字保管。

  比赛结束前15分钟时,兴奋剂检测官即召集各队领队或代表,在双方监督下打开密封的信封。公布抽检的球员名单。比赛结束后,各队领队立即召集各自受检运动员前往兴奋剂检测地点。如果被抽中的球员拒绝接受检查的话将受到严厉的处罚。另外,如果被抽中的球员在比赛中受伤送往医院的话,检测官将主持重新进行抽签。

  比赛结束后,被抽中的球员由各自所在队的队医填写好“兴奋剂检查记录单”,亲自交给检测官。同时受检球员必须在表中写清楚赛前72小时内的用药情况。

  兴奋剂检测点只允许被选中球员以及每队的领队进入,门口有保安时刻把守着。按规定球员决不允许自带饮料或食品进入检测地点。

  在检测员的现场监督下,受检的球员提供尿样,尿样只需要75毫升,其中50毫升装入A瓶,25毫升装入B瓶。在运动员本人的监督下,检测官将两瓶尿液封瓶,同时球员本人在瓶子上签字。随后,尿液将被送到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化验。

  由于球员在比赛中会消耗掉大量的水分,再加上精神紧张,经常出现球员在受检时尿不出尿的情况。天津球员于根伟就曾碰上这样的事,据他回忆到了检测地点后,由于在场上身体消耗了过多水分,取尿样时于根伟提供的尿液难以装满两个小瓶,无奈于根伟只好大量补充水分,然后坐在那里看电视放松精神等待……

  这样的情况经常出现,检测官已经有经验,检测地点一般都会配备给球员补充水分的饮料,但拒绝球员自带,补充给运动员饮用饮料必须是密封的,品种有矿泉水或罐装的果汁饮料。决不允许向球员提供啤酒或含咖啡因的碳酸型饮料。不过,据介绍,在取样过程中也曾出现过外援向检测人员索要啤酒以“利尿”的有趣事情发生,最后外援球员的这种无理要求当然被拒绝了。

  兴奋剂检测中心在收到样品48小时内,通过传真将检测结果通报中国足协医务委员会负责人。如A瓶尿样分析结果为阳性,足协医委会负责人将通知运动员所在俱乐部,俱乐部在接到通知的5个工作日内有权要求对B瓶尿样进行开瓶分析。如果尿液没有阳性反应的话,B瓶尿样将被销毁。

  “药人”频出主因是无知

  这两年以来,中国足坛先后有张帅、刘建生、张可三名球员掉进了尿瓶子当中。不过从这三个人尿检情况分析,刘建生的尿液当中含有的是冰毒成分,张帅和张可则都因误服了某种含有违禁药物成分的药品而触了高压线的。从主观上看,这三名球员都没有想通过服用兴奋剂来达到提高竞技水平的想法。

  “现在国内很少有球员要利用兴奋剂来提高竞技水平的,一来感觉那样做没有什么用处;二来运动员也知道违禁药品对自己身体带来的巨大伤害,出现的一些尿检呈阳性的事件,只能说他们对目前兴奋剂检测工作还不特别清楚,对那些违禁药物也不是十分清楚,大部分的尿检不过关事件都是由无知造成的。”,中国足协医学委员会一负责人说。

  在辽足当了多年队医的裴昀昌介绍说:“中国足协加大兴奋剂打击力度之后,各队队医的工作量都比以前大多了,几乎每个队医手中都有一份不能随便吃的药品名单,我手里掌握的这样的药品多达140多种,去年有120多种,一年就增加了20多种,这是因为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每年都要对违禁药品的名单进行更新,你如果不更新的话就有可能会让队员误服。我们经常告诫球员们不要自己弄一些药来吃,这样很危险。”

  尽管如此,由于中国开始对球员进行兴奋剂检测的时间还非常短,在球员的头脑当中,兴奋剂检测这根弦并没有绷紧。像张可这样的队员,他在青年队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接触过兴奋剂检测这样的事情,再加上知识不够,他很难想象自己随便吃的一种治疗痔疮的药里面竟然会含有违禁药物成分。而像刘建生那样尿液中含有毒品成分的,除了无知之外,可以说他本人还抱有一定的侥幸心理,没有把尿检当成一回事。

  队医水平的良莠不齐也是“阳性”事故频发的另一个主要原因,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禁药名单每年都要进行更新,但一些球队的队医手中的禁药名单可能还停留在几年以前。像这次张可尿液中的禁药庚胺醇成分,这是今年奥运会之后,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于9月1日列入违禁药物名单之列的。对于这样新近列入名单的违禁药物,很多的队医都不是很清楚,因此出现球员误服的事件也正常。

  作者:唐成选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