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三年不降福祸辨:与NBA赛制有异曲同工之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3:35 球报

  中超联赛三年取消降级制度!12月22日,这一动议获得了中超14家俱乐部的一致通过,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杨一民和中超委员会秘书长郎效农也公开表示同意。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此项决议将形成最后的文件并对外公布。

  据了解,这是这次香河会议俱乐部方面与中国足协相互妥协后的结果,三年不降级将使中超俱乐部以及中国足协实现“双赢”———中超各俱乐部将因此而降低运营成本,减 少亏损;而中国足协则将希望借此实现在2008年奥运会有所突破的“头号任务”。但这一动议对联赛本身的命运将产生何种影响却是不言而喻的。各中超俱乐部在这次的香河会议上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取消联赛的降级制度,表面上各家俱乐部指出取消降级将使国内联赛的恶劣环境得到净化,使联赛恢复它的公信力。

  但实际上,各家俱乐部要求取消降级的本意是要减少开支,使俱乐部的运营不再像过去那般困难。取消降级制度将使得各家俱乐部可以放开手脚限制球员的工资,不会再像过去那样要受到成绩的牵制。同时,俱乐部有资本大幅度地使用工资低的年轻球员。真正地实现喊了多年的限薪制度。

  与此同时,推出的各俱乐部只允许引进两名外援的制度也同样是出于降低运营成本的想法。中国足协内部包括杨一民、郎效农等人一开始均不同意三年不降级的动议,认为这样会降低联赛的观赏性,不利于联赛的长期发展。但是,在各俱乐部老总的游说之下,尤其是得到各俱乐部同意大面积启用年轻球员的承诺之后,中国足协开始动心。为此,中国足协几个常务副主席和郎效农在香河专门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对俱乐部取消降级的制度进行了细致的研究,最后大部分的足协官员都倾向于取消降级。为何足协会考虑接受俱乐部的动议呢?除了体谅俱乐部在经营上的困难之外,中国足协更看重的是取消降级对培养新生代球员的重要性。一位足协官员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国家队目前的这批主力球员,比如说肇俊哲、李金羽等人,他们的发展空间已经到顶了,很难再有所突破,中国足球要靠这一批球员实现突破是不现实的,我们必须要寄希望于年轻球员,但由于受到老队员限制,在有降级制度的联赛中,年轻球员很难获得上场参加比赛的机会,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改变联赛的制度,使各俱乐部主动地给年轻球员机会。”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足协已经向国家体育总局夸下海口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进入前三名的目标,中国足协此前推出的08之星工程便是为这一目标而提前做好的准备。而这次取消降级无疑为许多适龄的年轻球员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扫清了障碍。从为实现政绩的角度来讲,中国足协没有理由不同意取消降级的动议。

  此外,三年只升不降同时也意味着中超将要大扩军,三年后中超球队将达到18支,而这与当初阎世铎所提出的所谓“NBA赛制”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都可以达到中超大扩军的目标,以使中超的影响力大大增加。因此可以说,只升不降的制度也符合阎世铎本人的中超发展思路。中超联赛只升不降对各俱乐部以及中国足协来说都意味着将可以轻轻松松地过日子了,而且足协还可以为将来的政绩工程准备“一把好牌”。但此举对中超联赛的质量却是一个打击,利弊之间,实在很难权衡。深入报道?荩P2

  作者:唐成选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