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圈家长访谈引起争议 普通人无奈中国足球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2:41 足球周报

  背景:12月18日,大连电视台《足球圈》节目播出了一个采访节目,一名叫杨东的小球员家长讲述了他的儿子杨欢在实德梯队学习踢球时的经历。这个节目在球迷中引起强烈反响。

  12月21日,孙克做客大连电台《足球天地》,讲述了这个节目播出的前前后后,并通过热线形式和球迷进行了沟通。

  12月22日,记者采访了大连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他表示俱乐部会认真查处这件事情,给社会一个交代。

  12月18日,大连电视台足球频道播出《普通人无奈足球环境》的专题片,其中小球员杨欢的父亲杨东面对镜头的讲述引起强烈反响。以下是杨东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的原版录音。

  说到2001年,杨东说:“当时《大连晚报》、《大连日报》登了个消息,实德要成立五队,招好队员,我们就去报名,反正也是免费报名,填登记表,然后参加实德选拔,进入30人选拔大名单,选到实德五队集训。在实德五队里,实德、实德队员的亲属不下十个,再加上他们教练的亲戚,在整个球队里占三分之二。但作为实德集团领导不一定知道。我们不排斥家有球员亲戚的不可以来踢球,往往这样,一个队中这种关系存在的多了,这个队伍的建设就向不好的方向发展了,事实也证明,现在实德五队(现在是实德三队)全国比赛始终没出成绩,什么原因?就是这个原因。始终没夺过冠军,始终没夺过前三名,前四名都没进过。任何比赛都没进过前八名,什么比赛都没进过。什么意思?就是这个原因。一个关系的问题,一个是教练员自身素质的问题。教练员一天就想着钱,这个队伍能建设的好吗?他想的就是钱!”

  “当时队里环境不好,一个是刚开始选上的都还可以,都是我儿87—88年龄段的,后来逐渐的教练员把这些他认为不好的都给扇嘴巴子也好,踹也好,都给撵走了。以后又换了一些队员进来,结果这些队员都是假骨龄,都是假的。年龄都是假的,长的非常大,非常壮,有的抽烟,有的搞对象,绝对不是这个年龄段的。再一件事是,教练员的心态不是站在实德集团大角度想的,也可能这些教练员待遇比较低,就考虑自己,今天求你办件事,明天求你办件事。他求我们办事不是都得花钱吗。举个例子:他去瓦房店,让我给他借个车,我上哪去借车?没办法,花1200块钱,给他租个车,到后来还不行,后来处得好了,在外面可能我也有点名气,说我有钱,他说他要换房子,管我借十万。说的非常好,说借的,到时还给你。我回家一商量,那时我已没那么多钱,那么大实力,我就赞助你一万吧。我拿了信封装了一万给他,他拿走后第二天合计又拿回来,说一万我不要,我就向你借。我看这种环境确实太差了,赶上我妈当时得癌症,也需要大手术,做生意亏损,就这样我儿子不踢了,就这样放弃了,离开大连了。”(谷欣整理)

  林乐丰:若是真的,严肃处理!

  记者张林栋报道记者就《足球圈》报道一名小球员家长讲述实德梯队某教练言行一事采访了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林乐丰在采访中表示,他们肯定要给社会一个交代。

  林乐丰首先提到,他没有看到这期节目,但是节目播出以后,很多人给他打电话,他从而知道了这件事情。他说:“我们首先和大连电视台负责人交换了意见,我们要求大连电视台对这个事件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包括我们对这件事情的处理。如果这件事情属实,即使他是4年前的事情,但是在我担任俱乐部负责人期间发生的事情,我肯定要追查的,要给社会一个交代。”

  据林乐丰介绍,他们将会同俱乐部有关专家甚至是律师,要仔细处理这件事情,现在的问题是要弄清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实德肯定要严肃处理,如果不是真的,有关方面和当事人要负他们应该负的责任。“我们非常反感球队出现这样的问题,现在我们也非常重视这件事情,我们希望有关人员配合我们的调查,我们知道他们说的是不是实情,他们要为自己的话负责。”

  林乐丰介绍说,他们俱乐部十分痛恨教练员向家长要东西的坏毛病,每周俱乐部教练员业务学习的时候,他们经常提到这个问题,俱乐部也制定了很多相关的制度,杜绝这种现象的出现。“我们已经明令规定,家长请教练吃饭,不允许教练出席。”

  最后林乐丰表示,实德俱乐部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如果球队真正存在这样的问题,他们肯定要严肃处理,认真整治。“我也是一个足球人,也经常听到有人讲某某孩子在那个俱乐部里不得不给教练东西,某某孩子为了踢球花了多少钱。虽然这是一个大环境问题,我们也无力改变大环境,但我们肯定要净化自己的小环境。”

  孙克:舆论监督,这很正常!

  作为《足球圈》的制片人,孙克就播放一位球员家长讲述实德梯队教练问题一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他说这件事情没想到最后能出现封杀,其实媒体监督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这是不容质疑的事情,作为媒体就有监督的权力。“我们公开公正报道,没带有任何感情色彩,就是把当事人所说的播出来,当事人怎么说我们怎么播,在这件事情上出现不同声音很正常,我们也欢迎有不同声音。但问题是,为什么实德这次仅仅针对我们提出异议,其实在这个节目之前,足球报、上海市电视台都报道了这个事情,很多球迷都看到了,甚至足协的人都看到了,难道实德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看不到吗?方方面面的人都知道的事情,为什么现在仅仅针对我们一家。”他说,人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看犯了错误后的态度。他认为这件事情其实实德高层根本就不知道。现在实德方面的反应恰恰说明实德球队在这个城市中的地位在下降,大连球迷已经不能从实德身上得到光彩的东西。

  孙克针对报道中的内容和某些人的反应做了说明。“四年前俱乐部就有了很好的规章制度,并不意味这四年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并不意味今天就没有人犯错误。实德要保持自己一方净土,并不意味着没有教练向家长要烟要手机要饭局。”

  至于报道中这位家长说球员改年龄问题,孙克说,实德坚持说俱乐部没有问题,但是孩子到俱乐部之前已经把年龄改过来了,如果说俱乐部没有问题,这不是掩耳盗铃吗?一旦有一天查出来了,实德能说我们俱乐部没改就没有事了吗?“

  他认为俱乐部应该接受媒体的监督,而不应该用封杀的手段来对待。“实德好的就是好的,我们不能歪曲,不好的就是不好,我们也要担负其监督的职责。”

  万生:球迷支持孙克做法

  在《足球圈》播出杨东的访谈节目后,21日上午大连电台《足球天地》主持人万生邀请孙克到直播间讲述了这个节目播出的前前后后。作为一个了解这件事情的当事人之一,万生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开口就说:“我一直在探讨这样一个问题:作为媒体将一个单位(个人)的声音播出去,究竟是不是违法的。”

  他说电视台采访时录了三盘带子,最后只播出了一个只有20分钟的节目,应该说这个节目比较慎重的。

  在采访中万生认为,现在实德俱乐部的态度很好,“徐明对孙克说过,只要你认为做得对,就去做。”

  在孙克参加21日大连电台的节目时,孙克通过热线的形式,和10名听众进行了交流。万生说,10个听众都支持大连电视台播出这样一个采访,他总结说,球迷的观点有以下几点:一是实德现在人气这样差,是因为自己身上还是有问题,他们应该自查一下;二是认为教练的问题是很正常的,在哪个地方都存在;第三是这样的事情是一种风气,因此不要一说就不高兴。最后万生说,其实林乐丰在这方面管理很严的,实德内部的教练都是实行高薪养廉的政策,出了这样的问题和人不可怕,只要加强管理,认真整治就不要担心什么。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