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昊:崔哲瀚和李世石不相上下 我现在真的很平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2:19 新闻晨报

  晨报首席记者许莽

  对于任何一名棋手来说,“应氏杯”的分量都是不言而喻的。它是世界棋坛的“奥运会”,它也是中国围棋长久以来的痛和伤。从第一届聂卫平惜败于曹薰铉到第四届常昊不敌李昌镐,中国棋手曾经如此接近那座沉甸甸的冠军奖杯,但最终都遗憾地失之交臂。

  这一次,使命又降临在常昊身上。明天,他就要启程飞往汉城,与韩国小将崔哲瀚共同上演“应氏杯”五番棋决赛的前两场巅峰对决。临行之前,常昊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

  晨报:就要下“应氏杯”了,现在心情是怎样的?有没有一种特别的激动或紧张?

  常昊:世界大赛我也参加了许多次,坦白地说,下到冠亚军决赛的份上,有时的确会产生一些杂念。不过,现在我真的很平静。我告诉自己,这只不过就是一次普通的比赛而已。

  晨报:问题是,它毕竟不是普通的比赛啊,中国棋手实在太需要一座冠军奖杯了,否则如何对得住已经过世的应昌期老先生呢?

  常昊:我想每个中国棋手都会把夺取“应氏杯”冠军视为己任,而连续四届未能夺冠,确实让我们很不好受。但正因为我非常看重“应氏杯”,所以才更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这是我发挥出自己水平的前提。

  晨报:你觉得崔哲瀚和李昌镐、李世石相比,是属于同一个层次的吗?

  常昊:崔哲瀚从去年开始就表现出了非常迅猛的上升势头,我觉得他的实力和李世石应该已经不相上下,也就是说已经达到了世界顶尖的水准。当然,就我个人的看法,李昌镐还是最强的。

  晨报:你怎样归纳他的棋风?

  常昊:崔哲瀚和韩国绝大多数棋手一样,是典型的算路好、力量大的风格。对付这种风格的棋手,在战斗过程中不容你有半点闪失。

  晨报:从棋风上讲,你感觉自己能够克制崔哲瀚吗?

  常昊:棋风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像我们这种级别的较量,胜负其实全都取决于临场发挥。我需要做的,是如何将局势导向自己擅长的轨道。

  晨报:今年你在世界大赛上成绩不错,但国内比赛尤其是围甲联赛,你的表现却不太理想。

  常昊:状态的问题请大家不要为我担心,我自信现在状态不错,无论心理上还是技术上。今年联赛下得不好的确值得反思,但眼下最佳的选择是什么都不要去想。

  晨报:明天就要出征了,最近一段时间对崔哲瀚有没有进行过什么特别的准备?

  常昊:谈不上特别准备。韩国这几个重要棋手的棋一直都在关注,虽然我只跟崔哲瀚下过两盘,但对他应该也是比较熟悉的。

  晨报:“应氏杯”前两盘下完之后,紧接着,明年1月初你又要去日本跟李世石争夺“丰田杯”。相对较密的赛程对你会有影响吗?

  常昊:体力上肯定不存在任何问题,心理上,就要看“应氏杯”前两盘下得怎么样了。假如结果满意,那我将带着高昂的士气征战“丰田杯”;反过来,要是韩国的两盘棋成绩不好,我不否认会对接下来的“丰田杯”产生负面作用。

  晨报: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年初,你将有两次机会获得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你有没有给自己下达硬性指标,比如“明年一定要拿世界冠军”之类的?毕竟,作为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你常昊迟迟跟世界冠军无缘,总不是一回事啊。

  常昊:我的内心当然是有这样的愿望的,我甚至希望两个冠军都能拿到,可越是想得迫切越容易出问题。这种教训,我已经有过好多次了。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