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发表“个人看法”:中国足球绝非一团漆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2:1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袁崴报道昨天下午,被认为即将离开中国足球掌门人位置的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在中国足协深化改革研讨会上发言时,用45分钟的时间,以“个人看法”的名义,为承受极大压力的中国足协叫苦,同时坚决反击了一些俱乐部“踢开足协搞改革”的意图。阎世铎说:“必须保证中国足协在中超联赛的最终决定权,不管我将来坐不坐这个位置,这些权利都是中国足协的,根本不需要讨论。”

  阎世铎说:“联赛的所有权、管理权是体育法和国际足联章程赋予中国足协的权利,联赛是国有资产。在这里我要澄清一个概念,投资人只对自己的俱乐部享有所有权,不能说你的球队参加中超联赛了,你就有了联赛的所有权,那么联赛真正的参与主体是球员和教练,能说球员和教练是联赛的所有者吗?所谓的管办分离,即中国足协是联赛的管理者,中超委员会和地方足协是联赛的承办者,俱乐部是参与者。”

  对于联赛的经营权,阎世铎说:“首先中国足协有权自行进行联赛的开发,当然投资人的建议我们也会考虑,但无论是中超公司经营还是向社会招标物色经营公司,都要首先保证中国足协的必要收入,毕竟我们还要开展女足和青少年足球的训练和比赛。中国足协很多事情没做好,就是受困于经济支持。”

  在谈到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时,阎世铎说:“国外的管理体制不外乎两种,一是国家足协领导的委员会体制,一是国家足协宏观调控的联盟体制,目前大多数国家都是第一种体制。我到国外考察的时候,很多国家的足协领导都告诫我,职业联盟的道路不能走,这对我是一种忠告,确实,在国际足坛上搞职业联盟的国家有几个成功的?”

  阎世铎说:”大多数国家都把职业足球定义为社会公益事业,是非盈利的社团,大多数职业俱乐部也不是靠俱乐部的收入挣钱,而是靠广告等其他方式给投资人以回报。”

  说到动情处,阎世铎越发觉得自己委屈,“中国足球虽然有很多问题,但绝对不是一团漆黑,非典时期中国足球界捐款800万,这难道也是污点?现在中国足球无论有什么不好的事情,上上下下都找中国足协,既然我们负了这个责任,就要保证我们的权利。”

  “我们的同志去国际足联开会,人家给我们看了厚厚的一摞材料,有的确实需要裁决,而有的就是直接诋毁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人家都不明白,中国人为什么要把自己国家的足球说得这么恶劣呢?”

  “今年的赛场违纪记录,我看了一下,发现俱乐部管理者的违纪行为大幅上升,我不明白这些受过党多年教育的老总们为什么也要这么做,他们当中有些人还是踢过球的。裁判有天大的问题也不能罢赛,这个道理难道你们不懂?”说到这些时,阎世铎明显火气上升,而台下一些俱乐部老总则面露不悦。

  阎世铎说:“亚洲杯决赛日本队靠手球赢了我们,这是多么大的一个委屈,我当时也很气愤,但是我能让国家队罢赛吗?不能,你在足球圈里,就要守这个规矩。希望大家以后在做决定的时候,都要为球迷,为联赛的公信力和形象着想。”

  阎世铎说:“我们中国足协内部也要抓住这个机会进行改革,要树立服务意识,端正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改革不是光改别人。”同时阎世铎承认,“中国足协近几年和媒体的沟通做得不是很好,这个问题我有责任,我希望今后可以和媒体建立起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昨天阎世铎的发言历时45分钟,几次情绪非常激动。不过阎世铎坦言:“这都是我个人的看法,并不代表中国足协的意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